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特斯拉称裁员不涉及实际生产人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北京今起大部分区域开放堂食;端午节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
2022-06-06 08:36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特斯拉称裁员不涉及实际生产人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北京今起大部分区域开放堂食;端午节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

今日头条

1.人民日报:汽车业产销呈现良好恢复态势,近期将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6月6日消息,人民日报刊文,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汽车产销逐渐恢复向好,触底反弹的动能正在集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5月1日至26日,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累计生产113.6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51.3%。辛国斌说,要解决当前汽车产业稳定运行的问题,需要需求和供给双向发力,从恢复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的角度出发、考虑。工信部近期将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2.文旅部:端午节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同比下降10.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同比下降1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6%。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财联社)

3.2022年端午档总票房1.78亿

6月5日消息,据猫眼专业版,截止6月5日21时,2022年端午档期(6月3日-6月5日)总票房1.78亿,总场次105.3万,观影人次509.7万。档期票房前三名为《暗恋·橘生淮南》(4786.79万)、《坏蛋联盟》(4155.06万)、《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2466.77万)。

公司动态

4.特斯拉裁员不涉及实际生产人员 还将增加小时工

6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五,多家外媒在报道中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周四已向公司高管发送了题为“暂停全球招聘”的邮件,表示将裁减约10%的员工,并暂停全球招聘。

但从马斯克给全体员工的邮件来看,他们的裁员,不会影响到电动汽车的生产。马斯克在邮件中已强调,裁员不适用任何实际生产汽车、电池组或安装太阳能产品的员工。这也就意味着马斯克计划的裁员,不会涉及到特斯拉一线的生产人员。(Techweb)

5.美国超750名车主投诉特斯拉不明原因刹车,监管部门要求车企配合调查

综合美联社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日消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6月3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全美有超750名特斯拉车主投诉在使用特斯拉汽车部分自动驾驶功能时,汽车在道路上发生不明原因的急停刹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特斯拉提供其收到的所有与错误制动有关事件的报告,包括因相关事件引发的车祸、伤亡以及财产损失。该文件落款日期为5月14日。

6.深圳国资委通报车位纠纷事件

深圳市国资委官微6月5日发布声明,针对网民反映“深圳国企书记夫人涉车位纠纷舆情”情况,我委高度重视,正在了解核实。

此前,一则“宾利与劳斯莱斯车主打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同时也将深圳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深振业A(000006.SZ)高管送上了风口浪尖。视频中,一位宾利女司机在生气地控诉其车位被占一月之久,并称自己的车位有买卖合同。从多段视频中可看出,现场还发生了肢体冲突,宾利女司机生气地推搡身边陪同人员说,开自家宾利来堵占车位的车辆。(每日经济新闻)

7.小米电视推出自检屏幕开胶应用:如符合要求将提供免费上门检修

6月5日消息,日前,小米电视接连发生电视屏幕脱落事件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小米回应表示,已确认由于小米电视 EA70 生产原因,极少数设备可能会出现屏幕开胶问题。受影响设备锁定在生产日期为 2 月 14 日-3 月 20 日期间的两批次产品,小米承诺将推出自检工具。(Tech星球)

8.又一华为前高管加盟云南白药,任CFO

6月6日消息,近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CFO马加,加入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马加由云南白药CEO董明提名,而董明同样有华为工作背景。截至目前,云南白药已先后有两名华为原高管加入。

9.完美世界被曝开17800元“付费上班”项目,公司回应:系内部教学实验

6月5日消息,近日,一张名为“完美世界产业……实践计划”的图片引发网友关注。图片内容显示,该项目人员将与完美世界技术中心共同开发一款多人在线生存类网络游戏,申请名额14人,申请费用为17800元。不少网友表示,这就是“付费上班”吗?

