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乘风破浪会有时 数字优先济沧海
2021-12-20 13:46 IDC

北京,2021年1220——当前,健康、社会和经济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持续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促使全球更接近于数字化优先的使命。尽管世界已牢固地建立在数字化优先经济的基础上,但未来三年的经济和商业前景仍将高度不稳定。具有破坏性和复杂性的社会环境、宏观/微观经济和技术浪潮正在彼此之间迅速流动,为商业和技术领导者创造了波涛汹涌的风浪。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女士表示:“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成为企业转向数字化优先战略的催化剂。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实现数字化,经济仍将依靠数字化命运发展。2021年,所有企业都经历着史上前所未有的风浪——顺风、逆风及侧风。其中顺风包括:消费者对数字化的强劲需求、优良的数字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加速、政府大的刺激经济发展计划;逆风包括:疫情大流行仍然没有结束、数字化技能人才短缺、全球供应链持续紧张、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侧风包括:利益相关者期望的变化、数字主权对隐私保护的新需求、网络安全风险加大、生态系统的持续颠覆与重构。这些风浪将继续影响2022年及以后,所有企业必须制定新的数字化优先的战略来利用、适应风浪变化,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进一步的创新与增长。”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以在数字化优先的世界中乘风破浪为主题,结合2022年中国宏观环境的独特风浪,给出了2022年中国ICT市场10大预测的详细解析。

 

此外,武先生还强调,根据IDC的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及中国ICT市场都将保持较高增长。2022年中国ICT市场(含第三平台与创新加速器技术)规模将达到7,937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9.2%,持续高于GDP的增长;2022数字化转型支出将达到3,291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8.6%,数字化转型依然是企业的核心战略。

新兴技术与行业研究

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10大预测

人工智能是数字产业化聚焦的7大重点领域之一,智能化转型也是国企未来3年的工作重点。

预测二:智能预测与智慧决策价值凸显

到2025年,超过60%的中国企业将把人类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NLP和模式识别相结合,做智能预测与决策,增强整个企业的远见卓识,并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提高25%

预测三:RPA+AI全面普及

到2024年,50%的中国1000强公司在业务自动化方面的投资将会用于多模态无代码自动化平台,以支持专业开发人员和业务用户的数字赋能。

 

2022年中国大数据市场10大预测

数据是企业的基础资产,这个观点逐渐被企业广泛接受。IDC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企业将迅速增加对管理、分析数据和内容的技术的投资与部署,应用在分析、决策和运营等工作中。

预测一:数据运维(DataOps)

到2022 年,55% 的中国500强企业将拥有数据控制台,以支持数据运维(DataOps)、推动基于ML 的数据工程、降低数据风险并推动数字一代(Gen D)员工的创新。

预测七:数据共享

到2024年,35%的中国500强企业将通过数据洁净室(data clean room)与外部利益相关者建立数据共享伙伴关系,在保护数据隐私和宝贵的数据资产的同时增加相互依赖。

2022年中国未来信任10大预测

数字世界,信任优先。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对全球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各组织、企业都在主动或被动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增强其组织面对不确定性的能力。疫情下,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场景的出现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加之网络攻击的多样性、隐蔽性、持续性进一步加强,全球及中国的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与此同时,全球各国都在加强对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监管力度,合规、隐私和社会责任也将成为企业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主题。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从风险、合规、安全、隐私、社会环境责任和道德出发建立信任体系变得至关重要。

预测四:统一安全

到2023年,35%的组织将把一半安全预算分给跨技术生态系统/平台的建设,旨在实现快速部署和统一安全的能力,从而推动敏捷创新。

预测五:数字化转型与安全的结合

到2024年,20%的拥有复杂IT环境(本地数据中心、云、远程工作人员和设备)的技术买家将采购网络安全即服务来实现持续地安全防护。

预测十:区块链与客户体验

到2026年,10%的《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将使用区块链驱动的用户数字通证和注意力奖励模式,以补偿对于用户数据的收集与使用。

2022年中国未来联接10大预测

预测一:联接赋能业务

到2023年,中国中大型企业将有50%的IT员工的工作将从传统的网络支持运营转向战略业务和技术创新。

预测三:无线优先

到2023年,“无线优先”将成为广域连接的主流, 70%的中国企业、工业和公共部门组织将加速无线连接的投资。

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10大预测

智慧城市数据工具与平台的使用,使城市能够链接更多的动态数据,实现城市事件、运营数据的全域监测;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遍应用,使城市能够提供更智能的动态交通路线、定价和运作模式等。IDC预测,到2023年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对动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的投入将增加80%,增加以结果为导向的交通规划与设计项目,实现技术要求、用户需求、管理需求等全方位匹配。

