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出「圈」丨网易云信圈组的近谋与远虑
2022-03-07 15:43 网易云信

网易云信新晋的 IM 顶流产品「圈组」正式出道了。

「为融入圈子而欣喜,因倾注心血而热爱」,圈组的诞生旨在一站式帮助客户快速开发和构建强大稳定的即时通讯社群,让用户的欣喜和热爱在线上也能拥有一个承载之地。

于是,大容量社群、高并发消息、复杂权限管理这些即时通讯社群所需具备的全部能力,从此有了一个标准解。

Discord:新社交形态的先行者

在今天,无论何种广受欢迎的游戏,玩家之间的交流互动体验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疫情之下,许多线下剧本杀门店依然人头攒动,而在线上,高用户粘性的游戏也常常具备着优质的游戏社交体验。游戏如此,基于学习教育、体育竞技、科技金融等兴趣汇在一起的用户,同样有着旺盛的实时社交需求。

一种新模式的脱颖而出十分不易,除了过硬的产品能力,还需天时地利,以及漫长的用户教育。Discord 是即时通讯社群的佼佼者,以游戏交流需求为原点,逐步辐射到音乐、教育、科技、娱乐等多维领域。在《行业洞见丨Discord 狂奔的背后与网易云信「圈组」的长期主义》(点击阅读前文)一文中,我们详细介绍了 Discord 这种即时通讯社群场景和细节。

1.5 亿月活、150 亿美金估值、3.5 亿注册,作为一位先行者,Discord 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足够出彩。如果仅以一个工具软件立身,它的天花板很低,但一个蓬勃发展的实时兴趣社区,无疑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Discord 显然已经走在后者的康庄大道上。

圈组:打通「可用」与「好用」的漫漫长路

在目睹 Discord 风靡海外之后,许多国内厂商也试图在各类语音软件、论坛社区的围剿中,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对于擅长小步快跑的国内厂商来说,总是寄希望于借助已有的群聊、聊天室等成熟功能模块实现近似的类 Discord 功能,完成快速上线以抢占先机。但市面上很多产品,功能看似相近,实则千差万别。折射到终端用户上,「可用」与「好用」依然隔着漫漫长路。

聚焦来看,对厂商而言,这些基于群聊、聊天室模块的产品表现出了以下三大问题:

1、操作使用不方便:群与聊天室的关系和内容并不解耦,若要强行实现二级结构,厂商需要做很多的自定义操作,如:单独维护关系、单独维护群的从属性、单独进行消息同步、一份名单多群共享等

2、权限管理不灵活:在单个群中,只有群主与管理员有管理权限。随着社群成员增加,管理将日渐复杂,需厂商单独维护权限,并做映射才能实现,而且等级制度和向下赋权尚无明确方案。

3、消息推送不准确:群聊和聊天室的推送策略单一,只能在全保和全丢之间选择其一,厂商很难实现按需推送。

面对这些疑难杂症,结合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行业分析,网易云信带来了独立于单聊、群聊、聊天室之外的新模块:圈组。

圈组的近谋与远虑

圈组是易云信 IM 的第四大能力模块,致力于提供满足「类 Discord」场景的最优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快速构建类 Discord 的即时通讯场景。

所以,当圈组 1.0 上线,「适合」与「好用」就牢牢刻进了产品的基因里。

上图是圈组整体的产品架构图,具体而言,其通过三大优势直击客户痛点:

1. 标准的Server-Channel二级结构,解耦更自由。Server 和 Channel 各司其职,前者负责成员关系和 Channel 关系的管理,后者专注于沉淀内容。

a)超大容量:Server 最高支持百万级别的成员固定关系

b)直接简单:支持直接调用接口创建 Server-Channel 结构,一个 Server 可对应多个 Channel,Channel 支持消息 Channel 和简单的自定义 Channel

c)私密性佳:为了便于开发者使用,将“查看 Channel”权限拓展为“公开 Channel”和“私密 Channel”两种。Channel 创建时需指定该 Channel 为公开或私密类型,其中公开 Channel 默认允许 Server 中所有成员查看,但可设置黑名单控制谁不能看;私密 Channel 默认只允许 Channel 创建者和 Server 创建者查看,但可设置白名单控制谁能看。

2. 身份组系统,保证社群高度自由自治。自由自治是社群繁荣的基础,也是成员建设社群的热情来源。圈组将 Server/Channel 维度下的几乎所有权限进行了原子化,并支持在 Server 维度,以身份组逻辑进行构建。同时,某些频道也支持独立于 Server 维度的身份组配置。针对权限原子化后暴露出的权限优先级、一人多身份组等问题,我们也参考了 Discord 的设计进行了深度优化。

d)从属性:身份组属于 Server 的权限系统。取代了传统的「群主-管理员-成员」设计,所有成员都将默认具备 everyone 身份组,Server 创建者默认具备超级管理员权限。

