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焦虑:砸百亿狂跨界,还高调买了一家医疗企业
2022-03-25 14:06 美的 投资

2美的焦虑:砸百亿狂跨界,还高调买了一家医疗企业

“美的”们不如待在舒适圈,做深做精做透主业。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艾希  编辑:吾人

美的是真焦虑了。

面对家电行业触手可及的天花板,家电企业们纷纷开始多元化布局。以美的为例,一年时间在万东医疗这一个项目上砸了43.59亿元、成立半导体公司、入局新能源汽车……财大气粗背后,是其对主营业务深深的焦灼感。

确实该如此,人人都在说,家电行业到了天花板。整个行业市场规模下滑,企业营收增速放缓。为了“生计”,家电企业们只能迫不得已进入陌生的领域,热点布局,多点卡位,尽管要承担巨大的失败风险。

但是,家电企业们真的只有这一条出路了吗?显然不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的概念越来越火热,据预计,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已经有不少互联网企业正在为此付诸行动。作为家居行业巨头,“美的”们深耕产业多年,不管是技术能力还是产品认知度,都具备极大的优势。与其贸然进入陌生的领域,不如抓住产品升级的机会和浪潮,做深做精做透主业。

01  多元化布局缓解美的焦虑

家电巨头美的再次跨界。

近日,万东医疗公告,已完成向大股东美的集团定向增发事宜。万东医疗向美的集团发行1.62亿股股份,发行价12.71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0.46万元。至此,美的集团在万东医疗众多持股比例从29.09%。提升至45.46%。

天眼查显示,美的集团从2021年开始正式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去年2月,万东医疗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俞熔与美的集团共同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交易金额为22.97亿人民币,交易完成之后,美的集团将直接持有万东医疗约1.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0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一举动也标志着美的通过资本运作,正式踏入医疗器械行业。

据了解,万东医疗成立于1955年,199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专业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生产,及影像诊断服务,生命事业覆盖大型影像产品、移动影像产品、影像诊断服务、超声诊断产品。目前,公司最终受益人为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

值得注意的是,万东医疗还曾进行过5次投资事件,通过投资、并购不断扩展业务范围,其中包括血液健康产品领域的万东康源、X射线管生产企业万瑞、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万里云和医疗诊断设备制造商Esaote。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表示,人口老龄化带来了机会,万东医疗是美的进入医疗设备领域的平台和跳板。如今,仅在万东医疗这一个项目上,美的集团就已经在一年时间内砸了43.59亿元。

实际上,美的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医疗领域有所动作。

早在2017年,美的集团就与广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双方在机器人及医疗器械开发、健康数据应用等领域进行多维度合作。

2020年9月及11月,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7027.99万股,套现55.92亿元。美的集团介绍,美的控股拟在顺德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未来医院经营所得将全部用于医院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本次减持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该医院的建设。

此外,美的多元化布局的脚步也不仅停留在医疗领域,还延伸到了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仅2022年,美的就已经频繁出手。

2022年1月,美的集团注资成立美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等。股权结构方面,该公司由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5%、5%。

同在1月,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还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汽车部件领域,美的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医疗、工业4.0……不难看出,美的的触角几乎都是伸向了最热门的赛道。

02  家电行业天花板显现

巨头跑步进入新赛道

美的多元化布局背后,是家电行业竞争日益加剧。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格力营收1381.3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长14.2%;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699.64亿元,同比增长10.07%;实现归母净利润99.35亿元,同比增长57.68%;美的营收2613.42亿元,同比增长20.57%;归母净利润234.55亿元,同比增长6.53%。可以看出,营收规模方面,美的遥遥领先,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但是,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传统家电行业正面临着成长烦恼。数据显示,国内家电行业市场销售规模在2018年达到高点8211亿元,之后便开始下滑,2019年同比下降2.18%至8032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再降8.60%。

销量方面,自2017年起,我国空调销售开始低于产量,行业产销率下滑。2019年,我国空调产量21866万台,超出销量500万台,产销率97.9%,已出现产能过剩问题。

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大宗商品轮番上涨给家电制造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原材料铜、铝等价格不断上涨,直接削弱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从美的内部来看,2017年全年营收2407.12亿,营收增长率高达51.35%,此后虽然每年都有所增长,但是增长都比较缓慢。可以看出,行业天花板已经显现,尽管是龙头企业,向上发展也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

