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阿里员工平均月收入3.35万,居互联网公司首位;30万元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苹果系统被指偷跑流量;抖音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2022-06-01 08:39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阿里员工平均月收入3.35万,居互联网公司首位;30万元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苹果系统被指偷跑流量;抖音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今日头条

1.商务部:增加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

5月31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在新车消费方面,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中国网)

2.两部门:30万元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同样在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澎湃新闻)

公司动态

3.比亚迪洽购6座非洲锂矿,将覆盖其未来十余年电池需求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比亚迪在非洲觅得6座锂矿矿山,目前均已达成收购意向。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据比亚迪内部测算,在这6座锂矿中,氧化锂品位2.5%的矿石量达到了2500万吨以上,折算为碳酸锂可达100万吨。同时他还透露,“在成本方面,每吨碳酸锂装车价格肯定是在20万元以下。” 

比亚迪2022年销量目标为150万辆,若以此计算,拿下的这些锂矿石,意味着比亚迪未来十余年都可以不必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澎湃新闻)

4.美的集团裁员力度加大,波及各大事业群

5月31日消息,从多个信源处获悉,美的此轮裁员自3月开始,各事业群推进时间不一,但近期力度加大。据内部员工估计,裁员的标准包括:按业务划分,“不赚钱”的部门优先被裁,例如IoT业务、成立一两年但产出比不高的母婴、宠物业务;按岗位划分,品牌市场、职能型部门内绩效评分差的优先被裁。裁员几乎波及每个事业群,内部人士估计,除工厂员工外,整体裁员比例在20%上下。(界面)

5.阿里巴巴员工平均月收入3.35万,位居互联网公司首位 

5月31日消息,脉脉发布《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其中,新经济公司年终奖排行榜显示,TOP10公司的平均年终奖均超过10万元,OPPO、腾讯、蚂蚁集团位列前三甲,平均年终奖分别为21.71万元、20.63万元、17.57万元。阿里巴巴暂居第四,字节跳动排在第九位。在员工平均月收入的榜单中,互联网公司依旧稳居多数,阿里巴巴员工凭借平均3.35万元的月收入排在首位。

6.京东家电:618预售付尾款开启10分钟,成交额超去年3倍

京东618活动于5月31日晚8点全面开启。开场后,Apple及小米品牌手机成交额1秒钟破亿,多款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高端笔记本成交额同比增长177%,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中高端家电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8倍;家电新品成交额5分钟超去年全天;以旧换新订单量超去年全天。

从品牌来看,海尔、美的、格力依次登上10分钟品牌尾款支付订单量TOP3之位;石头科技10分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全天;添可5分钟销量是同期6倍。格力某款空调、石头科技某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以及海尔一款十字双开门冰箱,位列京东家电尾款支付订单额排名TOP3。(财联社)

7.苹果系统被指偷跑流量

5月31日消息,有用户反映iOS 15.5的后台会偷跑流量,网友表示自己的iPhone 13三天就偷跑了十几GB流量。Apple高级产品专家表示,用户可以通过关闭定位服务,或者是关闭“设置”的网络权限关闭,此外建议大家通过恢复出厂设置来解决。(财联社)

8.印度正审查当地中兴和vivo公司?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5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说:印度正在审查当地的中兴通讯和vivo公司的运营,因为这些公司有财务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其他中国公司遭到调查,比如说小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对此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印方应该依法合规行事,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环球时报)

9.抖音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抖音黑板报” 头条号 31 日发布公告称,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充值打赏,同时也禁止未成年人从事主播。如果出现未成年人拿成年人手机参与直播打赏的情况,平台会在 24 小时内发起全额退款。另有,抖音直播也整改了榜单功能,禁止以打赏消费额度为唯一依据对主播和用户进行排名。同时从 6 月 7 日起,晚上 8 点至 10 点,单个账号直播间连麦 PK 次数不得超过 2 次。