预测四:链接产生价值

随着开箱即用的数据集成工具的使用量增长,到2025年,20%的后台数据将跨部门连接和利用,以改善地方政府项目管理。

预测九:数字孪生赋能绿色发展

到2024年,中国将有70%的城市采用数字孪生技术,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达到碳排放目标。

智能终端产品研究

2022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10大预测

2021年是迈入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年,终端市场在供应链压力、教育领域变革、元宇宙概念爆发等因素的影响下发生了众多变化。这些机会和压力促使我们不断审视各终端产品的未来发展走向,重新梳理终端生态、交互、场景和技术之间的关系。

预测一:重新思考新的生态

系统平台、软件应用和终端间愈发紧密互动,推动多终端智能化和互联互通。未来的智能终端设备将不再是单品规模化增长,而将走向以系统和软件为核心驱动的生态化发展模式。IDC预计,随着多家系统平台的成熟和软件应用适配性的提升,2022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将增长11%。

预测二:“元”的故事开始了

打造沉浸式体验将成为智能终端领域的重要布局之一。从终端设备的角度看“元宇宙”概念,其中的沉浸感元素将为智能终端领域注入更多机会,也是下一阶段的重要投入方向。多样化的智能终端将全方位赋能用户的感官能力,实现更广、更真、更自然的沉浸式体验。

2022年中国PC市场10大预测

后疫情时代,中国PC市场在2021年迎来了同比16.1%的正增长,势头强劲。在配件供应、政策变化、市场需求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中国PC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认为,2022年中国PC市场在以大学生、时尚新锐、数字驱动和数字原生型企业为首的市场需求带动下仍将保持上涨趋势。

预测一:2022年供应好转,中国PC市场大盘将保持增长

随着面板、IC等供应情况的好转,预计2022年全年PC市场将同比增长6.6%。

商用市场预计同比上升6.5%,其中随着移动办公需求的持续增大,引领商用市场增长;而消费市场预计增长6.8%。

预测五:大学生与时尚新锐引领2022年消费PC市场

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大学生和时尚新锐的需求持续增加。

IDC预计,2022年大学生需求量将达到8.0M, 时尚新锐需求量达到5.4M,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2%, 9.7%

预测八:白领人均数量增加,驱动中小企业PC市场持续增长

数字原生代成为重要劳动力,驱动中小企业对以PC为主的协同办公场景的加速升级。随着中国本专科毕业人数持续上升,中小企业成为员工人数增长的主要阵地。

IDC预计,到2025年,白领人数占比将从2000年的15%提升至40%,新的职业划分已经逐渐形成。数字原生代对协同办公类应用水平的要求明显高于其他代际,以个人消费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为主要代表行业的中小企业PC需求会在未来持续提升。

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10大预测

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在供需两侧的压力与转变中开启升级调整,逐步优化市场暴增后所展露的问题。面对前方尚待探索的广阔机遇,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深度聚焦平台、应用、技术、场景探索智能家居生态构建,架设通向服务化的桥梁。

预测一:智能家居平台生态将向全场景延伸。

智能家居平台生态的发展将更多融合车载、移动、办公等多个空间场景的布局,构建全场景智能连接,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和智能设备的演进积累资源。

预测六: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将更加强调一体化。

智能家居设备将向一体化连接升级,综合多种通信协议的同时,简化连接操作步骤,实现快速、广泛的设备连接。IDC预计,2022年,37%智能家居设备将支持两种及以上连接方式。

预测九:家庭运动健康场景将迎来快速发展。

健身需求的增长和健身群体的年轻化将驱动家庭运动健康场景快速发展,推动新兴设备成长,加速原有智能设备交互多元化、应用协同化升级,并将推动家庭场景下应用付费习惯的养成。IDC预计,2022年,家庭运动健康场景相关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3%。

2022年中国元宇宙市场10大预测

2021年 “元宇宙” 概念横空出世,在资本市场、媒体、互联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迅速 “出圈”成为年度热点。由于当前技术背景、创作水平、政策要求的诸多限制,2022年的元宇宙相关动向将温和推进,混合现实和游戏相关产业将在元宇宙发展初期阶段成为最被关注的两大领域。

预测一:元宇宙数字基础建设参与者领衔发力

算力、AI、网络通信、区块链等作为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组成,对元宇宙后期布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预计在2022年,以运营商、底层硬件公司、互联网大厂为主的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参与者会领衔发力,相关的产品研发、操作平台创新、内容升级节奏加快。

预测九:培训和远程办公有望成为最先落地的元宇宙商用场景

元宇宙在商用市场落地的场景会和XR硬件高度相似。2022年,预计会有更多针对企业员工培训、协同办公会议相关的应用落地。人脸识别和眼球追踪的技术升级会全面提升会议软件中虚拟人像的表情丰富度。虚拟形象更好的反馈真实信息会极大改善培训以及办公相关元宇宙应用的使用体验。

