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谁是 VC / PE 中的顶级独角兽捕猎手?
2021-12-22 16:24 独角兽 红杉

22021 年,谁是 VC / PE 中的顶级独角兽捕猎手?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

「还未上市」、「市场估值超过 10 亿美金」,这两个条件叠加,无疑让独角兽公司成为其背后的 VC/PE 手中的一张张好牌——无论是早期摸到的牌,还是中后期高价到手,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相对于数量众多的创业公司来说,独角兽们绝对是一级市场财务投资者们手中的等待敲开 IPO 大门的金牌。

据 IT 桔子统计,截止到 2021 年 11 月底,中国有独角兽企业 295 家,这 295 家独角兽背后有 VC/PE 共计 2000+。本文选取 VC/PE 中捕获独角兽在 20 家以上的资方进行分析。(产业投资方等不计入统计)

IT 桔子数据显示,红杉资本中国到目前拥有 79 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渗透率超过 26%,是参投中国独角兽企业最多的资方。IDG 资本拥有 47 家,排在第二位。高瓴投资/高瓴创投以及经纬创投参投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均高于 30 家,分别为 44 家和 31 家。

另外,还有有 11 家资本拥有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高于 20 家,分别是中信产业基金、中金资本、君联资本、五源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深创投、顺为资本、真格基金、招银国际以及建银国际。

首先以参投中国独角兽企业最多的红杉资本中国进行分析。红杉资本中国在 79 家独角兽企业中参投 164 次,其中对云智慧和圆心科技分别参与投资过 7 次。

智能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云智慧在 2021 年 7 月获红杉资本领投 1.5 亿美元 E 轮融资后,估值 12 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包含此笔融资,云智慧合计融资 8 次,总融资金额高达 20 亿元,红杉中国除未参与首轮数百万融资外,其他 7 笔融资中,红杉中国持续追加投资。

红杉资本中国同样参与 7 轮投资的独角兽还有综合医疗服务平台圆心科技(原妙手医生),2019 年 6 月,红杉资本中国、启明创投及腾讯投资联合投资圆心科技数亿人民币 C+轮融资,投后估值超 10 亿美元,圆心科技成为独角兽。在此轮融资之前,红杉中国就已参与其 A 轮及 C 轮、C+轮投资,成为独角兽之后,红杉中国又是其 D 轮、E 轮、F 轮投资方。今年 10 月,圆心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红杉中国持有圆心科技 16.21% 股份。

除此,红杉中国 6 次投资车好多集团及 Airwallex 空中云汇;5 次投资思灵机器人、第四范式、KLOOK 客路旅行;4 次投资的独角兽也有 4 家,分别是依图科技、销售易、特赞及北森。

今年 8 月,第四范式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从其股权结构来看,红杉通过 Sequoia Capital China Venture 持股 7.37%,通过红杉中国持股 4.33%,合计持股 11.7%;2020 年底依图科技冲击科创板,其招股书显示,红杉资本共持股约 7.38%,不过今年 7 月,依图科技上市折戟,IPO 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

另外,红杉资本中国 3 次投资包括智慧芽、元气森林、医联、小马智行等 11 家独角兽;2 次投资 17 家独角兽,仅投资 1 次的独角兽也有 40 家。

IDG 资本在其拥有的 47 家独角兽企业中投资出手了 100 次。其中 IDG 资本对纷享销客和滴普科技都有多达 6 次、5 次的投资。

移动销售管理 SaaS 解决方案提供商纷享销客早在 2015 年 7 月获 IDG 资本、北极光创投及 DCM 中国的 1 亿美元 D 轮融资后,成为独角兽。此轮融资之前,IDG 资本就已参与其 A 轮、B 轮及 C 轮投资,成为独角兽之后,IDG 资本又参与其 E 轮融资,并在 2020 年 11 月,参与其战略投资。天眼查股权穿透图显示,目前 IDG 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占股 12.4315%,为纷享销客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纷享销客创始人、CEO 罗旭,持股 28.4027%。

企业级全场景数据智能服务商滴普科技为 2021 年新晋独角兽,2021 年其完成 1 亿美元 B 轮融资,估值 10 亿美元,在此之前滴普科技完成 6 轮融资,其中有 5 轮都有 IDG 资本参与。

另外,IDG 资本 4 次投资独角兽企业思谋科技、酷家乐及古北水镇。3 次参投包括智云健康、银河航天、特斯联在内的 12 家独角兽企业。2 次参投的有追觅科技、蜂巢能源等 8 家独角兽。投资 1 次的独角兽也有 21 家。

高瓴投资/高瓴创投在其 44 家独角兽企业中投资出手 72 次。高瓴 6 次参与独角兽思灵机器人投资,4 次参与独角兽滴普科技、地平线及 MOODY 投资,3 次参投的独角兽包括货拉拉、艾博生物、Airwallex 空中云汇。

滴普科技自 2018 年至今合计完成 7 轮融资。滴普科技最新股权结构显示,高瓴持股 6.74%;今年 11 月,新国货美瞳品牌 MOODY 获 10 亿元 C 轮融资,估值达到 12.31 亿美元。此轮融资之前,高瓴持有 MOODY 11.437% 的股份。

