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沙特阿美超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理想汽车回应毁约校招生;国常会: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蔚来5月20日将于新交所上市
2022-05-12 08:51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沙特阿美超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理想汽车回应毁约校招生;国常会: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蔚来5月20日将于新交所上市

今日头条

1.国常会: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5月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年底前申请即可缓缴,预计减缓企业负担900多亿元。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2.美国可能取消对中国加征的部分关税

5月11日消息,拜登在华盛顿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帮助控制美国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拜登称,白宫正在审视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针对中国实施的“惩罚措施”,这些措施提高了从尿布到服装和家具的所有商品的价格,他还说,白宫有可能选择完全取消上述措施。

取消特朗普时期对华加征关税会在多大程度上冷却通胀,这是经济学家争论的一个问题,但许多人表示,对于急于动用一切可用杠杆来降低成本的白宫来说,降低或完全取消对华关税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环球网)

3.北京:今起出租车网约车暂停向部分区域派单

今天起,北京市暂停出租汽车跨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房山区、顺义区(除首都机场外)等区域运营:各网约车平台对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房山区、顺义区(除首都机场外)划定电子围栏,不得向上述区域及跨上述区域派单。各巡游出租汽车不得进入上述区域运营。

市民就医保障应急车队加大对朝阳南部地区、房山区、顺义区市民就医出行保障服务,满足市民特殊出行需要。(新京报)

公司动态

4.李宁回应跨界卖咖啡:未来将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

近日,天眼查显示,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申请注册“NING COFFEE 宁咖啡”商标,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

对此,李宁公司回应媒体称,未来将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提升顾客在购物时的舒适度和体验感。记者注意到,李宁官方微博此前在李宁厦门中华城旗舰店开业的微博中,发出了一张带有“NING COFFEE 宁咖啡”logo的现场照片。(北京商报)

5.项立刚回应特斯拉起诉,其曾称特斯拉必须要开掉陶琳

近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与项立刚等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案新增开庭公告,案件将于5月24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 

项立刚回应称,特斯拉起诉的事由,是此前上海车展有车主维权,作为一个行业观察者,他对其进行了评论,对于特斯拉的傲慢表达了不满和愤怒。他表示,特斯拉此次起诉,是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利用司法资源,对于批评进行打击报复。(上游新闻)

6.温州车主道歉稿是特斯拉写的?官方回应称“系当事车主自愿、自行发布”

5月9日,特斯拉温州刹车失灵事件当事车主在微博公开发布道歉信,承认知自己把油门当作刹车踩了,但心有不甘,故意编造假消息。同时在道歉信中还提到,发生事故后,同样因特斯拉发生事故而正在维权的河南张女士和天津韩先生都曾与其联系。

5月10日,河南特斯拉“车顶维权”车主张女士发文称,温州车主道歉信内容不实,并表示“据温州车主陈先生称道歉信是特斯拉写的”。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道歉稿内容的讨论都在法官的见证下形成,最终是陈( 当事车主 )自己确认所有内容并自愿、自行发布的。道歉信所有内容都经得起推敲,都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并强调:内容真实、程序正当、车主自愿。(财经网汽车)

7.腾讯入股圆因生物,后者正开发新冠疫苗

5月11日消息,天眼查显示,近期,圆因(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155.89万人民币增至约215.64万人民币。

据报道,圆因(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于2021年4月创立,主要研究环状RNA技术在创新药物和创新疗法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不久前,魏文胜课题组发表研究论文显示,团队制备的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环状RNA疫苗对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具有广谱保护力。(财联社)

8.理想汽车回应“校招生offer解约”:提供调岗或解约赔偿

5月11日消息,针对“校招生offer解约”,理想汽车回应表示:理想汽车进行了业务调整,部分岗位被关闭,这涉及到部分今年尚未入职的校招生伙伴。鉴于可能对这些学生重新找工作造成的不便,我们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的方案,目前正在与学生进行沟通。

此前有网友在招聘平台曝光邮件,由于理想对汽车业务架构进行调整,部分未入职的校招生将面临offer解约。目前理想汽车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两种方案,如果调岗不成功,会赔偿一个月薪酬。

9.不存银行?提前还房贷成90后理财潮流

近日,社交平台上,博主们“提前还房贷”的经历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出现。例如,2020年,29岁陈丽使用组合贷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商贷部分145万元,期限24年,等额本息,利率5.2%。今年她发现自己还了两年的贷款基本都是利息,本金却只减少了2万元,于是萌生提早还款的想法。随后提前还了75万元的部分贷款,贷款总额缩减至63.66万元,利息总额为12.88万元,相当于节省了近85万元的利息。(时代财经)

10.搜狗地图官宣5月15日下线,将关闭所有服务,此前App已下架

5月11日消息,搜狗地图官网显示,搜狗地图将于2022年5月15日23点正式下线,届时关闭所有相关服务。公开资料显示,搜狗地图原名图行天下,成立于 1999 年,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于 2005 年被搜狐收购,并改名为搜狗地图。而搜狗的起点是搜狐旗下的一个部门,然后独立成为一家公司。(Tech星球)