e)原子化:圈组支持“管理角色”权限的拥有者,为 Server 创建不同的身份组,并为不同身份组配置不同权限。身份组配置完毕后,可以为指定成员赋身份组。

f)秩序性:身份组是用来解决大社群管理问题的系统,多个身份组之间的互动和影响是有秩序的:在 Server 维度,高阶身份组的成员一旦开启管理角色权限,可对低阶身份组进行增删改等管理;在 Channel 维度,任意身份组开启管理角色权限时,可对 Channel 维度下的身份组进行任意配置,无视等级高低。

g)拓展性:考虑到开发者可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业务属性,圈组支持将自定义权限纳入身份组的配置范围。

h)身份感:身份组除了是权限的集合,也可以是身份的象征,因此身份组也可以完全无权限。

i)公共集:一个成员的最终权限是其所拥有的所有身份组之和。

3. 独特的消息推送策略,即关注促活,又保证不打扰。即时通讯社群可能有数十万计的用户互动,若所有消息尽数推送,对用户体验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但完全不推送消息,对社群活跃度也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圈组在推送策略上更多采取了“提醒”的方式:大型 Server 是一个游乐场,只推送与用户相关的关键信息(如@我的消息等);小型 Server 是与朋友相处的小天地,可支持消息的全部推送。

目前的圈组 1.0 主要采取了免打扰为主的推送策略,大型 Server 只推送高优先级消息,小型 Server 所有消息正常推送,用户端可按需设置免打扰。未来将逐步实现按需推送和用户按需收取的能力。

如果说以上是圈组 1.0 已落地的「近谋」,那么圈组的「远虑」便是通过持续的迭代计划,补足和优化各项其他能力,因为即时通讯社群是 IM 和社区的有机结合,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需要多项能力的配合支持。

在后续的迭代计划中,

第一阶段的核心目标是:完整的互动能力。互动是此类社群的核心,诸如 thread 回复、表情反应等都是必备的基本功能;抄送和回调的存在将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圈组中发生的事件和信息;推送策略的完整化也是首当其冲的目标。相关能力将在圈组上线后的第一个迭代版本里全部实现,并面向客户。

第二阶段的核心目标是:场景的多样性。即时通讯社群场景下绝不只有 IM,因此我们将对网易云信 RTC 能力进行独特兼容,同时会拓展自定义类型频道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业务需求。

第三阶段的核心目标是:玩法及运营效率的提高。在这一阶段,我们将重点探索 bot 玩法,目标是优先兼容当前的 bot 主流生态,并提供更完整的抄送回调能力。

做更多场景的探路者

正如前文所言,没有一个类 Discord 应用甘于只成为一款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单纯的工具软件。易云信也希望与每一位深耕各个场景的客户,共同探索即时通讯社群的发展与应用方向。以下列举的几个场景,我们认为圈组能在其中大展拳脚。

1、游戏社群:即游戏后的流量沉淀,为玩家提供一个交流和咨询的场所,这也是 Discord 的典型场景,能够被绝大多数玩家所接受。玩家可按照游戏或者小队构建 Server,并设计不同的 Channel(如闲聊、游戏前瞻、攻略求助等)来落地内容。这种模式往往要搭配 RTC 和直播能力拓展使用边界,该模式的冷启动一般依赖自有流量或者具有强获客能力的渠道。

2、游戏周边工具:如语音交流工具或者插件辅助等。天然的工具属性给了用户汇聚的理由,工具的使用是在游戏中,而社群则出现在游戏前和游戏后,刚好形成整个游戏生命周期的闭环,这是 Discord 的最初形态。

3、大型组织架构:公司、学校、本地小区等关系社区服务商的首选方案。二级结构完美适配复杂的组织架构,如:学校的班级、教学分组、知识点分组、教学进度分组,公司的各个部门、各类信息通知、门户论坛等,小区的各个楼栋、社区提醒、居委会等。身份组恰好能够成为组织架构中各类角色的赋权工具,如:老师身份组、学生干部身份组、项目经理身份组等。

4、兴趣社区:以学习、旅游、二次元、锻炼等为兴趣形成的社区。传统的兴趣圈往往采取了 bbs 模式,发帖之后很久才会有人回复和互动。圈组可为这类场景升级:每一个 Server 就是一个兴趣圈子,Channel 就是对圈子内各种玩法的具象化。用户可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圈子加入,随时随地呼朋唤友、浏览资讯等。即时性能大大提高这类兴趣社区的互动效率。

5、粉丝运营:粉丝运营的核心痛点在于管理与自由的平衡。运营者往往会尝试控场,整个粉丝群既能够按需拆分出高质量和低质量粉丝,又希望流量能相互传导、不要发散。圈组能很好适配这个场景,身份组功能可帮助主播进行粉丝分层,多频道建设也可以细分话题,帮助私域流量运营更加精细化,单 Server 百万级的人数容纳可极大方便运营者的流量统一。

网易云信圈组现已正式上线,诚邀您免费试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思考和努力,为客户提供快速搭建即时通讯社群的能力,帮助客户在这类社交新形态的布局中率先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