企业级IT市场研究

IDC认为,采用数字优先战略的企业能够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用户体验和韧性的运营模式。IDC预计,到2024年,数字优先企业将会把70%以上的技术支出转移到以服务方式和以结果为中心的模式。技术是数字优先的基础,而数字化愿景也改变着技术方向——企业业务差异化竞争是通过应用和数据来实现的、模块化的云原生框架将成为企业IT标配、云原生推动了IT基础架构的分布式架构/模块化设计和异构性、未来连接为用户交付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

2022年中国未来数字基础架构10大预测

未来数字化基础架构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是数字化转型2.0时代支撑未来企业业务的基石,是承载新兴技术应用的平台。未来基础架构以数据为核心,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围绕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和利用等,帮助企业最大化释放数据价值的平台。IDC认为,未来数字化基础架构将是一个面向多云的、无处不在的、智能自治的基础架构。

预测三:数据安全治理

到2023年,随着网络攻击水平的不断上升,大规模数据面临风险,大多数最高层领导者将实施与数据可用性、数据恢复和数据治理相关的KPI,这些KPI对其业务来说至关重要。

预测五:边缘数据优先

到2025年,随着边缘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超过50%的中国500强企业将把边缘优先数据管理、安全和网络实践嵌入到数据保护计划之中。

预测八:创新基础架构

到2026年,60%的中国企业将投资创新计算技术,通过缩短价值生成时间(time to value)来促进业务差异化。

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10大预测

2021年是云计算市场发展的分水岭。2021年之前的15年,云计算主要是承载不断激增的移动、媒体和社交数据的计算、存储、管理和分析,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从零增长到7050亿美元;2021年之后,云计算将成为企业数字化优先的核心,不断深入到企业的管理、业务和可持续发展,所有IT厂商、开发人员和服务商都将致力于在云上实现更高的效率、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快的创新。

预测二:专属云

到2025年,根据性能、安全性和合规性要求,40%的组织将会采用部署在企业本地或服务商处的专属云服务。

预测七:云运营优化

到2024年,50%使用云服务的组织将建立专门的FinOps功能用于自动化监测和优化云资源,以实现价值最大化。

预测八:边缘云

到2026年,50%的CIO将需云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安全的云边协同解决方案保证数据采集的性能和一致性。

 

2022年中国未来网络10大预测

多种新兴技术带来了网络的新机遇,如云,AI和工业自动化等,在这些技术加持下,网络+应运而生。网络+云创造全新云网络,赋能云体验;网络+AI打造智能运维AIOps,改变业务运营;网络+工业,让IT和OT更紧密融合,助力工业强国。

预测一:云网络

到2023年,中国超过30%上云企业将采用商业云网络方案,以提升云连接的效率、速度和体验。

预测四:工业网络

到2023年,工业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2.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30.2%,网络由IT转向OT趋势明显。

预测八:AIOps

到2026年,60%的中国500强企业将使用AIOps解决方案来推动自动化和工作负载分配决策,包括定义成本和绩效指标,以提高韧性和敏捷性。

 

2022年中国未来数字创新10大预测

未来数字创新框架是IDC提出的一套帮助企业从软件消费者的角色发展成为同时为软件消费者和生产者角色的方法论。它包含了从软件规划,资源获取,开发方式到分发获利四个要素,形成软件生产并获得收益的闭环路径。在数字化创新框架下,企业通过新的资源和能力的获取方式,新的开发方式和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可以获取包括新收入,新客户,以及新产品/服务在内的新价值。

预测一:数字创新带来新营收

到2026年,成功实现数字化创新的企业将有超过20%的收入来自于数字产品、服务和/或体验。

预测五:新的创新能力获取方式

到2023年,确保软件开发过程的安全将成为80%的大型数字化创新者都认可和发展的核心能力。

预测六:直接触达客户

到2023年,传统的分销模式将受到挑战。在一些行业中,30%的企业将利用数字化技术直接触达客户,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产品开发质量。

 

IDC FutureScapes对技术、市场及生态系统的分析解读能帮助CIO更好地了解未来趋势以及IT组织对企业的影响。该报告还着手于复杂多变的环境为CIO指点迷津,并提出可依循、可执行的建议。IDC每年都会有一系列将在未来若干年影响企业走向的关键性外部驱动因素。FutureScape根据这些驱动因素提出十项预测、分析IT企业受到的影响,并针对未来五年给出相关建议。

关于 IDC

国际数据公司(IDC )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在全球拥有超过 1100名分析师,为110多个国家的技术和行业发展机遇提供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的专业视角及服务。IDC的分析和洞察助力IT专业人士、业务主管和投资机构制定基于事实的技术决策,以实现关键业务目标。成立于1964 年,IDC 是IDG旗下子公司。IDG是全球领先的媒体出版、研究咨询、及会展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