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ERP模式,金蝶EBC创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4-28 15:30 金蝶

时代瞬息万变,效率对企业至关重要。然而传统的ERP系统愈发笨重,难以适应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要求,就如同金蝶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旭昶所言,在应对不确定性问题时,传统ERP系统已经无法做到快速的响应和迭代。

ERP对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的影响根深蒂固。现阶段,许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仍然停留在运营、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化方面,并不改变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和战略方向,但这种认知存在偏差,传统的技术体系越是牢固和成熟,对新技术应用的阻碍也越大。因此,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逐渐发现EBC才是企业转型的新思路。

EBC本质上是一种打破企业内部壁垒,向外链接的一种企业业务能力。金蝶集团CEO徐少春表示,传统ERP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个运营工具,而EBC是一种管理思想,更强调链接、开放等理念。EBC让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数字化管理不只是企业内部和供应链资源的协调,更是对企业外部生态资源的整合和共享。EBC作为新一代的创新型企业业务能力,已经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管理哲学,其最明显的改变是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和应用,它可以帮助企业装上数字化的引擎,以敏捷的动态化系统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实践中逐步形成适合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战斗力。

目前,金蝶云·苍穹已经成为EBC在中国企业市场落地的最佳实践。金蝶云·苍穹平台拥有是面向员工信息的系统平台、面向客户的体验平台、面向万物的物联网平台、面向伙伴的生态平台,以及面向全员的数据分析平台。对于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来说,金蝶云·苍穹所提供的五大平台能力,就像是一条铺好的数字化之路,一条通往EBC时代的路,也是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幸福西饼正是踏上了这条路,从而让自身变成了一个数字化企业。该企业根据实时业务处理和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将生产的后端和消费者的前端数据连接,依据数据来指导生产,实现了对200多个城市,400多个卫星工厂的品质管控与成本控制。如此一来,幸福西饼的核心竞争力由产品本身延伸到了数字化的服务能力,是一场非常了不起的EBC实践。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企业需要找准航向。企业若想增强业务能力,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行自我革新,EBC才是方向。在这样一个时代,没有危机就没有超越,颠覆传统ERP,引入EBC,转型之路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