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直面现实、拼命思考、正面迎击
2022-04-22 10:45 创业 领导者

2稻盛和夫:直面现实、拼命思考、正面迎击

来源:黑马智库(ID:heima_ying)作者:牧童学

01  越是身处困境,就越要面对现实,拼命思考

1、对于面临的困难,我们需要的是深思熟虑,而不是烦恼。因为烦恼只会耗费精力和时间,有时甚至会损害健康,没有任何好处。 

2、越是身处困境,就越要面对现实,拼命思考。

3、如果只看现象,现在可能是“逆境”。如果能够勇敢接受它,我们的心态就能决定其最终的走向。 

4、为了把握事物的本质,有必要把复杂现象简单化。把事情看得越简单,就越接近事物的本来面目,也就是说,越接近真理。 

5、创造是在思考再思考、透彻思考中,在殚精竭虑、苦思冥想中,才可能产生的。从突发奇想中,从心血来潮中,是不可能产生的。

所谓创造之心,就是强烈而持久的愿望所催生的永无止境的追求之心。领导者应该成为深刻思考的人,就是在痛苦挣扎中,在摸爬滚打中,孕育创造性的人。 

02  遭遇困难时决不逃避,抱一股憨气傻劲正面迎击 

1、繁荣时,企业只是一味地成长,没有“节”,成了单调脆弱的竹子。但由于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就形成了许多的“节”,这种“节”才是使企业再次成长的支撑,并使企业的结构变得强固而坚韧。 

2、与困难正面对峙,把自己逼进极限,这样的精神状态就能击破“认为不可能”的成见,催生独创性的成果。 

3、将困难时期视作机会,重要的是在平日里打造企业高收益的经营体质,高收益正是最佳策略。 

一个高收益的企业即使遭遇困难时期,销售额大幅下降,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利润。这意味着企业的基础非常稳固。 

同时因为通过高收益获得的利润,作为企业内部留存不断积累,哪怕企业因一时的困难而陷入亏损,在相当时间内,即使不向银行借款,不解雇员工,企业照样挺得下去。 

4、我们要考虑的是企业长期的繁荣,对于我们来说,稳定比什么都重要,企业应该有足够的储备,才能承受得起任何困难的冲击。 

5、无论何事都认真面对,正面碰击——有时这等于把自己逼入背水一战的境地。就是说,遭遇困难时决不逃避,抱一股憨气傻劲正面迎击。

这确实很难,但你直面的问题非解决不可,这时候,你是躲避困难,逃之夭夭;还是与困难正面对峙,正面交锋。这是能否做成大事的关键所在。 

6、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期,全体员工都应成为销售人员。 

7、我认为,不管是公司的破产,还是重生,都完全取决于企业上下成员的心态。需要大家有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奋勇向前,拯救公司于危亡之中的坚定意志。 

并且不只是公司的高级管理干部,包括基层员工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这种态度。如果在此之上,还能融入关怀与柔情的话,那就无异于如虎添翼。 

8、平时因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的产品,没空充分听取客户意见的产品,都要积极开发,不仅是技术开发部门,营销、生产等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全公司团结一致共同开发。 

9、困难时期竞争愈加激烈,眼看着订单数量、单价不断下降,这时仍要维持盈利,就必须彻底削减成本。 

10、困难时期是构建企业内部良好人际关系的绝好机会。我一贯强调,经营企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经营者与员工的关系问题。经营者要爱护员工,员工要体谅经营者,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必须建立这样的关系。 

03  公司内部气氛暗淡时领导者积极乐观的态度更加重要 

1、领导者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乐观的、积极向上的态度。特别是在经济低迷、公司内部气氛暗淡时,领导者积极乐观的态度更加重要。 

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确信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并将这种确信与自己的部下分享。在困难的处境中,正视现实,想出最切合实际的对策,这是很重要的。 

景气和不景气总是循环的。对恢复景气抱有期待、积极向上的领导者,与悲观失望、认为情况将越来越糟的领导者相比,前者更能带领团队走向更美好的方向。 

2、我说的“真正的强大”,意思是经营者应该具备勇气。在严酷的商业竞争环境中,员工、客户、股东都对经营者抱有很大的期待,所以经营者不可以采取懦弱的行动。 

懦弱的经营者往往爱面子,把事情装扮得比实际更好看,例如不计算退货损失,而把销售额的数字做大;缩小坏账准备金,有意把利润放大,等等。 

因为害怕被批评,一些经营者会故意隐瞒企业的真实情况,这是绝对不允许的。特别是在经营状况不好时,经营者需要具备决断能力,拿出勇气,鼓舞员工。 

3、当京瓷面临困难时,订单量直线下降,为取得订单,我跑遍了全世界。就是说,在困难时期,领导者必须率先垂范,跑到营业一线,这绝对有必要。 

4、中国明朝的吕新吾在其著作《呻吟语》中曾论及领导者所需的资质,他把领导者的资质分为三种: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 

