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全网被封!平台和品牌方也难辞其咎,复出几率几何?
2021-12-21 10:49 薇娅 直播 封禁

2薇娅全网被封!平台和品牌方也难辞其咎,复出几率几何?

来源:新浪科技(ID:techsina) 作者:杨雪梅  编辑:韩大鹏

划重点:

1、薇娅被罚13.41亿元,相当于一位税后月薪10万的打工人,不吃不喝攒一千多年。

2、薇娅、雪梨的“停摆”并不都是坏事,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看来,直播带货行业要杜绝马太效应,不能造成寡头平台通吃、头部主播垄断一切的局面。

3、薇娅的偷税事件,最大的助力可能是产品、品牌方。有些平台为了省钱,会与主播协商并相互配合,通过走外账等多种方式将主播的收入隐匿。

薇娅因涉嫌偷逃税问题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消息一出,外界哗然。事件发生后,这位在电商平台拥有超过7700万粉丝的第一女主播的电商直播间被封,微博、抖音等账号也相继消失。

顷刻之间,直播带货行业主播人人自危。

在此,三位专家就大众关心的三个舆论话题作出了解读:

1、薇娅,未来能否复出?

2、平台方和品牌方,有无责任?

3、直播带货生态将如何变化?

01  复出有很大可能性?

根据通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通报显示,黄薇对其隐匿个人收入偷税行为进行自查并到税务机关提交补税申请,能够配合调查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占查实偷逃税款的78%。也就是说,薇娅自2019年以来偷逃税款金额高达6.41亿元。

作为一天带货纪录高达近百亿的头部主播,为什么还要避税?这让不少网友感叹“人心不足蛇吞象”。

今年双十一期间,薇娅在预售开启第一天就完成累计交易额85.33亿元。网传的一份统计榜单显示,作为头部带货主播,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薇娅个人以57.357亿元总收入稳坐网红主播收入排行榜首位,而这背后是16家关联公司创收的结果。

一直以来,直播行业资金流向复杂,涉及品牌方、主播、直播平台、经纪公司等多方合作,以及可能存在的数据注水、商品真实销售价格、尾款支付率、退货率等问题,目前税法对直播、打赏等的直接规范较难,也普遍存在逃避税问题。

带货主播把个人从事直播带货取得的佣金、坑位费等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企业经营所得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是常见的偷逃税方式。相比较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缴税,通过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缴税,可以享受多重优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网红、明星旗下有多家个人独资企业。

资料显示,目前薇娅(本名黄薇)共关联18家企业,在12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职务,2021年7月、8月,薇娅接连注销2家公司,目前薇娅控制企业共10家。

此前,在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通报中,税务部门就提到,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

未来,直播带货行业必然将迎来大地震。

至于薇娅未来能否复出?

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提到,薇娅复出还是有很大可能的。其面对这次偷逃税风波的态度比较好,能很好地配合税务部门,能及时地补缴所欠税款和罚款。其背后的团队已经打造了一个比较稳固的供应链网络,在消费者那里也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团队能够对产品的质量负责。只要能保证产品的品质和低价格,消费者还是会欢迎薇娅的复出。

02  行业“马太效应”将消失?

薇娅偷逃税事件发生后,薇娅丈夫、谦寻文化董事长董海锋发布致歉信表示:在税务上并不专业,因此聘用所谓的专业机构进行税务统筹合规,但后续发现这些所谓的合法合规的税务统筹均存在问题。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洪勇称,薇娅、雪梨等网络主播接连因为偷逃税被处罚,不是偶然的现象。在前期直播野蛮生长的时代,一些网红主播的不规范行动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头部主播涉及到偷漏税,给行业起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的税收政策越来越规范,对于网络税收的征收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反映了整个直播行业对于缴税的不重视和不专业,一些网红没有请专业的财税人员帮助其缴税。未来,将会有一批专业的财务人员和公司帮助网红缴纳税款。

随着行业监管收紧,直播带货生态将如何改变呢?

一定程度上,薇娅、雪梨的“停摆”,对直播电商行业来说也未必都是坏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告诉新浪科技,这个行业要规范化发展,就要调整行业结构,杜绝马太效应,不能造成寡头平台通吃、头部主播垄断一切的局面,要有效激励中小主播,促进直播带货行业长期规范发展。

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中指出,对2021年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据悉,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上千网络主播主动补税,这些补税的人中有些人可能会免予处罚,但有些人也会收到处罚,但可以从轻或减轻,这也是《通知》里写明的。”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王阳律师告诉新浪科技,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就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要定期开展税收风险分析,近期要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

03  平台睁只眼闭只眼?

直播中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群体被人社部等有关部门明确为“直播销售员”这一新的职业类别。这是根据他们在社会生产、分工中的角色和功能而命名的。

孙佳山认为,如今,带货主播已经主流化,直播带货也常态化、日常化,但是在2020年疫情之前,直播带货仍然是新事物、在摸着石头过河,负面评价不绝于耳。在这两年强势爆发之后,自然也要面临规范化运营、管理等问题,包括工商、税务等常规监管。

“直播带货首先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业态,所有新兴行业业态都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其本身并没有什么原罪,而且既然是一个新的业态,就必然会存在相关问题,即使没有薇娅,也会有其他人犯错。”

在孙佳山看来,在新业态相关问题的治理上,相关平台也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相关平台也应该联合主播、网红共同推动行业治理的推进,比如首先要理清平台收入和个人收入的关系、界限。

王阳律师也提到,薇娅、雪梨偷逃税,特别是其改变收入性质偷税漏税,是多方因素的结果,产品、品牌方肯定是有责任的,没有他们的配合根本不可能。带货平台也存在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对直播届特别是头部大V们运用各自手段少交税睁只眼闭只眼。

这也导致,行业治理还受各方协同的阻碍。王阳律师认为,薇娅的偷税,最大的助力就是产品、品牌方,没有他们的协助和配合,薇娅想偷也没机会。但现在有些小产品方,为了省钱,会与主播协商好,相互配合,通过走外账等多种方式将主播的收入隐匿。

但好在,当今,直播带货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比较规范的时代,直播电商的流量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头部及腰部主播,专业的MCN公司进入到直播领域,一般人仅仅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的关注的时代已经过去。洪勇认为,直播行业将变得更加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化,将形成专业化的直播电商生态环境。

作为新兴产业,直播电商行业正在迎来阵痛,但这无疑是能助力行业良性发展的。从直播电商领域来看,也需要平台、主播、MCN公司、行业主管部门、媒体及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