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腾讯开放降薪通道;威马汽车赴港IPO;高瓴资本回应无差别裁员;字节跳动或将重返印度;iPhone4S和6S将被列入过时产品...
2022-06-02 08:18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腾讯开放降薪通道;威马汽车赴港IPO;高瓴资本回应无差别裁员;字节跳动或将重返印度;iPhone4S和6S将被列入过时产品...

今日头条

1.上海6月1日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6月1日起,全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之前,我们已在奉贤、金山、崇明三个区,开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压力测试。下一步,我们将在严守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2.四部门: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扩大实施缓缴政策的困难行业范围。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

公司动态

3.今日头条与抖音打通带货 

近日,今日头条发布通知称,将对直播板块进行整体升级,升级之后的直播服务“将由抖音提供”。用户以及创作者可以根据规则,将今日头条账号中的直播权益,迁移或融合至抖音账号。这意味着,今日头条已经成为抖音的一个重要导流平台,同时也为今日头条提供了新的机遇——电商。(Tech星球) 

4.报道称字节跳动商讨通过合作寻求重返印度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正在寻求与当地企业合作,重回印度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与印度地产集团Hiranandani已进行初步商讨。Hiranandani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双方合作可能通过消费服务平台Tez Platforms,或在该集团的Yotta Infrastructure数据中心存储数据。(凤凰网科技) 

5.腾讯开放降薪通道,晋升可能不涨薪

腾讯近日在内部发文针对薪酬回顾机制进行了调整。今年的薪酬回顾机制主要存在两点变化,一是2022年度的薪酬回顾从6月改为7月,以保证薪酬回顾跟上半年的绩效评估更加匹配;二是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普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相关调薪资源与年度薪酬回顾资源整合。但腾讯也强调,这个调整并不意味着晋升跟薪酬没有关系,也并没有把相应的资源取消,而是为了让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顾时有更完整的视角。 

6.腾讯游戏收入全球第一 

2021年是视频游戏的辉煌之年,总收入接近2000亿美元。超过总数的一半 ——1270亿美元,由十家公司创造,同比增长百分之十。排在首位的是腾讯,拥有《英雄联盟》和《和平精英》等游戏,该公司2021年的收入为32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9.9%。索尼以182亿美元的收入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2.3%。苹果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和索尼,超过了微软。 

7.快手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快手在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公告。公告中提到,快手将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并推出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等系列举措。 

8.网传理想汽车疫情期间违规裁员:不允许被裁员工拿回私人物品 

据媒体报道,昨日,网络上流传出一张理想汽车企业系统部的聊天截图,内容透露一名理想汽车企业系统部的员工控诉公司无视国家政策,在疫情期间进行裁员,自己在被公司裁了后还不允许拿回自己的物品。此前有消息称,理想认为公司今年受到宏观环境影响,卖不了那么多车了,将销量目标下调了15%,人员扩张规模也减少了15%。 

9.疑B站录音事件处罚文件流出:高级副总裁绩效降级 

据雷锋网报道,B站裁员会录音曝光引发众议后,有网友爆料,B站内部发布通报处罚:游戏发行事业部高级技术总监曲涛,在此次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给予严重警告,上半年绩效降为一星,部门内通报批评;游戏发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华敬负有管理责任,上半年绩效降一级,部门内通报批评;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峰,负有管理责任,上半年绩效降一级,部门内通报批评。 

10.高瓴资本回应无差别裁员:系谣言 

据新浪科技报道,网传高瓴正在进行无差别裁员,裁员主要涉及一级市场组,在不同职级无差别裁员。某VC合伙人表示,此次裁员基本属实,高瓴目前的裁员计划是“消费组全裁,TMT组优化以及转去看科技”。上述合伙人还表示,去年个别头部基金也出现将整个消费组、教育组Team都砍掉的情况。高瓴资本方面回复表示系谣言。 

11.比亚迪宣布打击网络黑公关最高奖500万,为期一年 

据比亚迪网络举报中心消息,公司在2021年12月28日开展了比亚迪清朗行动。为了进一步打击网络黑公关乱象,即日起,决定将举报奖励5万至100万元调整为5万至500万元,为期一年。比亚迪称向大家征集的证据,资料应来源合法、具备法律效力,并经比亚迪查证属实。比亚迪还称会对提供者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12.小米回应电视屏幕脱落事件:确认是生产原因出现开胶,免费上门检修 

