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在行动,Soul年轻人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
2022-04-19 12:02 Soul

2022年春天,疫情的反复让一些地区按下“暂停键”。

不过,“暂停”并非完全静止,有无数的善意在行动。忙碌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大白”,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居家办公的普通上班族,热心勇于解决问题的“团长”......

近期,在社交平台不少用户分享了这些自己观察到的善意,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尽管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每个人都在为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跟随前辈的脚步,尽己所能

Souler@一只大章鱼清楚的记得这场“战役”开始的时间。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这天,他原本只是正常去医院值班。但在上班的地铁上得知有小区管控的消息后,他知道接下来可能又是一场“大战”。

早上8点到医院后,@一只大章鱼和同事们接到了大规模采样的通知,并开始迅速做起了前期准备工作,下午三点,他们开始分散至各采样点进行紧急筛查。直至凌晨一点,采样点的工作才陆续结束。实际上,这三年以来,@一只大章鱼和同事们一直处于严阵以待的状态,不时支援一线的抗疫工作。

忙碌之余,@一只大章鱼也在Soul记录着这段难忘时光的碎片

除了正常的上班出诊、手术,作为采样人员,@一只大章鱼和同事们还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防护服,分别负责进行两个街道多个小区的采样,还需要在二十八九度的天爬七八层楼,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检测服务。一天下来,仅一个小区的采样样本就接近4000份,不时爬上爬下的他们也会“体验一把窒息的感受”,累到回家倒头就能睡。

好在大部分居民都愿意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经常会有热心市民送水果、零食、奶茶来慰问我们”。@一只大章鱼说,一些小朋友还会给医护人员送自己画的画,或是会在采样完后跟他们说谢谢,“可能大家觉得这一句‘谢谢’没什么,但对我们来说这是鼓励也是安慰。”

Soul 用户@一只大章鱼有时会收到来自小朋友可爱的作品

当前的工作虽然让人感觉十分疲惫和辛苦 ,但@一只大章鱼认为他们做的事很有意义,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毕业于钟南山院士以及团队坐镇的广州医科大学,他说,“虽说不能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深入到疾病攻克的最一线,但沿着前辈们的道路,我们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尽力所能及的一份力也挺好。”

众多青年力量,正奋战在一线

和@一只大章鱼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用户,在Soul App平台内还有很多。从他们的瞬间中,可以看到基层抗疫工作的辛苦,但更多的是积极抗疫的乐观心态。

不论是采样、登记、联络,还是后勤保障,“累”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白们”的共同体会。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从白天坚守到深夜,是他们的常态。

在Soul 平台内,有人在担任志愿工作的7小时里,“扫了近1300个码,喊了200多次把屏幕开亮”;有人“不敢多喝水不敢多吃东西,每天回到家浑身都是僵的”;有人“连轴工作近三十个小时,可算做完二筛了”。

Soul用户瞬间分享

Souler@草莓牛奶酱在瞬间中表示,最近和老李天天给老人们接种疫苗,40多岁的老李以前看起来像30多岁,现在却熬到头发都白了不少,但依旧每天尽职尽责,核酸查到凌晨三点多,回家洗漱完就睡了会,早上六点多就又去核酸点。在@草莓牛奶酱眼中,“哪怕老李熬出白头发黑眼圈,认真的样子,真是无比帅气”。

Soul用户瞬间分享

虽然时常会感到很累,但很多“大白”依然在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抗疫。有人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有人则立志每天都做一个快乐的“大白”......这些乐观抗疫的瞬间,展现出了疫情之下年轻人的青春力量,驱散了些许疫情的阴霾,让人更加期待恢复正轨的美好生活。

众志成城,普通人也在积极互助

“大白们”的无私奉献让人感动,其实在每个配合防疫政策居家生活的普通人身上,也有着不少温暖人心的故事,互帮互助的举动时刻在邻里间发生。有帮助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购买菜品粮油的,有把做好的蛋糕甜品送给整栋楼邻居的,也有专门把自家蔬菜送给有需要的人的。

在上海浦西所有地区实施封控前,居家中的@温柔的黄金圣斗士收获了来自一位素未谋面Souler的满满善意,“开车送来了一大兜蔬菜,还有他妈妈亲手包的馄饨”。对此,@温柔的黄金圣斗士十分感激,“虽然你平时总怼我,但这份情谊我感念终身,愿你和家人安好!等疫情结束,我请你吃羊肉!”

Soul用户瞬间分享

一位来自多元领袖的Souler分享了这段特殊时光的故事,居民们群策群力,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帮忙运送物资,哪怕是在倒春寒气温骤降的夜晚也没有退缩。他说,“原本只需1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业主群报名的将近50人”。参与整个过程后,他更是深切感受到了每个普通人的积极、自觉、善良。

另一位Souler@小嘴则见证了又一个普通人之间的善意:在自发为社区服务的过程中,从刚开始谁有空谁帮忙,到有了固定分工和时间排班,再到细致妥帖地关照特殊家庭和人群,每个志愿者都在尽心尽力地将事情做好。

Soul用户瞬间分享

在#谢谢那些素未谋面的善意、#同心抗疫Soul护你、#居家亦可传递爱等话题中,Soul用户分享的抗疫故事随处可见。暖心的瞬间在为大家加油打气的同时,也传递着温暖和善意。不少SSR受这一氛围影响,自发在#善意在行动活动中致敬起了这些“城市英雄”,有为医护人员作画的,有写下感谢信的。

Soul上的用户自发以擅长的方式向“城市英雄”致敬

这些有温度的内容,共同构成了真实的年轻人抗疫图鉴,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还是每一个配合抗疫的普通人,他们都在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努力,也让我们坚信,只要有善意在行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终将会在下一次花开时节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