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豆:企业家比明星更应该站在台前
2022-01-16 18:31 张大豆

2021年元旦当晚,雷军在众多米粉的期待中走进抖音直播间,开启新年首场直播。当晚销售额突破1.8亿元,限量版小米11【雷军签名版】5秒钟售罄,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直播接近尾声时,雷军宣布接下来一个月,自己将担任小米11代言人,相关代言广告很快在首都机场和米粉们见面。

鸿星尔克,一家创始于2000年的国产运动品牌。在河南发生汛情后,这家“淡出”公众视野很久的公司宣布捐赠5000万物资驰援河南,一下子点燃了网友“野性消费”的热情。鸿星尔克老总吴荣照,现身直播间劝网友理性消费,引来200多万人挤爆直播间!

近年来,企业家们陆续从幕后站到台前,变身荧屏常客。无论是出于企业家个人IP打造考虑,还是为了在用户注意力日渐稀薄碎片化的时代出奇制胜,让创始人走向荧幕都成为企业公关的有力举措。诸如聚美陈欧、小米雷军、格力董明珠、得到罗振宇,这些叱咤商界的领军人物都无一例外借助荧幕完成了个人IP塑造,进而赋能企业和品牌宣传造势。

人格化是商业趋势,走向荧屏做企业合格的代言人

世界从过去高理性的价值经济体迈入了高感性的注意力经济体,人格化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市场需要差异化的个体、有个性的个体、有温度的个体实现强有效的吸粉能力和商业变现价值。商业入口从“货”变成“人”,个体价值被空前放大,企业与企业、品牌与品牌之间较量比拼的都是人格附加值,信任是交易基础,自己说得再好,不如客户主动打call,一个关键意见领袖带来的结果胜过百万营销投放。

打造创始人个人IP是企业人格化升级中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对企业而言,产品可以复制,品牌可以复制,唯有创始人是企业唯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IP。作为企业独一无二的精神领袖,创始人通过打造个人IP,释放非凡人格魅力征服消费者,与广大受众产生情感共鸣,然后将基于个体信任构建的价值认同嫁接到企业和品牌上,来实现行业竞技赛场弯道超车。这推动着企业家们必须以开放的姿态面向大众,抓住每一个合适的机会进行价值与情感输出,充分利用感性引力席卷更多资源及注意力。

豹变IP不断创新荧屏化表现形式,升级创始人IP传播4.0时代

豹变IP是国内最早提出用荧屏化方式打造创始人个人IP的商业咨询顾问机构。作为中国IP领域的擎旗手和布道者,豹变IP早在电视媒体时代就开始构建个人IP的立体营销系统,先后参与制作了《赢在中国》《合伙中国人》《非你莫属》等大型职场创投类综艺节目,帮助聚美陈欧、58同城姚劲波、通灵珠宝沈东军、百合网慕岩、咖啡之翼尹峰、美在当下辰薇等创业领军人物站上了历史舞台。企业家通过在节目中担任投资人、创业导师、评委嘉宾等角色,主动展示了自身领导才能及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大批真心拥戴他们的粉丝,很好地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及传播声量。

在媒介传播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企业家的荧屏形象在不断变迁,逐渐由创投类、访谈类中扁平化企业领导者形象,向各类真人秀中立体化地鲜活饱满、人性化地多元转变。他们不再局限于高高阔谈创业之道,而是更多地扮演好丈夫、好父亲、乃至品牌推荐官等亲民角色,用多元化的人格面具培养公众心智中的个人IP形象,进而辐射至整个企业,在公众心中将个人形象与企业形象绑定起来,大大降低了企业和品牌面向市场的解释成本。众所周知,雷军是小米的最强名片,任正非是华为的精神代表,董明珠就是格力流量的代名词……在IP热的当下,企业家个人IP就是企业最好的信任背书,公众对个人的崇拜可以转化为对企业价值认同、品牌认同、产品认同,并在市场营销中获得实际流量变现。

在短视频和直播全面爆发的当下,占领抖音、视频号等主流平台是每一位企业家构建个人IP的重要战略布局。所有的品牌都值得用IP的方式再做一遍,所有的内容都值得以视频的形式再演绎一遍。从电视时代-互联网时代-微信时代-短视频时代,豹变IP历经了媒体的演化变迁,在创新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寻求自我突破。个人IP正式进入到4.0传播时代。在泛娱乐IP盛行的上半场,豹变IP已经运用系统性IP实操方法论先后指导了虎墩小镖师等二十余个百万千万级账号人设孵化,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在接下来垂直商业化IP的下半场,豹变IP将迎接新时代的风口红利与挑战,率领专业团队,致力于优质内容建设,以及IP咨询顾问陪伴式成长服务体系,搭建优质公关操盘人小圈层,为持续扩大企业家个人IP影响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