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80亿,老乡鸡要去IPO了
2022-05-24 10:51 老乡鸡 老乡鸡上市

2估值180亿,老乡鸡要去IPO了

来源:天天IPO(ID:pedailyIPO) 作者:杨继云

老乡鸡IPO终于来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已经正式递交招股书,并于5月19日进行预披露,拟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国元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准备募资12亿元,老乡鸡有望成为国内中式快餐上市第一股。

老乡鸡的背后,是一位60后退伍军人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1962年,束从轩出生在安徽省肥西县的一户农民家庭,20岁结束军旅生涯后回到老家养起了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快餐行业,于是决心大转身。2003年,第一家“肥西老母鸡”中式快餐店在合肥舒城路正式开业,这正是老乡鸡的前身。

18年时间,老乡鸡从肥西开到合肥,又从安徽扩张至全国,累计开出超千家门店,营收超30亿元,是妥妥的中式连锁餐饮巨无霸。在上市前,老乡鸡的估值达到了180亿。

餐饮业正在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疫情洗礼下,乡村基、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七欣天、达美乐中国、绿茶餐厅等纷纷谋求赴港上市,但至今仍未有一家成功挂牌。这一次,老乡鸡将战场开辟至A股,会有戏吗?

从养鸡到1000家快餐店60岁安徽老乡,要去IPO敲钟了

老乡鸡的故事,要从安徽人束从轩说起。

1962年,束从轩出生在安徽肥西,长大后参了军。1982年,20岁的束从轩从部队复员,回到老家肥西县,彼时的农村“包产到户”发挥出了巨大能量,农民们过上了年年有余的日子,但束从轩不想像老一辈一样继续种地,他开始琢磨新的出路。

余粮多了,可以养鸡,那时候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有几只,束从轩倒觉得可以当个事业来做。于是,他拿出结婚时父母给的1800块钱,买了1000只鸡,专心搞起了创业。凭借着第一批肥西老母鸡,束从轩赚了第一桶金。

1990年,束从轩成立了正旺养殖公司,成为合肥最大的养殖户。但彼时市场逐渐供过于求,利润明显下滑,有一段时间他很是伤神:“难道一辈子就这么养鸡?”

转折在1999年来临。一次意外的机会,束从轩得到了餐饮业特许经营的培训信息,他带团队进去学习了3天,第一次深入了解快餐业和连锁经营行业。他决定做一个中式快餐连锁店,打造鸡产品全产业链。随后,这个餐饮门外汉开始四处奔波选址、砸钱装修,最头疼的还有研发菜品,每天杀一两只鸡来研究鸡汤。

2003年10月,在合肥市区繁华的舒城路上,束从轩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饭店、老乡鸡的前身——肥西老母鸡,经营鸡汤炖品和以鸡肉为主的中式菜品。由于店铺新颖,生意火爆,束从轩又开了几家连锁店,但年底一算账,全都是亏损的。原来,菜品和运营成本都太高,束从轩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又对员工进行培训和精细化管理。到了2011年,肥西老母鸡在安徽开出了130多家门店。

在安徽声名大噪后,肥西老母鸡想要出省,却因为名字中的“肥西”地方色彩太过浓厚而犯难了。但想要换名字谈何容易,肥西老母鸡已经成为了安徽的一张名片,各方阻力不说,当地居民也有着深厚感情,最后还是束从轩力排众议决定改名,他要让这碗鸡汤走向全国。

2012年3月,从合肥马鞍山路店开始,“肥西老母鸡”的招牌被摘下,换上了草绿色背景、白字的“老乡鸡”招牌。老乡鸡的故事开始了,束从轩还砍掉了生禽零售等多元业务,养殖行业由下游工厂负责,一心一意扑在餐饮上。自2016年起,老乡鸡接连入驻南京、武汉等城市,并在2018年收购武汉永和,全国化扩张步伐正式提速。

同很多传统餐企一样,老乡鸡也带有家族式色彩。2012年,束从轩的儿子束小龙大学毕业回国,直接进入老乡鸡,他从最基层的养殖场做起,然后从门店服务员,一步步做到了店长、区域经理,如今,他是老乡鸡餐饮集团总经理。

招股书显示,目前老乡鸡在全国范围内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累计1000多家。60岁的束从轩靠着和“鸡”打交道,把一家快餐连锁店慢慢推到了IPO的大门前。

估值180亿,老乡鸡靠什么去上市?

疫情下,一家连锁快餐店如何撑起一个IPO?

