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模式竞争力榜单公布 大搜车获评年度创新产业互联网公司
2021-12-17 15:09 大搜车

12月15日,由《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14届21世纪商业模式高峰论坛暨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潮经济对话”在上海举行,并发布“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竞争力研究榜单”,平安金管家、盒马鲜生、小红书等企业上榜,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获颁“2021年度创新产业互联网公司”,成为获此奖项的唯一企业。

近年来,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显示着中国经济强劲的创新力。梳理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可以发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正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径,不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在论坛上表示,好的商业模式要有高科技的支撑,要有内部管理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布局,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企业实现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业务革新、行业变革,最终赋予社会价值。

技术是创新的关键所在,作为以技术赋能产业的代表,大搜车通过SaaS与软件服务,数字化了全国60%以上的汽车零售商,并为宝马、沃尔沃中国等25家汽车厂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使得大搜车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厂商端、店端、用户端“三端合一”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大搜车构建起涵盖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以及金融科技、仓储物流、检测认证、数据服务等在内的产业生态体系。这一体系基于互联网技术诞生,重构了“人、货、场”的产业协作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高效、可信的汽车交易服务。

在这一体系中,大搜车创造性地构建了汽车流通领域的新型S2b2c模式,这一模式不同于传统 B2B的简单商务关系以及B2C的管理关系,其核心是平台方S通过为b端赋能和创新协作,共同服务 c端消费者,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大搜车作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SaaS与软件工具对产业链的人、货、场核心要素进行数字化和在线化,为产业链进行技术与数据赋能,进而构建起技术驱动的汽车交易平台与产业协作体系。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创业研学中心曾鸣表示,大搜车为汽车经销商提供的SaaS 工具,是 S2b2c 模式中非常有效的手段。大搜车与经销商不再是简单的软件服务商和使用者的关系,合作关系加强,创造了新的价值。

大搜车组建的创新汽车流通产业协作网络,将原来线性的供应链中的不同环节重构,各环节实现协同共享,从而提高“人、货、场”核心产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此外,协同网络通过共建共享,建立了相应的数字化治理机制,各个环节共同实现效率提升。这一网络的建立,既契合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趋势,也弥补了渠道商资源、技术等能力不足,大大提升汽车交易效率,进而促进汽车流通产业的数字化革新。

2021年,大搜车推出“汽车交易引擎”,依据交易双方画像进行智能匹配,应用后可降低50%的营销人力成本,车辆人均浏览率提升20%,汽车成交率提升5%。此外,大搜车今年先后与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深化合作,在加油站打造“汽车换购店”,进一步扩展了产业协作生态网络,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汽车消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