11.快手:直播机构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经纪服务,杜绝诱导未成年人消费

5月11日,快手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直播机构运营管理行为的公告》,称直播机构应不为未成年人提供经纪服务,所有内容制作环节严控未成年人参与,涉未成年人内容建立专审机制。公告指出,直播机构应杜绝诱导未成年人消费,配合平台涉未成年人打赏退还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财联社)

12.2021年董秘薪酬大观:898位年薪破百万,京东方A居榜首

根据万得的统计,共计有45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董秘这个职务的薪酬情况,这其中有898位董秘披露的年薪达到了百万级别,2782位董秘年薪达到了50万的门槛,迈过30万者更是超过3900位,可以说董秘是个高薪职业无疑。

位列榜首的为京东方A(000725.SZ)的刘洪峰,该人士为董秘兼副总裁,2021年的薪酬高达745.92万元,傲视群雄。根据公开信息,刘洪峰身家显然不仅仅是高薪,其本人也直接持有京东方A共102.5万股。资料显示,刘洪峰自2013年7月10日便任职至今,历经过集团计划财务部副部长、董秘书室副主任、主任,证代,目前其也是北京日伸电子精密部件有限公司董事。(界面新闻)

13.金字火腿回应:部分供沪产品确存质量问题,但非库存货

5月11日消息,一份来自金华金字火腿有限公司的“关于220g咸肉的情况说明”在网上流传开来。该情况说明显示,此次金华金字火腿发往上海的220g咸肉产品中,由于长途储运原因,个别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公司对此表示歉意。金华金字火腿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对于已发放至居民家中,对咸肉产品不满意不放心的居民,公司可以把咸肉产品换成香肠或者酱肉产品,并承诺在3天内完成退换配送。(中新经纬)

14.融创:孙宏斌为一笔40亿元债券提供连带担保

5月11日,融创房地产集团公告称,日前召开了“20融创01”持有人会议,为本期债券增加增信保障措施。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先生签署《担保函》,为本期债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至《担保函》签署日,20融创01的本金余额为40亿元。孙宏斌的担保范围包括债券本金、利息、罚息、违约金等。

15.全球市值最高公司易主,这家公司超越苹果成功登顶

周三盘中,沙特阿美的股价冲上历史最高水平,市值约为2.43万亿美元,自2020年以来首次超过了苹果公司的市值;而苹果下跌4.4%,至147.53美元,市值为2.38万亿美元,且日内跌幅不断扩大。

虽然全球最高市值公司易主可能是短暂的,但确实也凸显了全球经济中主要力量的变化。油价飙升,虽然对能源公司的利润有好处,但也进一步加剧了通胀,进而迫使美联储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提高利率。而利率越高,投资者对科技公司未来收入流的价值预期打折越多,并推低其股价。科技股的疲软是在全球通胀压力和全球经济预期担忧作用下形成的,按照Ingalls & Snyder的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Tim Ghriskey所说,“科技股重新获得主导地位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华尔街见闻)

16.大众品牌全系车型上调建议零售价:新能源车型上调3000元至5000元不等

自5月11日起,上汽大众品牌全系车型正式上调建议零售价。其中,新能源车型上调幅度为3000元至5000元,燃油车型上调幅度为1000元至3000元不等。

上汽大众相关人士对中新财经表示,此次上调所属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主要是受全球供应链紧缺以及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中新财经注意到,从今年以来,已有20多家车企的近50款车型宣布涨价,汽车产品正面临集体涨价的趋势。(中国新闻网)

17.消息称大众汽车讨论进入美国电动皮卡市场

5月11日消息,据报道,消息人士称大众汽车监事会讨论进入美国电动皮卡市场,以Scout品牌推出全电动皮卡和电动SUV。大众汽车表示,需要扩大在美国的生产能力,目标是吸引外部投资者进行这项投资。(新浪科技)

18.SELECTED将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份杰克琼斯兄弟品牌SELECTED终止中国零售业务的通知文件,文件显示,高昂的租金等成本费用以及线下消费市场的疲软,使得思莱德难以应对消费市场转型,因此公司股东决定将于今年7月31日前关闭思莱德在中国的所有线下零售店铺。(界面)

人物观点

19.马斯克称中国工人能工作到凌晨3点,比美国工人强,中国会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

北京时间11日凌晨,特斯拉CEO马斯克周二赞扬中国工人,并表示相比之下,美国工人试图“完全避免去上班”。当被问及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时,这位身为世界首富的企业家发表了上述评论。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中国会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中国有很多超级有才华、勤奋的人,他们真的相信制造业。”他称:“他们不仅会熬夜,凌晨三点也会兢兢业业的工作,他们甚至不会离开工厂。而美国工人则尽量不去上班。”(金融界)

