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募90亿美元,这家红杉资本的对手,又烧起VC规模竞赛
2022-01-14 14:43 红杉资本 a16z

2再募90亿美元,这家红杉资本的对手,又烧起VC规模竞赛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作者:陶辉东

“规模为王”的游戏还在继续。

硅谷风投新贵a16z,最近再次把VC的规模竞赛抬升到了一个新高度。2022年1月7日a16z官宣,已完成募集90亿美元的新基金。这次募资,让a16z的管理规模从190多亿美元一举提升至280亿美元。

这样的募资规模,已经模糊了VC与PE基金的差别,有媒体冠之以“VC mega fund”的称号。a16z的创始人之一本·霍罗威茨在公开信中表示,有了90亿美元的新基金,a16z将可以“开出小至25000美元,大至数亿美元的支票”。

从a16z的过往战绩来看,如此大体量的募资并不令人意外。a16z成立于2009年,在风投云集的硅谷算是一家年轻机构,但经过十多年的快速扩张,如今已经可以与红杉资本这样的老牌机构分庭抗礼,被认为是硅谷最顶尖的两三家风投之一。a16z的制胜法宝之一就是规模化的投资,用人海战术扫街,乐于出更高的价格抢项目。

a16z的募资表明,硅谷VC们“规模为王”的游戏还在继续。据pitchbook的数据,在2022年的第一周,美国VC机构已经总计完成了15只基金的募集,总规模约128亿美元。这大致相当于十年前美国风投全年的募资规模。

01  进击的a16z,一年募资破百亿美元

过去的一年是a16z进击的一年。此次官宣的90亿美元,实际上包含了三只基金,分别是50亿美元的成长期基金、25亿美元的风险基金以及15亿美元的生物科技基金。

在2021年6月份,a16z募集了22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此类基金。另外,a16z在9月份还募集了4亿美元规模的种子基金,是红杉资本2月份募集的种子基金规模的两倍,被称作是种子期的“mega fund”。

如此说来,过去的半年时间里a16z一共募集了116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每只基金,与上一期同类基金相比规模都扩大了2~3倍。成立12年,a16z在规模上还在加速狂奔。

不仅是募资,在投资端a16z也同样火力全开。过去a16z就以投资数量多著称,每年的投资保持在100次左右,已经令同行侧目。而在2021年,a16z完成了200多次投资,足足是2020年的两倍多。

《财富》的报道称,a16z最近招聘激增,“几乎每个岗位都在招人”。自成立以来,a16z一直以人海战术著称。据报道,在2021年10月a16z的投资团队已经达到70人,远远高于红杉、光速等其它硅谷顶级风投机构。

凭借规模化的打法,a16z过去十多年拿下了Facebook、Twitter、Pinterest、Airbnb、Groupon、Zynga、Instagram、Skype等众多独角兽,是同期硅谷捕获独角兽最多的VC之一。如今“VC mega fund”和“种子 mega fund”都在手,a16z又将有什么大动作?

02  机构化带来规模经济

自诞生之时起,a16z的行事方式就与硅谷沙丘路上的老牌风投机构们非常不同。而a16z对传统VC行业颠覆最大的一点,是所谓的机构化。通过机构化,a16z突破了传统VC的管理瓶颈,实现了VC的大军团作战。

a16z的机构化,常常被看作是另一家硅谷顶级VC、崇尚合伙人文化的Benchmark的反面。实际上,a16z机构化模式的形成,与Benchmark还颇有渊源。

早在1990年代末,马克•安德森和本•霍洛维茨曾经共同创立过一家云服务公司。本•霍洛维茨后来回忆,当时他作为公司CEO去拜访投资人,Benchmark的一位合伙人当着所有人的面质问他:“你打算什么时候去聘请一位真正的CEO? 你应该找一位曾经为大公司做过组织设计、人脉强大且有现成客户资源的人来做CEO。”

这件事显然给本•霍洛维茨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尤其是,后来这家公司发展的并不顺利,最后被低价卖给了惠普。本•霍洛维茨后来表示,自己总是扪心自问,究竟要怎样才能从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CEO?

他的反思也指向Benchmark。崇尚合伙人文化的Benchmark保持着只有数名合伙人的精简团队,没有足够的人来帮助像他这样的小白创业者成长。创立a16z后,本•霍洛维茨曾经直言不讳:“我们一直是反Benchmark的,我们的设计是不做他们做的事。”

Benchmark只有几个人,而a16z则招了上百人。与同行相比,a16z的员工平均薪水较低,但几乎所有在a16z工作的人都被称为“合伙人”。用这种方式,a16z实际上消灭了合伙人文化。马克·安德森这样描述a16z的模式:“我们像一个公司一样运作:定量分析,过程导向,寻找各个领域的专家,善用专业的员工。”

通过这种方式,a16z也取得了不亚于Benchmark的巨大成功。而随着整个市场上VC基金规模的不断膨胀,a16z的机构化模式显得极具规模效益,被越来越多的VC同行效仿。a16z通过强大而广泛的专业人才网络,为被投企业提供营销、法律、和技术资源等各种支持,从而总是能够抢到最头部的项目。2015年,GitHub的A轮融资遭到VC疯抢,最终a16z投进去1亿美元。GitHub谈到a16z跟其它机构的不同时形容道,a16z摆上了一桌自助餐,让人想尝一尝。

03  VC中的离经叛道者

2009年a16z刚刚成立、连一个员工都还没招进来的时候,马克•安德森就找公关公司帮忙运作,登上了《财富》杂志的封面。在此之前,VC仍然是一个喜欢保持低调的行业,像红杉这样的老牌机构还不习惯在媒体上抛头露面。a16z一出场,就是一副离经叛道者的形象。

a16z的两位创始人马克•安德森、本•霍洛维茨都喜欢写博客,是twitter上活跃的“大V”。a16z还长期经营官方播客。马克•安德森的大胆言论有时候还会惹上麻烦。例如,最近美国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的创始人伊莉莎白·霍姆斯被判欺诈罪。这家公司估值最高时达到90亿美元,是硅谷史上最大的骗局。而马克•安德森曾称赞伊莉莎白·霍姆斯是下一个乔布斯,为了挺它甚至不惜在twitter上与网友对喷。

2011年,马克·安德森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当时流传甚广的《为什么软件正在吞噬世界》一文,他在文中预言未来十年将看到在位者和“软件驱动的叛乱者”之间的史诗般的战斗。这种“颠覆论”当时还很新颖,这篇文章也让马克·安德森树立起硅谷思想家的形象,对当时刚成立不久的a16z打开知名度起了很大作用。

在创立a16z并大杀四方之前,马克·安德森是一位有些悲剧色彩的硅谷创业英雄。他在1990年代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写出了浏览器,并创立了一家公司,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网景。巅峰时网景浏览器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马克·安德森是家喻户晓的“硅谷金童”、“互联网点火人”。但好景不长,网景在微软的强力围剿下溃不成军,短暂的辉煌过后很快退出了市场。最后马克·安德森不得不低价卖掉了公司。

前面提到,1990年代末马克·安德森与本•霍洛维茨又一次创业做云服务,这一次也并不成功,同样以低价出售公司告终。

a16z是马克·安德森的第三次创业,这一次目前看来也是最成功的一次。马克·安德森在软件行业未能实现的颠覆者梦想,在VC行业终于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