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发展践行ESG理念,包大师助力循环经济
2022-03-30 17:33 包大师

2021年《“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多项政策相继出台,鼓励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也为二手交易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2021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指出,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每个人和低碳息息相关,认同推动低碳消费、建设低碳社会是人人都需要关切的事情。在政策的号召和可持续、环保理念的持续强化下,大众的低碳消费意识明显提升,驱动二手电商的活跃用户规模持续攀升。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43.7%中国网民经常使用二手电商平台,未使用的只占7.4%。

由于高性价比、可持续等特点,二手奢侈品交易已然成为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二手”、“互联网+回收”的新经济模式推动下,二奢交易在延长奢侈品生命周期的同时,可以降低资源损耗,重振环境,重构经济模式,创造更多经济价值,成为促进绿色消费和社会经济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中国电子商务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研究报告》显示,碳排放来源主要包括包装、物流、办公、数据中心和仓储,其中物流占比最大,高达29%,包装环节占18%,仓储环节占比约4%。随着“双碳”政策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平台意识到贯彻ESG理念的必要性,通过技术创新加速绿色转型。

高端消费品平台包大师以碳减排行业先锋为目标,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核心,通过技术、服务、渠道的数智化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2022年1月,包大师联合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个奢侈品鉴定标准-《品牌皮具验收鉴定通用技术要求》,此标准的发布力促从鉴定维度改善二奢市场长期存在的伪货痛点,推动二手奢侈品行业回收环节的标准化,促进奢侈品消费回流和循环经济发展。

与大多二奢平台“重线下”的运营逻辑不同,包大师以“轻资产运营”模式通过创新性的云库存对上游商户进行分布式管理,保证货品随时调用,使平台成为使货品与消费者双向奔赴的桥梁,提升产业流通速度,拓展整个二奢市场的边界;同时这一运营模式也大幅降低了物流及仓储耗能占比,在供销环节大幅降低整体碳排放量。平台通过对质检及售后机制的不断完善,提升消费者对闲置资源交易的接受度和信任度,鼓励用户向低碳消费方式转变。

平台持续对供销流程进行优化,对包装实行“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升级,并利用供应链优势引导商户提升节能减排意识。包大师在集团内部成立社会责任小组,并定期在公司内部和外部组织内购及闲置物品换购的活动,推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并通过参与中华绿色基金会公益项目、加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爱心企业联盟等行动,践行ESG理念。

被市场持续看好的二奢电商将成为经济的绿色转型的重要阵地。各个平台和企业仍需通过长期和共同的努力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才能从根本上加速消费者的消费方式转变,实现整个行业的长期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