对此,完美世界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是完美世界旗下教育公司的内部项目,不是对外的项目,并非网传的“招人付费上班”。(Tech 星球)

10.苹果称系统偷跑流量问题已解决,现可打开定位功能

6月5日消息,此前据媒体报道,有部分网友发现,设置-蜂窝网络-系统服务-时间与地点服务偷跑了大量流量,耗费流量几百MB,几个GB,有的网友甚至是每天多达几个GB。日前,有网友反馈称‬,苹果客服向用户回复表示‬,iOS 15.5 偷跑流量问题已解决,现在可以正常打开定位功能了。(Tech星球)

11.苹果AR/VR头显因处理器散热问题推迟到明年发布

6月5日消息,知情人士称,由于与处理器的计算能力相关的散热问题,苹果被迫将其传闻已久的AR/VR头显的发布推迟到明年。

12.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CEO宣布将于7月1日离职

日前,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宣布将于7月1日辞职,并发布了公开信。信中戴夫·克拉克表示,“在过去的23年里,我有幸同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亚马逊员工的素质确实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所在。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果是亚马逊员工齐心协力为客户提供最佳体验的直接结果。”(三易生活)

13.康希诺:终止与辉瑞有关MCV4疫苗产品的推广合作

康希诺公告,公司与辉瑞于2022年6月4日签署了终止协议,约定合作协议自终止协议签署之日起终止。2020年7月,公司与辉瑞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公司授权辉瑞在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至MCV4获得药品注册证书之日起最长10年的合作期限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推广公司MCV4疫苗产品曼海欣®,授权辉瑞有权在合作期限内为推广MCV4疫苗产品而在授权区域内使用公司商标和技术信息。(财联社)

14.英国防部采购中国无人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4日报道,英国国防部正在购买被美国列入其所谓“黑名单”的中国无人机。

报道称,根据最近公布的合同通知,英国国防部在3月份下了一份价值132337英镑的订单,购买中国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和配件。大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公司。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机构已经停飞了它们的大疆无人机,声称这些无人机会带来所谓“潜在的安全威胁”。此外,美国政府还将该公司列入了其所谓“黑名单”,美国企业也被禁止向大疆出口技术。(上观新闻)

15.美国密歇根州雅培婴儿配方奶粉工厂重启

6月5日消息,雅培实验室(ABT.N)当地时间4日表示,已重新开放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厂。位于密歇根州的雅培婴儿配方奶粉工厂因污染已关闭数月,该工厂目前已重新开始生产。2月17日,雅培实验室的婴儿配方奶粉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一项调查中被召回,导致密歇根州的婴儿配方奶粉工厂关闭。雅培实验室表示,将在满足所有要求的同时尽快提高产量。大约需要三周时间,该工厂生产的新配方奶粉便可在商店上架。

16.今起乘飞机进出京仍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6月5日消息,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从6月6日起,所有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使用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并通过体温检测方可进入航站楼。不过,乘机出京的旅客,仍须持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同时满足目的地的要求。所有进(返)京的旅客须在出发前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17.北京6日起大部分区域开放堂食

6月6日起,北京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全市其他地区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居家办公地区调整为正常上班,中小幼分期分批梯次返校,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北京日报)

18.迷你粽火爆端午市场

电商平台综合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消费者口味偏好发生明显变化,从过去追捧特殊口味和猎奇包装回归到食物本身。小、轻、鲜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日前,国家发布新的包装标准,对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材料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虽然离具体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但端午期间,已经有不少商家积极响应。(央视财经)

19.商用三周年,5G规模化应用抢抓关键期

工信部日前发布一组数据,折射出5G建设应用的显著成果:目前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1亿户。据悉,下一步工信部等多部门将适度超前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住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三大领域,加快5G赋能千行百业。(财联社)

人物观点

20.陈茂波:继续不断丰富香港金融市场多元发展

6月5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日发表网志表示,会继续不断丰富香港金融市场的多元发展,只要认清自身优势和定位,巩固强项,补足短板,抓准国际大形势,服务好国家之所需,香港的金融业必定能取得质和量的进一步提升。