领导者的资质中最重要的,是正如吕新吾所说“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 

领导者不能肤浅浮夸,而是要具备深思熟虑、值得众人信赖的厚重性格。一言以蔽之,领导者必须是人格高尚的人。 

换言之,吕新吾的意思是领导者应当能力、勇气和人格三者兼具,但如果要按轻重排序,排第一位的是“人格”,第二位的是“勇气”,第三位才是“能力”。 

5、只要企业的领导者能够不断磨砺自身能力,提升个人人格魅力,赢得下属尊敬,企业员工就自然会朝着领导者所指示的目标,与领导者同心一体,奋力进取。 

而是否能够拥有这样的领导者,正是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6、全力以赴过好今天这一天,就自然能看清明天; 

全力以赴过好明天,就能看清一周; 

全力以赴过好一周,就能看清一个月; 

全力以赴过好一个月,就能看清一年; 

全力以赴过好今年一年,就能看清明年。 

全身关注于眼前的每一个瞬间,活好当下这一刻。这才是关键所在。 

04  专注于创造性工作,明天胜过今天,后天超过明天

 1、经营企业是一份责任。即便是微型企业,即便只有10名员工,身为企业家,也必须保障员工及其家人的生活。 

设想一下,如果你们经营不善,使公司倒闭,员工就会流落街头。 

即便只是继承家业,作为企业家,背负的社会使命同样重大。大家首先必须认识到这点。 

所谓经营,并非单纯地赚取钱财,要想让公司发展壮大,企业家必须懂得财务知识、具备经营理念。此外,员工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环。 

2、今后的企业经营环境或许会愈加严酷,对于年轻的企业家们,我最想提出的忠告是:要重视经营动机。

 “想赚钱”“想扩大家业”……抱着这种肤浅的目的,企业势必无法持续发展,即便顺风顺水,也会转瞬即逝。 

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企业的雇用行为具有社会意义,在从事经营活动时,必须把全体员工的幸福纳入思维核心。 

企业家的人生观、哲学思想及思维方式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企业的状态只能是企业家才干与人格的外在体现。 

一旦担负起经营大企业的责任,就能享受专车接送待遇,还有一定额度的招待费使用权。这是由于工作繁忙、责任重大。为了员工的幸福,企业经营层必须鞠躬尽瘁。作为回报,公司给予一系列待遇。 

我一直强调,身居高位者,必须拥有相应的责任感和思想觉悟,切不可自以为是。 

然而,我们有时会见到一些反面教材。有的人一当上社长或专务,便得意忘形、飞扬跋扈。其实,地位越高,责任越大。我希望企业家能够认真努力、时常自省。 

3、所有事,都只有“用好心”才能做好。而经营,就是要从“心”做起。领导者对员工进行心灵上的耐心引导,才能让员工们用真心担起自己的职责;对于合作伙伴,以心相待,才能共惠共赢。 

4、企业家应该“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但是否真正做到了“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呢?做到这点,实属不易。看看周围的人,在你们睡觉的时候,有的人仍在努力奋斗,你们也不能落后。事业成功绝非易事,如果做不到这点,一切都是空谈。 

希望各位经营者理解:只要1年365日,不间断做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诸位的公司定能成为自己想象不到的伟大企业,诸位的人生也会更充实、更美好。 

5、没有哪一家公司天生就有杰出的技术。能不能专注于创造性的工作,明天胜过今天,后天超过明天,不断改进,不断创新,这才是能不能实行独创性经营的关键。 

不是以现有的能力决定将来能做什么,而是现在就决定一个似乎无法达成的高目标,并决定在将来某个时点达成它。盯住这个目标,通过不间断的顽强的努力,提高自己现有的能力,直到在将来某个时点达成既定的高目标。 

如果只以现有能力判断今后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根本无法开拓新事业。现在做不成的事,今后无论如何也要把它做成,拥有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才可能开辟一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