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气象服务能力,墨迹天气让气象赋能世界
2021-12-16 17:34 墨迹天气

古往今来,天气一直都是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因素,当人们倾尽全力构建的经济社会遭遇到极端天气,也会面临不可估量的损失。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航空、物流、交通、农业……越来越多行业开始意识到气象服务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专业的气象服务逐渐成为刚需,而如何让气象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也成为墨迹天气等气象服务平台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

墨迹天气气象服务三大产品矩阵

事实上,商业气象服务早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庞大的市场:2018年美国商业气象市场规模已达4000亿美元,欧洲市场达6000亿美元。而中国气象服务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也已经开始显露出庞大的市场前景——根据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的报告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气象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3000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的气象服务平台,墨迹天气凭借领先的气象数据和服务能力,通过为C端用户提供精准全面的天气服务,累积了7亿用户。洞察到国内商业气象服务市场的广阔前景,墨迹天气开始布局B端,并成立了企业气象服务品牌——墨迹赤必,正式切入商业气象服务领域。

经过12年时间的深耕发展,目前墨迹天气已形成了国内极具竞争力的气象服务三大产品矩阵:针对消费者天气信息服务的“墨迹天气APP”、面向终端手机以及智能硬件等的Daas服务接口“墨达”,以及为行业客户提供天气数据及相应行业解决方案的“墨迹赤必”。

打破壁垒,深挖商业气象服务价值

基于自身构筑的气象底层能力壁垒,墨迹天气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应用到商业气象服务中,深入气象数据、气象咨询和气象服务的挖掘,打破了曾经“一方案多行业应用“的瓶颈和局限,打造“气象+行业”的定制化业务模式,为B端客户各量身打造更具针对性及商业价值的气象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而通过应用“气象+行业”的全新业务模式,墨迹赤必目前已将高精度的气象服务运用于大交通、农业、体育、健康和零售等多行业和领域,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专业气象数据服务以及全面的气象解决方案服务,通过气象服务赋能,帮助行业客户提升运营效率。

比如在受气象因素影响较大的交通行业,以应对不良天气对交通的威胁为主要目标,墨迹赤必提供道路交通与航空全方位解决方案,支持路段网络预报、路段网格实况、图表可视化与决策研发分析、多渠道预警机器人推送等场景化服务。

而在农业领域,墨迹赤必面向六大主要应用场景以及气象服务需求(基础天气预报、极端天气预警、灾害预警平台建设、农业生产指导建议),提供风险预警和气象灾害回溯服务,同时在农业灾害指标专家库的支撑下,还可实现作物灾害早知道的智慧农业建设,助力保险公司降低赔保额、保户提前预防、高效理赔等。

未来,面对3000亿气象服务蓝海市场,墨迹天气将充分发挥技术竞争优势,直面日益增长的B端需求,通过构建“个性化、智慧化、场景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气象服务新形态,全力打造企业级品牌墨迹赤必,强化“C端+B端”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真正实现“让气象赋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