福佑卡车单丹丹荣获「安永企业家奖2021中国」奖项,是11位中唯一女企业家
2021-12-11 17:05 福佑卡车

12月10日,历时近6个月的「安永企业家奖2021」评选结果已经在深圳揭晓。此次评选活动的主题为「凝心谋发展,聚力开新局」。来自科技、制造业、医疗科学与健康、消费和房地产5大行业的11位企业家获得殊荣。

同去年一样,科技行业占比最高。其中,以科技驱动的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被授予「科技业企业家奖」,系此次获奖的唯一女企业家。本次获奖企业家还有中微半导体董事长兼CEO、创始人尹志尧,九号公司CEO王野,Rice Robotics创始人及CEO李国康。

图片1.png

落地中国16年,安永企业家奖享誉全球

由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等7位评审组成的独立评审团一致认为,作为物流行业少有的卓越女性创业者,单丹丹带领福佑卡车通过技术创新,有效驱动公路货运行业实现减碳降本与增效,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卡车司机群体的职业尊严。

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表示:「在疫情后的新常态元年,世界经济持续调整。面对加速改写的市场逻辑和行业格局,以获奖企业家为代表的广大中国企业家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在变革中勇于颠覆传统模式,在创新中探索新的机遇,引领企业成功转型,实现跨越发展,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图:单丹丹与其他获奖企业家等人合影

自1986年首次举行以来,「安永企业家奖」已经走过了36个春秋。距2006年首次在中国举办也已经有16个年头。该奖项旨在表彰以非凡的远见、超群的领导才能和卓越的成就来激励他人的杰出企业家,是世界最负盛名的商业奖项之一,已扩展至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及145个城市。

往届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包括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 (Howard Schultz)、雅虎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eBay创始人皮耶·欧米迪亚(Pierre Omidyar)、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等全球千余名杰出创业家们,都曾获得安永企业家奖。

图片2.png

图:安永企业家奖2021 颁奖现场

用技术弥合公路货运的信息和信用不对称

福佑卡车于 2015 年 3 月上线,是科技驱动的公路货运平台,聚焦于整车运输领域。公司致力于通过科技让公路运输更简单、更智能,福佑卡车平台以大数据和 AI 技术为核心构建科技物流平台,为上下游提供从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的全流程履约服务,帮助货主企业及卡车司机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优化运输服务体验。

作为科技业企业唯一的女性获奖者,单丹丹表示,让公路货运更简单、更智能,让中国2000万卡车司机更有尊严地挣钱,是自己创立福佑卡车的使命与初衷。福佑卡车也一直以此为目标,拆解货运链条中每个环节的问题,并用技术实现改变。

图片4.png

图:单丹丹回答媒体采访问题

她认为,卡车司机最怕的,是运完货后拿不到钱。这不能怪司机,但其实也不能怪货主。本质上,是这个领域,缺乏某种机制,来弥合信息不对称,和信用不对称。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撮合的信息匹配,必须介入到整个运输的全流程。

成立6年多以来,福佑卡车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智能定价、智能调度和智能服务,构建了数字化的货运流程与标准化的服务机制,为货主提供高效可靠的服务,并通过更高的效率、快速结算等措施,帮助卡车司机提高承运收入,让司机更有职业尊严。

国内最大的科技驱动型公路货运平台

目前,福佑卡车的业务已实现全国性规模覆盖(除港澳台),服务包括德邦快递、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菜鸟等头部快递快运企业,长城汽车、百威啤酒、加多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广大中小型货主企业。

图片5.png

图:福佑卡车

2020年11月,她所创立的福佑卡车也被福布斯中国(Forbes China)列入「2020 福布斯中国高增长企业榜」。同期,福佑卡车也成为了波士顿咨询(BCG)评选「2020 年新兴市场科技百强挑战者」,中国整车运输领域唯一入榜企业。

在获得此次「安永企业家奖2021中国」奖项之前,她曾被福布斯中国评选为「2018商界25位潜力女性」,获得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颁发的「2019亚洲最具颠覆力创业家」,被《中国企业家》列为「2020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商界女性」,并在2020年入选「安永亚太区成功女性企业家」项目。

据咨询公司的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算,福佑卡车是国内最大的科技驱动型公路货运平台。今年5月13日,福佑卡车向美国证监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