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大佬1年赚40亿:最近出事了
2022-01-13 14:23 足力健 老年市场

2有位大佬1年赚40亿:最近出事了

来源:铅笔道(ID:pencilnews)作者: 韩希言  编辑:吴晋娜

掘金老年市场并不容易。

足力健又出事了。

此前,创始人张京康被冻结股权,而后张与公司一起收到限制消费令。近日,足力健又新增被执行人信息,目前执行总金额约1.08亿元。

作为异军突起的鞋业新物种,足力健通过“老人鞋”敲开银发经济市场,创立6年时间,年产值就已逼近40亿元。

足力健取得成绩背后,是银发经济的崛起。在消费行业日渐式微的2022,银发人群成了Z世代外另一个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消费群体。

“银发经济,大有可为。”从几年前到现在,总有投资人对铅笔道如是分析。

不过,想要吃到银发经济的红利并不容易。起初,老年人真正的需求没人去发现,而足力健发现了,这才成就足力健的商业帝国。“想要服务好这部分群体,一定要懂得他们的诉求。”这是足力健给出的成功经验。

但是,产品力也要跟上宣传,营销是把双刃剑,足力健的翻车教训就是前车之鉴。这届老年人并不是随意收割的“韭菜”,想要掘金老年市场,并没想象得那么容易。

01  一年卖出40亿元

“专业老人鞋,认准足力健。”

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下,足力健似乎已经成为老人鞋的代名词,迅速爆火并抢占老年市场,一时间吸金无数。

走红与体量飞涨之后,足力健的麻烦也接踵而至。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近日,睢县足力健鞋业有限公司(简称“足力健”)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4892万余元。目前,该公司被执行总金额约1.08亿元。

关于此事,足力健方面一直没有公开回应。另外,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目前自身风险达123条,历史风险27条,周边风险2条,风险等级为“高”。

作为异军突起的鞋业新物种,足力健的创立带有一丝传奇色彩。据此前媒体报道以及当事人自己介绍:2015年,足力健创始人张京康在网上查询“老人鞋”三个字,搜索出来的却是一片空白。就是那灵光一现的瞬间,帮他打开了老人鞋市场的大门。

张京康曾表示:“大家可能普遍觉得大街上的鞋老年人都可以随便穿,老年人并不‘缺’鞋。但其实对老年人而言,为什么鞋子不合脚?为什么鞋码越穿越大?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老年人真正的需求没人去发现。”

梳理足力健的发展可以看到,张京康对宣传格外重视,不仅请来影视明星张凯丽代言,而且在各大卫视火力全开投放广告。足力健曾推出长达3分钟的广告,并在央视大量投放,一句“专为老年人打造”抓住了老年消费者的心,“不挤脚、不怕滑、不累脚”这种大白话的宣传语也直击客群诉求。

足力健的宣传广告

有人统计,足力健代言和投放的费用,加起来得有几个亿。填补市场空白的产品加上不计成本的营销,让足力健成功“敲开”了消费者的钱包。据凤凰网报道称,2020年足力健实现了年收入30-40亿。2021年7月,足力健老人鞋荣获世界权威调查机构欧睿颁发的“2020年全国老人鞋销量第一”市场地位声明。

另外,据铅笔道统计,截至目前,足力健旗舰店在淘宝上有213万粉丝,店铺热销第一名的是一款加绒运动鞋,月销超过20000单,产品价位在130-400元不等。而在京东平台上,足力健旗舰店也拥有185.8万人的关注。

线上卖得红火,线下更是遍地开花。2020年6月《睢县日报》报道,足力健零售店铺总数就已经达到7420个,直营店铺1039个,代理、加盟及联营店铺3681个,直营店占比14%,张京康甚至喊出“在中国开一万家店”的口号。

当然,除了营销外,足力健在产品上也有下过苦功。根据张京康的调查发现,老年人脚掌变宽、脚趾骨变软、脚跟疼痛等病症,这成为老年人平时穿鞋时的痛点。张京康根据这些病症研发出前脚掌更宽,更柔软,专门适合老年人的鞋子。据其官方信息,截至2021年12月底,足力健老人鞋获得了273项鞋子相关专利,包含:鞋底、鞋垫、鞋面、鞋配件等。

从2017年落户河南睢县,仅用了3年时间,睢县足力健鞋业入选2020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2019-2020年中国时尚零售企业百强榜。

短短几年时间内,张京康用“老人鞋”打造出足力健的商业帝国。

02  足力健是智商税么?