今年 1 月,货拉拉获 15 亿美元 F 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及高瓴投资为领投方。在本轮融资前 1 个月,货拉拉刚完成 5.15 亿美元 E 轮融资,高瓴同样是其投资方,此外,高瓴投资还领投过其 3 亿美元 D 轮融资。据悉,F 轮融资完成后,货拉拉估值超 100 亿美元,高瓴是其最大的机构股东。

2021 年 11 月 29 日,艾博生物宣布完成 3 亿美元 C+轮融资。3 个月前,这家国内的 mRNA 疫苗「明星」公司宣布完成总额超过 7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该笔融资刷新中国生物医药企业 IPO 前单笔融资记录,同时也把艾博生物估值推到 60 亿美元,成为高估值独角兽。艾博生物自 2019 年成立至今,共获 6 轮融资,高瓴是其 1.5 亿 A 轮融资及 6 亿 B 轮融资的参投方,同样也是其 C 轮 7 亿美元的领投方,据悉,高瓴目前也是艾博生物最大机构股东。

另一家捕获 30 家以上独角兽的资本为经纬创投,经纬创投在 31 家独角兽中,投资出手 87 次,其 6 次参与 KLOOK 客路旅行投资,5 次参与投资婚礼纪、北森、PingCAP 等。此外,包括行云集团、美柚在内的 7 家独角兽获经纬创投 4 次投资。

今年 11 月 4 日,潮流零售商 KK 集团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IPO 前,其共获 7 轮融资,投资方涵盖深创投、经纬中国、CMC 资本等。截至最后一轮融资后,KK 集团的估值约为 30 亿美元。作为 KK 集团的老股东之一,经纬早在 2018 年就参与了其 B 轮融资,之后又连续追投了 C、D、E 三轮,目前经纬是该公司的第三大外部股东,持股比例为 7.5%。

2020 年 7 月,女性生活服务供应商美柚拟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自 2013 年成立之初,美柚几乎每年都拿到融资,经纬创投参投 4 次,IPO 前,经纬创投持股约 6.33%,为美柚第三大外部股东。

太美医疗科技在 2020 年 9 月末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自成立以来,太美医疗已完成多达 8 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 30 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凯风创投、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高瓴创投、云锋基金等。IPO 前,腾讯投资为其最大机构股东,持股 11.81%,经纬创投紧随其后,持股 11.26%。

红杉资本中国、IDG 资本及高瓴投资/高瓴创投、经纬创投以手握 30+独角兽位于「独角兽超级捕手」第一梯队。拥有 20+以上独角兽的资方,如中信产业基金、中金资本、君联资本、五源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深创投、顺为资本、真格基因、招银国际及建银国际等则为独角兽捕手的第二梯队。

中信产业基金在 29 家独角兽中投资 33 次,重复投资率较低。仅有云智慧、康圣环球、浩云长盛、Fiture 沸彻科技获中信产业基金 2 次投资。包括智慧芽、小度科技等在内的 26 家企业均仅获中信产业基金 1 次投资。

中金资本投资独角兽企业 29 家,共出手 33 次,其 3 次投资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商和誉生物,2 次投资独角兽企业中欣晶圆及 NewLink 能链集团。

君联资本在 25 家独角兽中,投资 37 次,其 4 次参与汽车驾驶辅助技术服务商纵目科技的融资;3 次参投震坤行工业超市及福佑卡车;2 次参投的独角兽也有 4 家,分别为银河航天、途虎养车、太合音乐及慧策。

五源资本在 24 家独角兽企业中,出手 59 次,其仅投资 1 次的独角兽为 7 家,其他均为多次投资。五源资本参与小猪短租 6 次投资,参投银河航天、脉脉、地平线及 Keep 4 次,3 次参投包括小马智行、摩尔线程在内的 6 家企业。

云锋基金同样参投 24 家独角兽,出手次数 33 次,其中 3 次参投蚂蚁集团,2 次参投的独角兽企业有 7 家,分别为云学堂、依图科技、新康众、小猪短租、斑马智行、艾博生物及 Momenta 魔门塔。

淡马锡参投企业为 23 家,出手次数为 26 次,其中两次参投元气森林、和誉生物及 Momenta 魔门塔。

深创投在 22 家独角兽中投资 29 次,其中 3 次参投 KK 集团,2 次参投北森、百果园及翱捷科技 ASR。

顺为资本在 21 家独角兽企业中,投资 36 次。其中顺为 4 次参投银河航天,3 次参投追觅科技、闪送等 5 家独角兽。2 次参投星际荣耀和酷家乐。

真格基金、招银国际及建银国际也分别投资 21 家独角兽,出手次数分别为 32 次、24 次和 22 次。

总体来看,红杉中国、高瓴、IDG、经纬几家基金规模较大的综合性机构显示出了对某一家有潜力的公司多次追投、保持股份占比优势的趋势。无论是早期较低估值时,还是中后期估值大幅上涨了,这几家深口袋都有足够的实力去争取满意的股份。

在其他的独角兽捕手中,早期的 VC 机构们如五源、顺为、真格等都在尽力的多次参投独角兽公司,而中后期的 PE 机构如中信产业、中金、云锋、建银、招银等多数仅在独角兽的投资中出现 1 次。这也符合一贯市场规律:VC 们用小钱、多步快跑陪伴,PE 们用大钱一步到位。

当然,大家手里的独角兽好牌成色如何,还得在二级市场去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