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迎恢复拐点,福佑卡车:华东运价逐步回落
2022-05-27 18:26 福佑卡车

据数据显示,5月23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10.04万辆,环比上升12.21%。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33亿件,环比上升8.8%;投递约为3.16亿件,环比上升1.6%。

各地货量恢复的同时,运价呈现回落趋势。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数据显示,5月8日至14日,华东地区9.6米和16.5米厢式货车的运价指数,分别为1.24和1.25,指数环比回落约0.05,其中浙江地区指数回落0.13,江苏地区回落0.08。

图片1.png

复工复产加速物流恢复

近两月以来,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快递业等物流运转常态受阻,运输时长、准点率、运价等因素均明显异于往常。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4.57小时,同比延长2.78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69.37%,同比降低2.83个百分点。

作为下游的整车运输市场,货量与运价同样面临挑战。

福佑卡车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上旬以来,货量指数持续下降,进入4月第一周,进出货量达到低点。以江苏省为例,该期间,货量指数由最高2.68下降至1.46。此外,受运力管控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公路运费大幅跃升,9.6米厢式货车运价指数由最低时的0.97,上升至1.75,运费涨幅近一倍。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复工复产背景下,快递业经受了两个月的堵塞期后迎来恢复期。随着包括上海市在内的多地陆续启动复工复产,地方货量打开决口,需求回补有望拉动5月增速。

同时,即将到来的“618”电商大促活动,利于加快快递行业复苏趋势。近期,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相继公布促销政策,纷纷针对普遍的行业困境优化规则,以尽可能刺激消费。

福佑卡车数据统计,5月8日至14日,华东地区厢式货车运价指数环比回落约0.05,其中浙江地区指数回落0.13,江苏地区回落0.08。在电商大促与运价回落双重刺激下,公路物流来到恢复拐点。

数字货运降本优势凸显

作为经济运行“大动脉”,公路运输在疫情期间保供保通发挥了关键作用,愈发走上台前。

当前,面对下游需求放缓和上游生产成本提升的双重压力,更多企业选择压低中间的物流成本来维持运行。

以福佑卡车为例,通过两大举措赋能货主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一方面施行运力直采,消除中间商成本;另外在司机测施行即时结算方式,司机“货到秒结算”,消除了拖欠运费的问题,这吸引更多优质司机选择福佑平台,扩充了运力。两大举措大幅降低运力成本,以此反哺客户企业获得让利空间,长期下来,企业的物流成本明显降低。

图片4.png 

成本之外,特殊时期的运输效率和运输保障同样受企业关注,而数字化物流有效解决了这些需求痛点。如福佑卡车通过智能定价、智能调度,将繁琐的人工定价、人工服务转化为智能处理,智能调度车辆以最合理路线避开管控区域,全流程介入运输服务,满足了运输效率和运输保障这两大诉求,受到货主企业青睐。

近年来,数字化因在降本增效中的卓越赋能,在公路运输领域渗透率持续走高。在传统运输中,因车辆找货多绕行、装载未满载等原因,长期存在较高空驶率和空置率。有关统计显示,国内公路货运空驶率达到45%,空置率达到40%,降本提效空间巨大。

低效率带来高成本运行,以至于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重仍有14.7%之高,这与发达国家8%-9%的比重存在较大差距。而通过数字化来降本增效,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尤其适用于当前疫情环境下的低成本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