先看营收方面:2019年至2021年,老乡鸡实现营收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净利润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

去年老乡鸡曾发文称,公司用了12年时间将营收跨过10亿元;又用了2年时间,跨过20亿元。从2011年到2019年,其利润翻了33倍,销售收入翻了32倍,年均增速在40%左右。

吃货们可能更关心老乡鸡什么快餐卖得最火。在产品上,老乡鸡以肥西老母鸡汤产品为特色,以农家蒸蛋、红烧鸡杂、梅菜扣肉、农家小炒肉、鸡汁辣鱼等家常菜品为核心,后又逐步推出了老乡炒土鸡、毛豆烧土鸡、农家小炒肉、金汤酸菜鱼等新一代招牌产品。招股书显示,2021年老乡鸡卖得最多的是蒸蛋类和鸡汤类,一年卖出3000万份。

安徽始终是老乡鸡的大本营。从全国门店分布看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老乡鸡拥有991家直营门店,其中安徽区域就有619家。

此外,由于公司目前生产加工基地仍主要在安徽省合肥市,受限于新鲜及短保食品的销售半径,老乡鸡在安徽市场2019-2021年的收入占比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 82.01%、79.97%、70.65%。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首当其冲,老乡鸡也不能幸免。

回想2020年2月,一则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走红,播放超千万——仅2020疫情初期,老乡鸡损失保守估计5个亿,遭受重创,联名信的内容是员工自发不要工资,束从轩则回应,“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也会千方百计确保员工有饭吃,有班上。”引发热议。

此次招股书中提及,2021年度,南京、扬州、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公司门店所在地仍发生了短期疫情,对公司的门店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成立以来,老乡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接受外部资本。直至2018年,老乡鸡完成加华资本2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后,老乡鸡顺利走向全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乡鸡只有加华资本一家外部投资方。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曾坦言,中式快餐系统的成功和品牌的崛起在今天的时代是个确定性很高的事情,老乡鸡的全产业链直控优势、中央工厂生产品控、标准门店赋能系统等等,足以使它成为定义中式快餐系统的中国范式和标准。而且,中国是一个14亿的巨大流量池,诞生一个与人口规模总量和经济总量相适应的全球品牌是值得期待的。

2021年12月,麦星投资和广发信德分别向老乡鸡投资8900万元和5000万元,这一Pre-IPO轮融资老乡鸡的估值约为180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IPO前,“合肥羽壹”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62%,为公司控股股东,而这家公司也是由束从轩子女——束小龙、束文兄妹持股;加华资本通过裕和投资持股4.94%。

餐饮公司排队IPO港股不行,那就去A股闯闯

今年以来,最为壮观的一幕便是餐饮公司排队IPO。

另一家从重庆起家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巨头——乡村基,已在今年1月25日提交了港股IPO招股书。乡村基的背后是一位重庆妹子李红,她在28岁时与丈夫开了一家川菜馆“乡村鸡”,经历过生意红火,也陷入过停滞。2006年,“乡村鸡”改名为乡村基。

从最初的一家小餐馆,到如今掌舵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大自营品牌,坐拥1145家自营门店,25余年过去,乡村基开遍了川渝地区,也走进了上海,一年营收超30亿元。2020年6月,乡村基获得了红杉中国的战略投资。

同样在今年1月,另一家连锁餐馆——七欣天,也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是一家中式海鲜连锁餐厅,将海鲜与火锅相结合。一旦成功上市,七欣天将成为继海底捞和呷浦呷浦后赴港上市的“火锅第三股”。

2月,杨国福麻辣烫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麻辣烫第一个IPO赶来;和府捞面也在今年2月间接官宣,拟实施境外上市计划,目的地同样是港股。

4月,达美乐比萨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独家总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有限公司(“达美乐中国”)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以2020年销售收入计算,达美乐是中国第三大比萨公司,仅次于必胜客和尊宝比萨。

更早之前,中国排名第一的粤式火锅连锁餐厅——捞王,也于去年9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还有连续多次提交港股招股书,但始终未能如愿的绿茶餐厅……一时间,港交所俨然成了一个美食广场。

然而理想很丰满,但现实甚为骨感。我们看到,尽管餐饮企业一家接一家提交港股招股书,但尚未有一家成功挂牌。这一幕最为心酸:正在IPO排队的餐饮公司的申报材料一次次失效,又被迫一次次重新递交。上市之难,溢于言表。

“疫情当下,急需用钱的餐饮公司才想着去二级市场融资,但现在的形势对它们并不友好。”正如上海一位专注消费的投资人所担忧,港交所真的容得下那么多餐饮IPO吗?

曾几何时,餐饮行业是现金流最充沛的行业之一,餐饮老板闷声发大财,甚至对资本带着无法解释的偏见。但疫情改变了这一切——迅速减少的客流量、翻台率、客单价等指标,封控期间现金流夏然而止,让餐饮创始人放低了姿态。

正如一位专注于餐饮的VC投资人认为,“眼下这些餐饮公司选择IPO,原因之一便是为了活下去,然后利用募集而来的资金占领市场,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老乡鸡此次IPO拟募资12亿元。

但港股的现实摆在面前——基石投资人踪迹难觅,大家都在焦急排队等待。

港股不行,那就去A股闯闯。同老乡鸡一样,选择去A股上市的还有连锁餐企老娘舅,去年10月,发家于浙江的老娘舅在浙江证监局披露辅导备案公示文件,计划在A股IPO。

不过,A股对于餐饮IPO十分严格,甚至多年前一度叫停餐饮业的上市审批。一旦老乡鸡闯关成功,那于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