6月1日,对于小米电视用户反映电视屏幕自动脱落问题,小米回应@澎湃新闻 称,已经确认由于小米电视EA70生产原因,极少数设备可能会出现屏幕开胶的问题。受影响设备锁定在生产日期为2月14-3月20日期间的两批次产品。小米将对此两批次产品提供免费上门检修服务,并提供额外两年延保服务。 

13.宇通客车辟谣被收购传闻 

6月1日,宇通客车在互动平台表示,宇通客车不存在被收购事项,经询问控股股东,其亦无任何相关计划或筹划。宇通客车澄清,股吧相关信息为不实传闻,同时该谣言损害了自己的声誉和形象。针对网络上的谣言,宇通客车正在收集证据,并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14.网红主播雪梨公司722万股权被冻结 

企查查APP显示,5月20日,舟山雪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朱宸慧(雪梨),冻结权益数额722万元人民币,冻结期限为2022年5月20日至2025年5月19日。这并不是雪梨第一次被冻结股权。此前,朱宸慧担任董事长的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90万股权被冻结。 

15.茶颜悦色回应拉黑网友 

近日,网红饮品茶颜悦色在重庆开店,重庆茶颜悦色登上微博热搜。针对重庆门店出现的加价代购、代排队行为,茶颜悦色回应称,目前外卖平台上加价销售的茶颜并非官方行为,从食品安全考虑,我们表示抵制,也在积极和平台投诉与交涉中。同时,茶颜悦色回应拉黑网友称:因为瞬时流量过大,被平台判定有恶意销售倾向,所以出现未满下架这类尴尬情况。 

16.Meta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宣布离职

Meta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将辞去Meta首席运营官一职。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说,为了配合调整,Meta会进行内部重组。2008年桑德伯格进入Facebook,成为公司第二号人物。今年秋天,Meta首席增长官哈维尔·奥利文将会接替桑德伯格成为新COO。不过桑德伯格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新浪科技) 

17.iPad中国大陆出货量暴跌近3成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苹果平板电脑在中国(大陆)市场出货量为120万台,尽管份额26%仍居于第一位,可是同比却下滑了29%之多。TOP5中的其他厂商依次是华为、小米、荣耀、联想,除了荣耀微增2%,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外界分析,iPad出货下滑最大的原因还是供应受限,此前有说法是苹果为了保iPhone 13,牺牲了一部分原定用于iPad的通用元件。 

18.B站儿童节推出动画4K修复计划,首批修复25部作品

6月1日,B站正式推出动画4K修复计划,将持续为制作时间久远、画质不清晰的经典动画进行超清修复。目前,B站首批修复完成的动画名单包括《EVA新世纪福音战士》《百变小樱》《十万个冷笑话》《圣斗士星矢 冥王神话》等25部作品。 

19.君实生物:“网传君实生物新冠vv116口服液因药效不达标,无法上市”不属实 

近日,君实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网传君实生物新冠vv116口服液因药效不达标,无法上市”不属实。公司已于2022年5月24日披露《关于VV116对比PAXLOVID早期治疗轻中度COVID-19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的公告》。本项研究达到主要终点(VV116具有统计学优效)和次要有效性终点。安全性方面,VV116总体安全性良好,总体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PAXLOVID。 

20.全球科技公司5月裁员1.68万人,达2020年以来最高水平 

6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5月,由于创业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受到利率上升和股市抛售潮的挤压,裁员速度达两年以来最高。数据显示,上个月全球66家科技公司发出了高达1.68万份解雇通知书,超过今年前四个月以来52家公司裁员人数的总和,并达到了自2020年5月以来单月裁员数量最高的一次。

人物观点

21.华为成立第三批军团,任正非:军团要重视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建立 

华为近日举行第三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为军团授旗并讲话。第三批五个军团/系统部分别是: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机器视觉军团、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和公共事业系统部。任正非在现场讲话时表示,军团要重视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建立,军团是一个精干的集团组织,市场和服务是全球化的。 

