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硬核”时代,“武术之乡”的底气是什么?
2022-03-28 13:33 佛山

图片1

一提起佛山,很多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武术之乡”。世界上广泛流行的咏春拳、蔡李佛拳等均与佛山有较深渊源,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

其实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其中佛山高新区更是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业基础扎实,具备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佛山高新区汇聚制造业企业超过一万家,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核心引擎,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到3602家,占全市(7100)的50.7%。拥有本土世界五百强企业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63家、中国民营百强企业4家、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

一、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

一大批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背后,是佛山高新区对于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的大力支持。

以广东中科威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威蒂)为例,2021年5月,经过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佛高控股“相中”了中科威蒂的“新型智能暖通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作为一家专注独立楼宇智能暖通系统产业化的智能家居企业,中科威蒂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欧美对家冷凝式锅炉技术的垄断,在集合热计量、智能控制、末端控制的产品上弥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解决了供热低效率、高能耗、高污染的难题。

鉴于中科威蒂强大的团队优势、独创技术优势、专利壁垒及已实现产业化等优势,佛高投资于2021年8月20日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300万元,持股6%。

中科威蒂这一项目还成功入选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B类项目,获得500万元引导基金。

与中科威蒂一样,落地佛山高新区的宜视智联在电子纸领域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全球唯二的能量产彩色电子纸的企业。

宜视智联创立于2020年8月,虽然公司只有1年多的时间,但其创始人王喜杜已在电子纸领域带领团队钻研了16年。电子纸实现国有化,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

目前,宜视智联也专注于电子纸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产品开发,引领着国内电子纸行业走向标准化、智慧化的同时,也助力物联网及其它行业朝着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多年来深耕智能显示设备生产研发和智慧软硬件集成开发的互视达也在2021年6月落地佛山高新区顺德园,顺德也因此形成了以互视达电子科技为首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互视达成立于2010年5月,公司成立后,利用在液晶显示、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等积累的优势,进军智能商显领域,推出一系列智能商显产品与一体化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国内各省市,出口多个海外国家与地区。

2015年,通过“云标物联”云平台,互视达实现了商显设备信息发布、信息展示、人机交互等功能,成功打通了一站式智慧商显服务的最后一环。如今,互视达已经形成了AI人脸识别、AI新零售云货架、IOT智慧商显三大事业部,建立了完整的一站式智慧商显服务生态圈。

二、建设两大高地,实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一直主动谋划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围绕拓展应用场景、深耕行业潜力、健全产业生态等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图片2

经过多年在制造业的深耕积累,佛山高新区已经打造了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如美的、伊之密、联塑实业等示范企业。佛山高新区还通过孵化、培育、扶持一大批新兴企业,不断促进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佛山高新区将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北战新产业园两大创新高地,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资源三项服务,为佛山塑造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领头羊作出高新贡献。

其中,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将重点加快核心区域创新灯塔社区建设,加速推动园区内佛山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南海万洋众创城、平安智创科技港等多项工程建设。

佛北战新产业园将重点开展发展提升片区和新建起步片区两大片区建设,推进先行启动区云东海生物港的开发建设与招商运营,动工建设108亩商业地块。

图片3

2021年7月,佛山市发布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重磅文件,三年投入100亿元支持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佛山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高新区始终把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作为推动产业、企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切口”。

三、助力佛山高新区撑起“硬核时代” 

2022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引进创业黑马,借助创业黑马创新生态资源,结合城市优势产业,联合产业投资机构、产业创业者、产业研究专家、产业服务机构等多重产业服务角色,共建城市产业加速器,通过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以及政务加速“3+1”加速模式,全方位、成体系地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还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为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围绕“3+3+X”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全力促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高新区落地和应用。创业黑马也将全力协助佛山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实现发展目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佛山高新区坚持产业与科技共生、创新与时代共舞,将继续为撑起中国的“硬核时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