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内成为独角兽,凭什么是这 72 家公司?
2021-12-14 16:36 独角兽 企业

23 年内成为独角兽,凭什么是这 72 家公司?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  编辑:Judy

创业者常说:「一个企业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在第一个时间节点,即企业成立三年之际,有的企业依然在摸索商业模式,有的企业急于各方寻求资金支持,而有的企业已经成为估值超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

IT 桔子统计 2021 年中国 295 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有 72 家企业在成立 3 年时间内就已成为独角兽,更是有 18 家企业在成立第一年就成为独角兽。这些「速成」的独角兽都是谁?他们为何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获得「超过 10 亿美元的估值」?

我们发现这些速成的独角兽可分为几大类——巨头基因、创始团队光环、所在行业必须大钱,也就是他们或许「值得」很多资金追捧,或许是「必须要」很多资金注入才能活。另一面,头部基金在市场马太效应下对少数头部的倾力重注心态,也是促成「速成」独角兽批量出现的重要因素。

1 巨头基因

据 IT 桔子统计,成立 3 年内估值就已突破 10 亿美元的 72 家独角兽企业中,有 27 家「有巨头企业基因」,占比 37.5%。这些独角兽或是从巨头直接拆分成为独立公司,或是独立对外进行过开放融资。他们在独立面向资本市场时,就已组建较为成熟的团队,加之大公司平台和资源支持,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另外,他们拥有大公司品牌背书,更容易得到资本的关注和青睐,也更容易实现估值翻倍,从而迈进 10 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俱乐部。比如前不久小鹏汽车刚推出的城市空中飞行汽车品牌「小鹏汇天」,直接就带着 5 亿美元融资出场了。

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无疑是独角兽「制造机」。2021 年在榜且成立 3 年就成为独角兽的 27 家企业中,有 7 家为上述 4 家互联网公司孵化。

目前,腾讯持有微众银行 30% 股份,为最大股东;2019 年 11 月,阿里巴巴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 233 亿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 51% 增加到约 63%,彼时菜鸟网络估值已达 298 亿美元;淘票票是阿里影业旗下互联网售票平台,自 2016 年融资拆分独立发展。2017 年阿里影业增资 13.33 亿元,间接持有淘票票 96.71% 股权,估值超 140 亿元。

2018 年 4 月,百度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2020 年 11 月由李彦宏牵头创立并出任董事长的百图生科在 2021 年 7 月完成亿美元 A 轮融资;2021 年,百度孵化百度昆仑芯片,并在 2021 年 3 月完成数亿人民币战略融资。百度系至此手握三家独角兽。

京东也是一家有名的「孵化器」,其孵化的京东健康和京东物流均已成功赴港上市。京东旗下的一站式工业品采购平台京东工业品在首次独立融资时,估值就达到独角兽级别。

此外,58 集团、滴滴和顺丰也相继走上「拆分」事业部成立独立公司进行融资的道路,他们旗下的独角兽也在增多。

2014 年 58 同城孵化 58 速运,第二年 58 速运获腾讯投资数千万美元 Pre-A 轮融资,2018 年 58 速运更名快狗打车,同年获华新领投,菜鸟网络、58 同城等 2.5 亿美元 A 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快狗打车跻身独角兽俱乐部。2020 年快狗打车获红杉资本中国 B 轮融资,2021 年又获交银国际及数码港近亿元 C 轮融资。2021 年 8 月,快狗打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 2020 年获得 2710 万订单,交易总额达 27 亿元,覆盖人数达 320 万人。据悉快狗打车最新估值超 20 亿美元。

除快狗打车,2014 年-2015 年之间 58 同城还孵化 58 到家(天鹅到家)和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转转。

58 到家在 2015 年获阿里巴巴、KKR 及平安创新投资基金 3 亿美元 A 轮融资,投后估值超 10 亿美元。2020 年 58 到家更名为天鹅到家,同年获红杉资本中国战略投资;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转转在 2017 年获腾讯投资 2 亿美元 A 轮融资,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之后转转又完成累计近 8 亿美元融资,据悉转转最新估值为 30 亿美元。

2019 年滴滴拆分滴滴自动驾驶,2020 年其成为独角兽,估值 60 亿美元;2020 年滴滴又拆分滴滴货运,同样在 1 年后,滴滴货运以 60 亿美元估值成为独角兽。

此外,海尔拆分的日日顺物流、吉利集团在今年孵化极氪智能,同样在今年,极氪智能以 85 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吉利集团目前拥有极氪智能 48% 股权,将继续控制极氪智能科技并将其财务业绩并表。另外,微软孵化的小冰、小鹏汽车孵化的小鹏汇天等均在成立 3 年内成为独角兽。

2  创始团队光环

巨头基因的企业自带明星光环,而另一些企业本身与大公司并无关联,也能在成立 3 年内成为独角兽的企业——他们的创始团队大有「故事」可讲。分析部分速成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员学历及过往从业经历,名校及名企标签属性明显。