20.马斯克称收购推特后将恢复特朗普账号

当地时间5月1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如果收购推特的交易完成,他将撤销推特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永久禁令。马斯克称,推特封禁特朗普的账号是“极度愚蠢”的行为。不过,根据此前报道,特朗普曾表示,即使自己的推特账号恢复,他也不会重返推特,而是继续使用自建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

21.俞敏洪称创业不要把身家性命搭进去

5月11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个人公众号发文表示:很多创业者问我,俞老师我到底要不要去创业?我说前提条件就是不要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搭进去,也不要把父母的身家性命搭进去。有些创业者,投了自己的钱,还贷了高利贷,还把父母的钱放进去,这我不赞成。但如果你是把自己的钱投进去,最后分文无归,这可以接受,无非一切从零开始。

22.雷军:小米智能工厂第二期预计明年年底开始投入生产

5月11日,雷军在微博表示,央视新闻一年多前报道小米智能工厂(前一期),这是一个实验室级别的工厂,绝大部分设备和系统都是小米和小米投资的公司自研的。第二期预计明年年底开始投入生产,这是一个年产1000万高端手机的大规模智能工厂。

23.面对质疑,董明珠回应:格力手机还在做,格力有能力支撑

5月10日,央视财经连线董明珠。记者提问:市场就认为董明珠做手机就是做错了,但是董明珠从来不承认,就是嘴硬。对此,董明珠表示,成功不成功取决于,如果因为我做手机格力没了,那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但格力有这个能力支撑,多一个研发项目有什么不可以?目前,格力手机还在做,并没有停。手机对于未来的智能+,将成为不可缺的一个部分,是技术的延伸,也是企业未来发展里面需要的部分。(央视)

24.未来格力还会分红吗?董明珠承诺只要盈利就分红

5月11日消息,格力2021年每十股分20块,分红分出110个亿,占到一半的利润。而近几年,格力的分红率一直都比较高。未来,格力对分红是怎么规划的?对此,董明珠表示,只要盈利,当年的利润就应该拿出来一部分给投资者分红,才能起到一个非常稳定的作用。她不希望股价高起高落。(央视财经)

资本洞察

25.贝壳完成双重主要上市,首个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成功返港

5月11日,中国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423”,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的中概股。11日上午,在遵守北京市防疫政策的前提下,贝壳于公司总部完成“云敲锣”。

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天,贝壳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感谢所有相信贝壳的客户、服务者、合作伙伴与股东,感谢香港交易所的指导和支持。从链家到贝壳,我们见证并参与居住领域数十年发生的变化——科技重塑居住体验,服务者价值崛起;作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我们看到中国家庭对美好居住的期望不断提升。我们相信,从‘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使命出发,贝壳可以让未来的中国家庭,住得更美好。”(经济参考报)

26.蔚来:将于5月20日于新交所主板上市

5月11日消息,蔚来宣布预期其A类普通股将于5月20日(新加坡时间)于新加坡交易所证券交易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开始交易,惟须满足新交所上市资格函的条件后,方可落实。于5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公司宣布其已收到新交所发出有关其股份以介绍方式于新交所主板进行拟议第二上市的上市资格函。

27.“华慧芯”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近日,“华慧芯”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控招商领投,深创投、北极光创投、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光电子芯片产业化项目建设。据介绍,华慧芯核心能力是微纳结构光芯片与激光芯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处于光电子产业上游的芯片制造环节。

科技前瞻

28.郭明錤:苹果iPhone 15换用USB-C接口

5月11日消息,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最新研究认为,苹果将在2023年下半年抛弃Lightning接口,换用USB-C接口。这意味着iPhone 15系列将成为首批采用USB-C接口的iPhone机型。郭明錤表示,USB-C接口将在硬件层面提高iPhone的数据传输和充电速度。产业链方面,其称预计USB-C相关的苹果供应商将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财联社)

29.华为智能汽车黑匣子数据专利获授权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智能驾驶汽车中黑匣子数据的管理方法、装置和设备”专利获得授权。摘要显示,本申请中的黑匣子设备根据黑匣子触发事件获取黑匣子数据,然后根据事件类型和数据类型评估数据的存储级别;再根据存储级别和预置规则存储数据,以此满足智能驾驶汽车中黑匣子数据的记录和存储,提升黑匣子数据的有效性和智能驾驶汽车的安全性。

30.索尼和任天堂的游戏机今年将继续供不应求

5月11日消息,索尼集团公司和任天堂公司表示,由于零部件短缺,它们的旗舰款游戏机可能全年都会供应不足。这意味着困扰这两家公司问题将继续存在。任天堂首席执行长古川俊太郎表示,目前看不到半导体短缺情况有结束的希望。索尼首席财务官十时裕树表示,索尼的目标是在截至2023年3月的本财年销售1800万台PlayStation 5游戏主机,低于之前预期的2260万。他说,需求超过了索尼的供应能力。(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