卖得好并不代表口碑也好。

之前有个段子在网上很火:“你爷爷喜欢权健火疗,你奶奶穿足力健,你爸爸炒X股,你妈妈买P2P理财,你听罗辑思维,你老婆看咪蒙,你儿子沉迷炒鞋,你女儿玩盲盒,你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在很多人眼中,买足力健基本上与“割韭菜”画上了等号。在B站,足力健早已是炙手可热的鬼畜区素材,宛如因夸张不实广告而走红于网络的“金坷垃”。

导致足力健口碑下滑的一部分原因是洗脑式广告,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本身的产品力。

在对产品力的宣传和保证上,张京康从来都不遗余力。他曾表示:“我们成立了中国首家足部科学研究院,邀请到中国18位顶尖足部医学专家,共同研究老年人足部健康问题,并参与我们的产品研发,为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专业、科学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提出来的口碑战略,毕竟产品好不好,穿上舒不舒服才是关键。”

但足力健的品控并没有跟上宣传。其强调的“健康”“质量”等关键词,屡屡出现问题。2019年2月20日,江苏一批次足力健老人鞋因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被江苏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3月8日,安徽省抽查检验有 2 批次标称商标为足力健的成人鞋不合格。

2019年,宣称“走在冰上也踏实”的足力健老人鞋因虚假宣传被起诉。江苏邳州市64岁老人袁玉华称,她在一超市门口下台阶时脚滑摔了一跤,当时脚上穿的正是足力健老人鞋。后经协商,袁玉华与足力健签订协议书,厂商“基于人道主义精神”赔偿1.2万元。后因袁玉华无法正常行走,继而起诉足力健及代言人张凯丽涉嫌虚假宣传。

除了被执行超1亿元之外,近期,足力健创始人张京康5100万股权被冻结一事也引发广泛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1月2日,在足力健领取一则限制消费令的同时,作为公司实控人的张京康也同样成为关联限制消费对象。实际上,自2020年8月起至今,张京康已多次收到限制消费令,均与合同纠纷有关。另外,还有多位当事人在网络上曝光足力健拖欠工资。

一边宣称着营收几十亿,一边又沦为“老赖”,成立6年的足力健令人唏嘘。

03  抓住这届老年人

陷入各种泥潭的足力健,可能不能谓之成功,但其背后的“银发经济”却不同。

当年,足力健创始人张京康在考虑创业项目时,就说自己的项目要符合“刚需、高频、蓝海”3个条件。而“老人鞋”或者背后的“银发经济”就是他发现最符合上述标签的赛道。

足力健创始人张京康

在将“足力健=老人鞋”这一认知成功植入中国消费者心智之后,目前该公司还在试图将版图拓展至按摩足疗机与按摩椅等品类,意图占据更多老龄产业市场,继续吃“银发经济”的红利。

经历了新消费热闹的2019和2021年,有一句话说的好,“新消费品牌太多,年轻人已经不够用了。”显然,在消费行业日渐式微的2022,银发人群正在成了Z世代外另一个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消费群体。

根据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的当下,老年人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另外,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至106万亿,占GDP比例将达到33%。中国也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有机构调研发现,庞大的新一代退休人群也正在逐渐形成新的消费格局,除疾病、养生健康和日常生活等支出,越来越多的退休人群愿意将时间和金钱用于旅游、学习绘画、摄影、舞蹈、服装搭配等。未来,围绕社交娱乐出发的兴趣爱好产品和银发旅游有可能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并且,随着互联网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数以亿计的银发群体潜藏的消费潜力已然被激活。

“银发经济大有可为。”从几年前到现在,总有投资人对铅笔道如是分析。

一部分互联网大厂与创客已经扑进来了。比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相继上线老年购物专区与专属客服功能,紧锣密鼓地布局老年市场。各种App产品,也已经把老年人的关爱模式作为产品的标配。

前不久,在奇绩创坛2021秋季路演日的舞台上,出现了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的身影。他于2021年启动的二次创业项目——中国银发人群的高品质、多品类DTC品牌“米茶科技”,为用户提供包括鞋服、个护、美妆、品在内具有强烈品牌感且美观、适老的产品。在路演时,他就带来旗下品牌的鞋子。

毋庸置疑,银发经济已经成为了确定性极高的行业之一。但如何抓住这届银发消费群体,还是创业者们的必修课。

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翻车事件,足力健都可以为后来者提供借鉴。就像当初的张京康所说的一样,“想要服务好老年人,一定要懂得老年人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