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创办便利蜂之前,其是去哪儿联合创始人及 CEO;同样有北大背景的还有碳云智能 CEO 王俊,其有北京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学士学位及生物信息学方向博士学位,王俊在 1999 年博士期间参与创建华大基因。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楼天城在创立小马智行之前,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 T10 工程师。曾在 Google X 从事无人车技术开发,他拥有清华大学博士及学士学位;Momenta 魔门塔 CEO 曹旭东也毕业于清华大学,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及商汤科技执行研发总监;另外清华系的还有米读小说董事长谭思亮;艾博生物 CFO 张妍以及燧原科技创始人兼 CEO 赵立东。谭思亮在创立米读小说之前,是趣头条创始人及董事长,泰蕴资本创始合伙人;赵立东早在 2014 年 12 月就加入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主管半导体投资相关工作,2015 年 3 月其又兼任紫光集团旗下锐迪科微电子公司总裁&董事。

除清华及北大外,不少企业创始团队拥有留学背景。壁仞科技创始人张文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及哥伦比亚工商管理硕士 (MBA) 学位,曾担任商汤科技总裁;运立方 CEO 宋睿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智加科技 Plus 联合创始人兼 CEO 刘万千是斯坦福电子工程专业博士。

3  行业费钱,入场门槛高

第三类速成独角兽们能快速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是因为——他们所在行业资本门槛高、太费钱了,必须要有钱才能搞。比如汽车、自动驾驶、物流、集成电路和一些 To B 服务。

物流行业共 8 家企业在成立 3 年内成为独角兽,基本为大公司孵化,如顺丰孵化丰巢科技、顺丰快运及顺丰同城;海尔孵化日日顺物流;滴滴孵化滴滴货运。

72 家成立 3 年内成为独角兽企业中,汽车交通领域有 16 家,占比 22%。从 2014 年到现在中国前赴后继的涌现一批造车新势力,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动汽车及无人驾驶技术吸引大量资本关注,也加快该领域企业成长速度,滴滴出行孵化的滴滴自动驾驶,吉利汽车孵化的极氪智能都在成立 1 年内成为独角兽,同时包括小马智行、Momenta 魔门塔、元戎启行、嬴彻科技在内的自动驾驶研发商也均在成立 3 年内跃升为独角兽。

在数智化的背景下,以科技为抓手,辅助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或以某一点切入企业管理,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企业服务类企业在近几年备受关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壁仞科技、全球智能制造领军 AI 企业 思谋科技、电子发票 SaaS 服务提供商百望云等 8 家企业在成立 3 年时间内估值突破 10 亿美元。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企业实现智能化的关键,该领域有 7 家企业在成立 3 年内成为独角兽。如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商中欣晶圆、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商荣芯半导体等。

一些独角兽发展拥有「加速度」,很难与行业背书脱离关系。

4  资本心态:信则重注

在一级市场优质投资标的显著减少的近几年,拥有深口袋的头部资本对于好项目的争抢也越来越显著。他们一旦发现优质项目,先用重金、高估值进入抓住份额。这样一来,所谓的市场好项目更容易快速起估值、快速成为独角兽。

据 IT 桔子统计,在成立 3 年即成为独角兽的 72 家企业样本中,包括 IDG 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腾讯投资在内不少明星资本,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就已投资至少 5 家企业。

在这 72 家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IDG 资本就已投中其中 16 家企业,合计投资 31 次。2019 年,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专家沈小勇和其博士导师贾佳亚教授一起创立思谋科技。思谋科技在成立第 2 年,就以 12 亿美元估值成为独角兽。在其成为独角兽之前,合计获 4 轮融资,IDG 资本参与了全部 4 轮投资;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特斯联在 2018 年 10 月完成 12 亿 B 轮融资后,估值 20 亿美元,IDG 资本为领投方,在此之前,特斯联完成 A 轮及 A+轮融资,均有 IDG 资本身影。另外,IDG 资本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投资 3 次的还有鲸灵集团和锅圈食汇。

72 家企业中,红杉资本中国与腾讯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均已投资 15 家企业。红杉资本中国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就 3 次加注小马智行 Pony.ai、快看漫画及 Fiture 沸彻科技;人工智能领域云端算力平台燧原科技成立于 2018 年,在 2021 年成为独角兽,3 年时间里,燧原科技完成 5 轮融资,腾讯投资除首轮天使轮未参与外,并未缺席剩下的 4 轮,除此,腾讯投资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就 3 次加注社交电商平台鲸灵集团。

另外,包括 GGV 纪源资本、阿里巴巴、五源资本、真格基金等 13 家资方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就已选中 5 家及 5 家以上。

由此可见,企业能够在成立 3 年时间内快速实现估值破 10 亿美元,跻身独角兽俱乐部,与企业背景,企业创始团队成熟度,企业所选行业及企业背后投资方密切相关,一般以上几种元素又是相辅相成,如同「吸引力法则」一般,让企业在成立 3 年这个关键节点,成为未来可期的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