因此,以美的为首的家电企业开始多元化布局,意图打开增量,找到可以成功复制的第二盈利曲线甚至第三盈利曲线。

面对家电存量竞争的格局,格力和美的一样,选择跑步进入新的赛道,寻找新的增长点。2021年10月,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同时,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本次交易完成后,银隆新能源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之后,银隆新能源企业名称更改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这表明格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了阶段性进展。同时,手机也是格力多元化布局业务之一。格力手机业务从2015年开始,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了6款手机,但是直到现在依旧没有反响,甚至要靠内部回购消化。

对此,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做手机不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是有公司自身的规划。但是,市场是残酷的,不仅多元化布局效果微乎其微,其主营的空调业务营收和净利润也呈现出了下滑趋势,2021年三季度下滑幅度超过15%。

面对焦虑,很多家电企业都在转型,为了抓住风口,有的做了汽车行业,有的做了房地产行业,还有的进入金融领域,脱离本业似乎已经成了常态。

03  不如待在“舒适圈”

但是,多元化布局会为家电行业们带来新的增长曲线吗?

据专业人士分析,中国家电企业多元化跨度非常大,经常是进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虽然技术上有整合的可能性,但因为各个行业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别,每一个跨度都存在着新的学习成本,企业要面临的风险也会更大。

在美的身上,已经有了前车之鉴。2017年,美的曾斥资292亿元,溢价36.2%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并将其看作美的打开工业4.0时代的钥匙。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2018年,库卡业绩就开始变脸,税后利润暴跌81.2%,2019年多数业绩指标为负增。2020年上半年,库卡部分客户暂时关闭工厂并减少投资活动,使得其主要业务显著下滑。甚至有投资者吐槽,库卡没有核心技术,美的被人忽悠了。而之所以会被“忽悠”,想必正是美的在陌生的领域不得不面临的尴尬境地,即使是行业老大也会一不小心“交了学费”。

资深产业经济专家梁振鹏曾点评美的多元化之路,“美的已经看不清自己的方向了。”

而且,虽然美的在多元布局,但是当前甚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美的集团主要营收还是依靠家电品类。从美的集团2021年半年报来看,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两个业务还是合计占据了其中约92%的总营收。新的成长空间还需要长期的探索培育。

另外,家电行业中正在出现另一种趋势,虽然家电行业竞争格局基本已定。但是仍有不少探索者在寻找新的可能性,以智能家居为触点,构建万物互联生态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互联的概念开始在家庭场景中变得流行,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受到高度关注,这也为传统的家电行业带来新一轮升级机会。

在这场激战中,主要有三类选手:互联网巨头、手机厂商和家电厂商。比如,华为早在2021年4月,就公布了“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并在2022年完成升级。华为的打法主要是引入外部厂商和品牌伙伴,丰富单品品类,做大鸿蒙系统智能家居生态,以此提供全屋智能服务。

小米的智能家居目前也已经小有成效,其生态链企业达到100多家,包括智能手环、电视、音响、智能温控等品类,整个智能家居系统已经成型。不过,从小米的系列产品来看,主要涉及的是智能小家电,缺乏爆款级的大型智慧家电。同时,其极致性价比模式,也令单品缺乏了品质竞争力。近日,百度还投资了专注净水细分领域的轻美电器,后者股东含小米。不过,互联网巨头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影响力还不足。

如今,传统家电厂商们也已经注意到了家居智能化的趋势。

2020年,海尔智家推出了新品牌三翼鸟,从卖产品到卖场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提供阳台、厨房、浴室、用水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在家电三巨头中,海尔算是较早、较深布局智能化的。过去,海尔也曾进行了多元化发展,但都是依托家电行业,在本业的基础上布局智慧场景,这也构建了海尔在智能化探索上的先发优势。

实际上,美的集团也围绕AloT探索智能场景化、套系化解决方案,重点打造了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美的美居、COLMO145N智能生活全场景解决方案等。另外,美的还推出了搭载华为HarmonyOS的极光套系家电。

对美的、海尔来说,它们的优势就在于在家电领域已经有了深厚的积累,产品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在人们心中也有更高的品牌认知度。不管是与华为、小米等其他阵营的厂商合作,还是正面竞争,都有一定的优势。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有网友表示“更偏向于以美的、海尔、海信为主的制造厂商。”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很显然,家电行业的下一波浪潮就是智能化。

对“美的”们来说,与其在陌生领域,承担失败的风险,不如做深做精做透主业,利用已有的产业优势,积极创新,跟进趋势迭代,抓住下个10年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