陈茂波说,特区政府下决心将香港发展为更全面且具深度的国际金融中心。除了股市外,债券、基金、保险及衍生产品等都是全力推动的范畴。陈茂波强调,展望未来,会循多方向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发展,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和渠道等,让人民币更好地在离岸市场循环流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1.盖茨称做空特斯拉没伤害马斯克,马斯克叹气回复

6月5日消息,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采访中回应做空特斯拉一事。他表示,“特斯拉做得很棒。我在气候变化上的投入比马斯克或其他任何人都多。他做得很好,但做空股票的人没有以任何方式拖累他或伤害他。”而马斯克在这条报道下面只回复了一个字:“哎!”这说明他对此感到失望。(手机中国)

22.郭明錤:新MacBookAir或仅有一种新配色

6月6日消息,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新款MacBook Air有可能提供三种标准的配色,并且可能会增加一种新颜色,而不是像市场预期的iMac那样的多彩色。他预测,如果广达的上海产能能够在今年3季度之前恢复到正常水平,则今年下半年的出货量预测为600-700万台。

资本洞察

23.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

6月3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05%,标普500指数跌1.63%,纳指跌2.47%。美股大型科技股集体下跌,特斯拉跌超9%,Meta跌超4%,苹果跌超3%,亚马逊、谷歌、Netflix跌超2%,微软跌超1%。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爱奇艺跌超6%,阿里巴巴跌超4%,拼多多、滴滴、B站跌超3%,京东跌超2%,微博涨超6%。

24.5月券商IPO承销收入环比减少逾四成

6月6日消息,据经济参考报,5月IPO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仅为12.04亿元,相比4月的22.08亿元环比减少逾四成。5月仅有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东方证券等10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198.03亿元,其中,中信建投保荐家数最多。此外,中信建投1-5月券商承销保荐收入合计12.43亿元排名第一。5月股权融资领域无论承销家数,还是募资金额,均大幅减少。

25.李宁买下英国Clarks,未来全力进军中国市场

6月5日消息,体育品牌李宁第一大股东——非凡中国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6月15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届时将正式批准李宁收购英国鞋履品牌Clarks(其乐)的交易。(21财经)

科技前瞻

 

26.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央视新闻)

27.蓝色起源完成第5次载人太空旅行任务:送6名乘客到约106公里高空

据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公司于当地时间周六完成第5次载人飞行。除了蓝色起源还有几家公司也在努力,它们想将太空旅游变成产业,比如SpaceX和Virgin Galactic。(新浪科技)

28.苹果经销商列出M2 Mac mini 和 Mac mini tower?

苹果授权经销商 B&H Photo 今天在网站上列出了两个新品,分别是搭载 M2 芯片的 Mac mini 和 Mac mini tower ,并显示即将发售的新品,但没有图片。

苹果将于下周举行 WWDC 2022 ,届时将有 iOS 16 、macOS 13 等新系统,可能还会有新硬件发布,包括传言已久的全新 MacBook Air 。

当然,苹果授权经销商并不能准确预测出苹果芯片,M2 Mac mini 和 Mac mini tower 可能只是占位符。

与 M1 芯片相比,M2 芯片会增加额外的 GPU 核心,并使用基于 A15 芯片开发的 CPU 和 GPU 核心,性能提升 10% 左右。(MacX)

29.三星芯片及代工高层大洗牌,加速提升 3nm 良率比拼台积电

据韩媒消息,三星电子已撤换负责开发下一代芯片的半导体研发中心负责人。在即将抢先量产 3 纳米之际,此前屡传三星先进制程良率不佳是最大的问题,此番大刀阔斧进行高层大洗牌,是为加速提升先进制程良率,以与台积电比拼。

消息称,三星电子已任命副总裁兼 Flash 开发部门负责人 Song Jae-hyuk 为半导体研发中心的新负责人。代工业务方面,指派半导体设备解决方案部门的全球制造与基础设施副总裁 Nam Seok-woo 兼任晶圆代工制造技术中心负责人。

据悉,二人均为三星存储制程技术发展相关专家。(爱集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