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企业,韧性成长 金蝶以EBC打开企业数字化转型突破口
2022-04-19 16:32 金蝶

当下,疫情肆虐,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未停止脚步,我国企业要如何转型,如何实现特定背景下的自我突破?近日,在由互联网实验室、经济观察报和金蝶联合举办的“数治企业·韧性成长”产业互联网云沙龙上,来自各方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1650350700597692.png

打造高韧性数治企业才能应对危机与挑战

当下,诸多企业在增长方面遇到了瓶颈。与此同时,数字化革命浪潮汹涌而来,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数字化革命与经营环境(VUCA)共同推动技术巨变、产业巨变和管理巨变。对此,产业互联网实验室主任、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认为,打造高韧性数治企业才能应对危机与挑战。

曹仰锋表示,高韧性企业之所以能获得持续增长,在于其在经营过程中会不断重塑核心竞争力,创新商业模式。从苹果、微软、乐高等优秀企业增长历史来看,大多数公司都是不断地遭遇危机、挑战,业绩下滑,然后再往上,从而获得持续增长,提升了组织抵御危机的韧性的能力。

1650350722967014.png

韧性成长和数字化治理对企业的转型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例,企业的供应链、生产制造、财务和管理等都需要与整个产业链打通重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需要成为数治企业,并且具有敏捷的应变能力。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强调,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在管理和业务两条线,要从对人的依赖转向对数据的依赖,要与利益攸关方之间协调联动。

传统企业向“数治企业”转型的探索之道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希望挖掘新的增长点,不仅需要数据链接,更要通过数据链接强化个人单元竞争力,将数据作为核心战略资源,进行管理平台还有业务的全面升级,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战斗力。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曾表示,成为“数治企业”要做到三方面,第一,拓展边界,链接客户、员工和更多的利益相关者;第二,用数字化的手段治理企业,构建数字化的运营能力、数据驱动的高效产品与服务的能力、数字生态的能力以及文化创新能力;第三,企业一把手在高动荡环境下要回归初心,明心净心。

金蝶助力企业构建可组装的数字战斗力

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韧性成长和数字化治理对企业的转型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artner调研报告认为,未来基础设施呈现两大发展趋势:韧性和敏捷性。从这个角度来说,金蝶发展的企业业务能力(EBC)成为企业转型的关键。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曾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可以概括为“重构数字战斗力”。对应企业管理软件就是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升级到EBC(企业业务能力)。金蝶云包含链接客户、链接生态、链接万物、链接员工和数据驱动的五大能力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构建可组装的数字战斗力。

未来,金蝶还将与更多企业合作,助力企业构建数字战斗力,完成向高韧性数治企业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