10.盒马开启社区团购储货服务,侯毅表示恢复疫情前仅需几天时间

日前,盒马总裁侯毅表示,盒马近80%的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运营,已恢复超过5000种商品的供给。侯毅称,将会保留疫情期间开创的“流动超市”模式,同时增设社区团购储货服务,以盒马X会员店为先导,每周向小区开放一次大包装商品的团购。流动超市、社区集单、储货模式,均与社区团购模式类似。

11.贵州茅台镇酒厂起火大量酱酒泄漏,居民:河中能闻到酒香 

5月30日上午8时许,贵州市怀仁市茅台镇一酒厂起火发生泄漏,大量酱酒流入河流。茅台镇人民政府表示,目前相关情况正在处理中。网传视频显示,茅台镇一河流内,有大量液体流动。有网友评论称,这是酒厂起火漏出的酱酒。还有网友表示,酒厂损失约千万元。

12.端午假期露营装备预订火爆,人均消费约700元

5月31日消息,端午小长假临近,在深圳大鹏新区的一家露营基地,运营负责人表示,基地的露营休假产品已经预订一空。某平台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露营装备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两倍;其中房车露营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某平台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露营产品的人均消费价格约为700元,与今年五一、清明假期基本持平。(央视财经)

13.国内航线燃油费再度上涨

5月31日,记者从同程旅行、去哪儿获悉,6月5日起,部分国内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将再次调整。根据通知,此次调整后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为,成人旅客: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8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40元。国内航线燃油费再度上涨相较年初价格,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的费用上涨7倍,800公里以上航段的费用上涨6倍。(交通发布)

14.企业招用应届毕业生最高获1500元补助

据澎湃新闻,5月3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通知指出,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

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各省份确定,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限至今年底。(澎湃新闻)

15.江南布衣童装再被质疑画风诡异

近日,有网友表示江南布衣再度出现“诡异”设计。裙子图案中一个孩子跌倒在前面,四肢扭曲,衣服上还有一段英文,这样翻译:我很害怕,我希望他们停下来,我不想这样掉下去,不!!!去年9月江南布衣曾因童装上的“邪恶”图案引起争议。

对此,江南布衣称:深表歉意。公司已下架所有相关产品,并严格审核,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6.山姆促销员称因上厕所被开除 

据报道,王大姐在一家山姆会员商店当促销员,前几天收到了辞职申请表,上面写着违纪开除。据王大姐说,走到这一步的原因,仅仅是她想去上个厕所。她还表示,他们被要求一天工作时间只能上两次厕所,而且必须报备。对此,山姆会员商店杭州丁兰店值班副总经理表示,王大姐属于门店的第三方促销员,跟门店没有直接的劳动合同关系,会跟第三方的所属公司了解具体原因。

17.Meta将利用博通定制芯片打造元宇宙硬件

摩根大通分析师当地时间周二表示,Facebook母公司Meta将使用博通的定制芯片来打造其元宇宙硬件,成为继谷歌之后博通另一家数十亿美元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客户。

分析师称,得益于与Meta的交易以及与Alphabet和微软的合作,博通今年的ASIC芯片将为其带来20亿至25亿美元的收入。ASIC的设计是为了高效地执行超特定的任务,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界面新闻)

18.消息称三星5月智能手机生产1200万部,同比降20%

5月31日消息,据TheElec报道,三星在今年5月份生产了约1200万部智能手机。消息人士称,这比一年前减少了20%,而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产量也比一年前少。消息人士补充说,这种下滑如果持续到全年,可能会使三星今年约3亿部的出货量目标无法达成。三星计划自己生产约2.4亿部手机,其余的则外包给合同制造商。由于存在剩余的库存,该公司5月份生产的手机可能比计划的要少。消息人士还称,三星在1-4月生产了约8000万部手机,但其中一些也尚未发货。

人物观点

19.董明珠称格力做直播是体会市场,没达到预期也影响不大 

 

