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年度盛会来了!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今日云端启幕
2021-12-20 19:03 资本市场

来源:每经经济新闻 记者:曾剑 编辑:文多    

12月2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成都传媒集团作为指导单位,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正式拉开序幕。论坛周以“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在线上举办,今日上午,高峰论坛周开幕论坛举行。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已是中国资本市场上顶级的论坛之一。参与历届峰会的上市公司达到2000余家,嘉宾超过600位,影响的上市公司4000余家,影响投资者2亿多人,全网关注曝光30亿+。虽然今年在线上举办,但仍有超200位重磅嘉宾参与,与会企业上千家。据介绍,本届高峰论坛周共有九大活动,议题紧密贴合当下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热点事件,话题设置极具前瞻性,为大家奉献一场又一场智慧的饕餮盛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气候变化引发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持续担忧,经济增速趋缓……种种因素之下,更需要科技界、产业界深化合作,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探讨科技解决方案。科技创新,打造可持续内生动力,也成为新时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

乘盛会之势,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集聚国内资本、产业、金融等各领域高端资源互动耦合,为科技创新和企业绿色发展写下总结与思考,并为未来开篇布局。这将是一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年度盛宴,必将为资本市场所瞩目。

顶级智囊、产业精英共话经济动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表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除科技创新外,绿色发展同样成为“十四五”期间的另一关键词,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产业发展模式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革新。

今日上午,高峰论坛周的开幕论坛——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分别以《宏观经济走势与数字、绿色新动能》、《宏观经济新趋势预判》、《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刘世锦指出,与短期宏观政策相比,我们更需要关注结构性潜能,因为中国真正的增长潜力主要还是来源于结构性潜能。他认为,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重要区别就是还有结构性潜能可用。

“从全球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向好,但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很大。2022年我国宏观政策的关键是稳字当头,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内需、稳预期、稳基本盘等方面将成为重要的政策发力方向。”张燕生认为。

徐锭明则强调,碳达峰峰值并不是越高越好,峰值越高,碳中和的难度越大,耗时越长。“碳达峰与碳中和就是为了生态的高颜值、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他说。

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上市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下强化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论坛周开幕论坛邀请到了新能源、生物医药、芯片等多个硬科技行业领军企业的企业家和高管,其中不乏千亿市值企业。立昂微董事长王敏文、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都发表了主题演讲。

同时,太极实业董事长,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芯海科技董事长卢国建,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今日也将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转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此外,诸多来自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等领域的知名企业高管就“硬科技+新能源助力绿色发展”展开了观点分享与讨论。

每经AI电视上线进入视频播放“无人化”时代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届高峰论坛也是一场展示科技媒体转型路径的盛会。

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与小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全流程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视频直播栏目“每经AI电视”全网正式上线。

在此之前,每经AI电视已于2021年10月11日6点38分上线公测,在每经APP端、视频号、抖音号等多个平台为亿级用户连续直播了约1700个小时的全球财经资讯。

在技术方面,每经AI电视综合运用了AI虚拟主播生成驱动、AI文本及视频生成、大数据金融知识图谱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用户实时获取金融市场信息,实现财经资讯内容产出的专业性、生产的持续性、传播的多样性。AI虚拟主播N小黑、N小白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技术建模而成,支持多景别、多姿态、多场景的应用,高度还原人类主播场景,可进行汉语、英语等多语种的播报,确保准确及时地向每经的海内外用户输送最新的金融资讯。N小黑、N小白所播报的金融资讯内容,也由AI自动生成,并围绕用户最关心的信息类别进行了分析优化,内容涵盖A股公告、机构调研、券商研报等13个大类,222个子类,已实现对A股4000余家公司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表示,每经AI电视,是改写传播史的革命性产品,它的诞生,意味着进入了视频播放“无人化”时代。

每经AI电视上线获得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点赞。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顾勇华表示,做大做强新闻舆论主阵地有“四力”标准,第一个力就是传播力。推出每经AI电视,大大提升了传播力。现有传播方式,在满足一定人群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排斥了其他人群。包括网络用语,有时会让网络原住民觉得自己老了。每经AI电视则在满足Z世代的同时,兼顾Y世代,甚至X世代也有兴趣。覆盖尽量多的人群,才谈得上传播力。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导曾祥敏表示,每经AI电视的推出,是探索人工智能、生产和传播的重要路径,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数据搜集、分析、研判的作用。

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表示,每经AI电视的上线具有三重意义:一是实现了虚拟主播和财经新闻资讯结合以后的虚拟主播新闻直播“常态化”;二是实现了财经新闻的“视觉化”表现;三是通过多平台移动分发的场景,既实现了用户的不断“破圈”和增长,也实现了有价值用户的有效汇聚。

在新闻媒体与创新技术融合方面,每日经济新闻一直走在新技术运用互通的前沿,着力塑造财经媒体产业新生态,以更准确、更到位、更穿透的方式,生产有影响力的新闻,从更多维度实现媒体价值,并深度参与到各个经济领域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在2019年启动AI战略并在2020年开启技术转型元年,利用大数据、AI实现了资讯秒级生成,A股公司全覆盖。不到两年时间,每经AI快讯发布近30万余条,年均发稿量同比增长近3倍,实现上市公司全方位、多维度画像。

今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加速实现了从优势传媒到智媒科技公司的跨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每日经济新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为支撑,成为向企业、机构、投资者和用户提供“快速、准确、全面、专业”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

未来,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每经专业的财经媒体经验,加速新闻的智能化生产,进一步带动媒体内容的革新发展,构建领先的财经视频智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