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开营,黑马加速赋能建邺数字经济
2022-02-26 20:22 数字经济

赋能数字经济,点亮南京之光。2月26日,黑马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第一期隆重开营,42名企业家正式加入黑马城市产业加速计划。

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南京建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建邺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袁婷,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发改委、科技局、投促局、高新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高投集团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创业黑马集团联合创始人郭海峰,副总裁阮燕,华东区总经理侯俊出席活动,并为实验室一期加速企业颁发了录取证书。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仲宏,南京明源云、艾佳生活、瑞洁特生态创始人、黑马产业加速师潘定国受邀来到现场,为企业家们分享了他们的加速方法论。

建邺区政府副区长袁婷在致辞中表示,建邺是南京现代化程度最高、城市配套最完善、区域吸引力最强区域之一,是最能代表南京形象的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拥有一大批有理想、有激情、有才华的企业家,具备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先决条件和优势。“十四五”期间,建邺将建设3平方公里数字经济中央活力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数字产业化创新中心和辐射长三角地区的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力争新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集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等企业,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打造江苏数字经济总部高地。

活动现场,“黑马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悉,“黑马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是创业黑马与建邺高新区共同打造的园区企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整合创业黑马、园区、企业三方资源,为企业提供加速咨询、提升赋能等公共服务,助力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去年12月9日,创业黑马在建邺为黑马华东数字经济加速基地揭牌,加速基地将通过黑马成熟的产业方法论、产业资源优势,立足南京的发展基础、科技优势,以“产业加速+创投基金+基地运营”的模式,加大数字经济要素聚集、产业升级、项目落地,塑造创新产业生态。基地目前已入驻7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中准瞪羚企业1家、准高新技术企业3家,黑马企服公司也已在服务平台入驻首批团队。

会上,建邺区杨波常委和创业黑马郭海峰共同为“黑马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揭牌。“黑马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是创业黑马针对建邺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的独特产业发展环境深度研发,也是黑马首个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实验室。实验室邀请达晨财智、东方富海、君盛投资、明源云集团等一线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作为加速机构,共邀请42家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参与,通过生态加速、可复用的方法论、成功实践、资源链接等方式,帮助创始人与产业投资人、产业老兵共创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增长新可能。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作为国内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南京建邺正释放出强力的虹吸效应,聚集了一大批“产业独角兽”、“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并不断吸引数字经济相关生态链、生态圈企业密集落户。据悉,本期产业实验室的加速企业,是由建邺高新区与创业黑马联合选拔的数字经济产业代表型企业,重点覆盖软件与信息化服务、人工智能、生产制造、文娱传媒等务类相关产业。产业实验室将以这些企业为基础,整合、招引全国数字经济优质资源,为建邺、为数字经济、为加速企业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业黑马公布的开营报告显示,本次参与加速企业多为成立10年以内,规模在1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总占比超过84%;拥有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资质的超20%;50%的企业已获融资,2家企业已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有20%的企业年营收额超过1亿元,是非常典型的“一亿中流”企业,也是建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