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进行时 支付机构如何“软硬结合”
2022-03-11 15:39 拉卡拉

以大数据、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重塑各行业商业模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动力。我国对数字经济高度重视,今年,数字经济第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独立成段,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

数字经济也带来了支付行业的变革,“产业支付”“全产业链服务”被视为支付机构新的业务增长机会。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入,支付机构能否通过底层技术、上层服务的持续创新,来满足不同数字化场景下对支付及增值服务需求,成为其能否将可能的业务增长点转化为切实的赢利点的关键。

软件当头 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的发展势不可挡,据中国信通院预测,我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40万亿元。按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可以预测,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将更为完善,数字场景更加丰富,数据信息服务、产业融合等蕴含着大机会。

聚焦到支付行业,在“十四五”这个重要发展机遇期,支付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是交易的关键环节,在产业支付生态中充分发挥链接及赋能作用,有助于弥合数字鸿沟,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进程,服务实体经济。

据易观《2021年中国产业支付专题分析》,以拉卡拉、移卡为代表的深耕B端的支付厂商基于支付入口和复用线下地推能力,精准洞察中小微商户需求,不断丰富数字化升级服务生态,提供多行业、多业务环节的商家服务解决方案。

像拉卡拉这样的机构,就将其成熟的技术封装成SaaS产品,为商户、行业客户、金融机构、服务机构提供软件服务,如将聚合支付、资金结算、账户体系等技术产品化和SaaS化,为中小银行和行业用户提供支付解决方案;为帮助商户优化货源、物流及营销等,拉卡拉推出了数字化店铺管理SaaS“云小店”、数字化的采购SaaS“云采购”和“云分销”。

支付机构重视“软”服务,正是为了解决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的卡脖子问题,上述报告指出,目前89.6%的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运营工具了解市场信息和扩大销售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据易观预计,2021年数字化企业服务市场规模就将破3千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03%。

数字人民币成新风口 软硬件升级空间广阔

产业支付成为行业共识的同时,数字人民币为行业发展带来一股春风。数字人民币被称为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法定数字货币的政策引导、数字人民币在各地的成功试点,2022年数字人民币无疑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数字人民币正在推动支付行业变革,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端、上游机具提供方以及提供收款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正在迎接更大机遇。华安证券预计,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的市场空间,其中仅商户POS设备升级就达192亿,市场空间广阔。

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拉卡拉升级了数百万台终端,使其可受理数字人民币,推出了包括智能POS、云小店收银机、硬件钱包、数币手环等丰富多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终端。同时,拉卡拉借数字人民币拓展数字服务场景的脚步正在加快,包括景区、政务服务等。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纷纷就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建言献策,深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成为重要议题。目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从C端延伸到B端。数字人民币贯穿企业经营各环节,统一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特点,为支付机构落地数字化服务提供了契机。拉卡拉称,公司正在开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企业间支付服务,并有计划搭载相关SaaS服务。

数字人民币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硬件机会,也给软件服务开辟了新的落地场景,支付机构们通过加速提升市场软硬件供给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内驱动力,将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