22.董明珠谈格力分红制度 

近日,格力电器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这么多年发展,始终记住自己的责任。第一,消费者责任。不能因为材料涨价而偷工减料,来以示充好来顾及短期的暂时的利益。第二,对股民,虽然业务这么艰难,我们依然坚守着我们给股民的承诺。格力坚持了这个长期的分红思路,承诺不低于50%,来回报给股民。 

23.马斯克发全员信:每周必须干够40小时才能远程办公

马斯克再发特斯拉全员信称,远程办公的时代结束了。马斯克表示,任何希望远程工作的人必须每周至少(我是说最低限度)在办公室工作40小时,或者离开特斯拉。这比我们对工厂工人的要求还要低。如果有特别特殊的贡献者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我将直接审查和批准这些例外情况。

24.盖茨预测下次疫情大流行:20年内可能会自然爆发 

近日,比尔·盖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表示,下次大流行可能是自然暴发,也可能由生物恐怖分子蓄意传播。他认为随着人口快速增长,人类正在入侵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未来20年内自然爆发大流行的可能性高达50%。

资本洞察

25.威马汽车在港申请上市,三年亏136亿 

6月1日,威马汽车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根据财报,威马三年录得调整亏损136.32亿元。公司的持续亏损也让公司经营现金流流出额大幅增大,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31.87亿,不过,公司靠融资续命,三年融资额高达162.7亿元。 

26.微博2022年一季度总营收达到4.85亿美元 

微博发布2022年Q1财报。截至一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82亿,同比净增51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2.52亿,同比净增2200万。微博一季度总营收达到4.85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广告营收达到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广告中来自于移动端的比例达到了94%,一季度公司调整后营业利润达到1.42亿美元。

27.两周内5家房企股价大跌超三成 

5月18日至31日,两周的时间内就有5家港股上市房企的股价坐上“跳楼机”,一家接一家地暴跌,情况十分罕见。统计发现,近期股价闪崩房企中,佳源、领地、大发等内房股的市值,近一年来已经蒸发超90%。从更宏观的层面看,全国上市房企的总市值已经连跌了5年。易居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仅去年一年,上市开发商的总市值就蒸发超8500亿元。 

28.甲骨文283亿美元收购Cerner获批 

据报道,甲骨文公告,该公司对数字病历提供商Cerner总额283亿美元的收购已经获得了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为其进一步向医疗保健领域扩张铺平了道路。 

29.消息称黑石或以50亿美元收购Advarra 

据知情人士透露,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接近达成从Genstar Capital手中收购药物研究服务公司Advarra的交易,该交易对这家公司的估值约为50亿美元。(新浪科技)

科技前瞻

30.iPhone4S和6S将被列入过时产品 

据MacRumors报道,苹果计划在6月底将第一代iPad Pro添加到过时产品名单中,该公司本周在分发给Apple Store和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的内部备忘录中宣布了这一消息。此外,备忘录称,iPhone 4S、32GB版机型的iPhone 6s系列也将在6月底被归类为过时机型。 苹果于 2011 年 10 月宣布推出 iPhone 4S,这是第一款配备 Siri 的设备。iPhone 6s曾是苹果第一代拥有压力触控的机型,该功能在iPhone11系列被放弃。 

31.外媒:苹果或将在现代和比亚迪车上应用数字车钥匙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计划在其钱包应用中增加现代和比亚迪的数字车钥匙,该功能允许用户使用存储在iPhone或Apple Watch钱包中的数字钥匙来锁定、解锁和启动他们的车辆。此外,iOS 15中的超宽频技术支持甚至可以在用户靠近时就自动锁定和解锁支持的汽车,而无需唤醒设备。(环球网) 

32.QQ浏览器将联合上美影推出首个穿越式VR动画直播 

6月1日,QQ浏览器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浏览中国动画百年”系列活动,用户从QQ浏览器·直达点击Doodle即可进入“中国动画百年长卷”。此外,QQ浏览器还将于儿童节当晚联合上美影推出首个穿越式VR动画直播,持续6个小时播放13部经典动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