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知识盛典在琼召开,网易放刺共探创作新格局
2021-12-27 17:20 网易

12月25日,网易知识盛典暨网易视频创作者大会在海南三亚举行。网易CEO丁磊、三亚市政府副市长严连勇出席并发表致辞。网易相关业务负责人、内容行业领域大咖、MCN机构负责人、视频行业头部创作家们出席大会,围绕“眼界大开”主题,从不同角度、行业出发,就泛知识泛生活内容视频、创作家价值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与分享。

网易电音品牌放刺FEVER与网易云音乐、网易新闻、网易有道、网易严选、网易LOFTER、网易知识公路等网易核心事业部门共同全程深度参与。放刺邀请优秀学员艺人BomberXXX为活动献上精彩的电音开场秀,并受邀在圆桌论坛环节就“面对创作新格局,视频创作如何做加减法”主题展开头脑风暴。此外,网易放刺电音+文旅直播IP“Fever Live”斩获年度合作伙伴奖项。

敢拓新界Fever Live”荣膺年度合作伙伴

大会现场,网易知识公路向2021年优质创作家、MCN机构,颁发了年度跨界创作家、年度商业价值IP、年度NEXT创作家、年度潜力视频创作家、年度影响力MCN机构、年度潜力MCN机构、年度合伙人以及年度出品人奖项。凭借对电音场景的革新性探索和精良的节目内容,网易放刺的文旅电音直播项目“Fever Live”被授予“年度合作伙伴”奖项。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电子音乐行业线下演出遭受重创。凭借对行业的深刻洞察,网易放刺积极布局线上直播业务,打造“文旅+电音”直播IP,形成从用户端体验到产业端布局的整体升级。 2020年6月,网易放刺推出“FEVER LIVE”,结合本土优质电音艺人和国内风景名胜,创新电音线上体验,通过直播方式触达广泛用户,每站演出的平均观看量都过百万,极大突破了线下演出的场域限制,也获得了行业内广泛认可。

行业共探 网易放刺用电音助力视频创作新格局

就“面对创作新格局,视频创作如何做加减法”这一话题,网易放刺电音教育总监龙姗姗与摩登天空副总裁沈玥、贝壳视频CEO刘飞、学霸传媒CEO廖恒和凉子访谈录凉子等行业大咖在圆桌环节展开头脑风暴。龙姗姗女士表示,技术发展打破了场景藩篱,将为电子音乐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如Live coding(即时编程)即根据音乐节奏做现场编程创造视觉化场景,相较于传统VJ,更有助于现场沉浸式氛围的营造。作为国内电子音乐教育第一梯队的品牌总监,龙姗姗女士向主持人表示,目前网易放刺电音教育的VJ课已经研发结束,Live coding也将被纳入课程开发计划。

围绕崭新创作格局带来的机遇,现场嘉宾做了精彩分享。聊到跨界,网易放刺电音教育总监龙姗姗女士表示,“电子音乐在跨界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就已是非常典型的跨界艺术。” 嘉宾们还就“如何结合新的机遇在创作中做加法”展开讨论,龙姗姗女士以网易放刺FEVER于2020年6月推出的文旅电音直播IP“Fever Live”为例,印证了放刺品牌在行业内善于突破电音场景的品牌形象。

圆桌也对视频创作新格局下的音乐发展给予了格外重视。龙姗姗表示,视频正在从音乐适配内容向影像适配节奏变化。“短视频正在改变大家欣赏音乐的方式,这是未来音乐的重大趋势。” 新的技术在影响着电子音乐的创作和宣发。短视频改变了大家听音乐的方式,快节奏的网络平台也给予了更多小众音乐人更多被发现的机会。

基于对视频配乐行业的洞察,龙姗姗还谈到,例如坂本龙一、汉斯季默等配乐大师都趋于使用电子音乐进行电影音乐创作,电子音乐的发展对BGM表现力具备提升作用。论坛最后,龙姗姗展望,电子音乐将是音乐制作的新趋势。网易放刺电音教育将继续培育电音制作人才,积极拥抱创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