5月31日,在格力电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我这两年一直在做直播,直播不是因为我要去做这个市场,而是体会这个市场。我们的商家应该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方式已经不行了,应该说彻底颠覆了。这两年可能我们的销售没有达到预期,但这影响不大。(蓝鲸财经)

20.余承东反思卡脖子:以前太相信全球化分工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华为终端 BG CEO余承东表示,我们希望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发展,华为没有吃独食的传统,否则也不会被制裁,我们以前太相信全球化分工,没有进军半导体制造领域,然而现实被打脸了,当下解决问题的前提就是,在核心领域不能被卡脖子,要构建核心竞争力。

21.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员工实际参保率达到93.75%

5月31日下午,针对媒体质疑“老乡鸡大量员工未缴纳社保”等问题,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发布视频回应称,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员工的实际参保率达到93.75%,社保实际合规率达到94.2%。他指出,这一数据与媒体质疑存在较大出入,主要系媒体将最近三年未参保人数累加重复计算所致。(上证报)

22.郭明錤:苹果不会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发布AR/MR头显及realityOS系统

5月31日消息,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推文表示,距离苹果AR/MR头显进入量产还需要一段时间,认为苹果不会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发布AR/MR头显及realityOS系统。(财联社)

 

23.Keep CMO李丹离职:入职仅半年,双方对未来发展有不同思考

5月31日消息,从两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处获悉,Keep在内部宣布了CMO李丹的离职。后者离职的原因是回归家庭,以及双方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不同思考。2021年11月底,李丹加入Keep担任CMO一职,直接向Keep创始人兼CEO王宁汇报。在加入Keep之前,李丹曾就职于腾讯、OPPO等公司。他是Keep在2021年继引入CPO、CFO之后的第三名CXO级别高管。(新浪科技)

资本洞察

24.威马汽车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

6月1日消息,据港交所文件披露,威马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联席保荐人为海通国际、招银国际、中银国际。

25.“极简智能”获千万级人民币领投的A轮融资

“极简智能”日前获得了千万级人民币领投的A轮融资,本轮由有德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领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数据效能增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国产数据库高性能适配及市场拓展。据官方介绍,极简智能是一家集软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26.瑞幸咖啡在江苏成立食品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

5月31日消息,5月27日,瑞幸咖啡食品(江苏)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夏伟,经营范围含食品销售;货物进出口;国内贸易代理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瑞幸咖啡烘焙厂(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钛媒体)

27.贝壳第一季度营收125亿元 经调整净利润2800万元

北京时间5月31日晚间消息,贝壳找房(NYSE:BEKE;HKEX:02423)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贝壳找房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5亿元(约合2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7亿元相比下滑39.4%。净亏损为人民币6.20亿元(约合9800万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2800万元(约合400万美元)。(新浪科技)

科技前瞻

28.美国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突破百亿亿次

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 Top 500 榜单日前公布,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发的 Frontier 运算速度排名第一,每秒能算 1.102 百亿亿次(exaflops),是排名第二、日本研发的富岳的 2.5 倍,中国这个榜单上最强的太湖之光的 10 多倍。

Frontier 是该榜单上第一次突破百亿亿次 / 秒的超算。超级计算机一般会用于处理需要复杂计算的任务,譬如大范围的天气预报、天体物理模拟、生物计算、密码分析等等,通常国家资助研究、建设,也是各个国家开展计算军备竞赛的场所之一。一些媒体报道称,中国超算 “神威·太湖之光” 每秒运算也超过 Frontier,没有参与榜单评选。

29.SpaceX得州项目环评审查再度延期至6月13日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对于SpaceX得州基地星舰和超重型火箭项目的环境评估再度延期至6月13日。这也是美国航空监管针对这一项目的又一次审查延期。此前在四月底宣布延期时,FAA就曾表示Space在应用层面做出了多项更改,需要展开额外的分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