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机器人到模块机器人 可以科技深化布局消费级科技领域
2022-07-13 18:12 科技

在经历技术迭代、需求提升、投融资聚焦等多轮发展之后,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39亿元,接近全球市场40%,不仅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教育、陪伴和娱乐等新兴场景和产品的快速发展,消费级机器人也将开始发力。

机器人登堂入室

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大赛道齐头并进之际,头部玩家们也逐步显现,各类产品也相继登场。

扫地、测温、消毒、送餐……在疫情防控的助推之下,各种服务机器人在餐厅、医院、学校、办公楼、政府大厅、网咖、KTV、机场、地铁站等诸多场景规模化铺开,逐渐演变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而被誉为“工业之光”的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也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作为工业的隐形助推器,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机器换人、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核心环节。

不仅如此,农业机器人、矿业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养老助残机器人等等,无一不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推广。

找准锚点的可以科技

与一路高歌猛进的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相比,消费级机器人虽起步较晚,但是崛起迅速。

广义来讲,消费级机器人不是专用于消费领域的机器人,而是以开发消费级智能设备的思想开发机器人。在此热潮之下,可以科技选择构建起集合技术研发、软件、硬件、生产、销售、平台服务在内的消费级机器人全产业链公司,以“孤勇者”的姿态找准新的锚点,满足当今消费者日益剧增的陪伴、娱乐需求。

作为一家消费级机器人公司,可以科技将控制技术、感知技术、融入艺术设计,推出其代表产品——可立宝模块机器人。可立宝模块机器人由标准的相互独立的制造模块组成,每个模块有驱动部分、动力源等。不同的模块组合在一起,由一个信息的控制系统控制,构成具有特殊功能的机器人。

与此同时,可以科技还用模块机器人系统构建了一个让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用户能够创造内容、分享内容的平台。这里同时又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世界,玩家们通过不同组件模块的拼接,“随心所欲”搭建出各种不同的机器人。工具、游戏、竞技、萌宠、遥控……无穷尽的变化探索也让玩家们感受到模块机器人的智慧、好玩,也让无数奇思妙想的灵感照进现实。如此这般的模块机器人既是一个玩具,也可以通过它来创作和学习,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兴趣盎然,乐此不疲。

可以科技的模块化技术栈

与出厂即成型的机器人相比,可以科技的推出的可立宝(ClicBot)有着更多的可塑性,这与其独创卡扣式拼接密不可分。可立宝机器人即拼即用、简单直接的卡扣拼接方式,不仅省略了一切辅助连接线及软硬件设置的操作,且经过近百个版本的机械结构实验与迭代,全面部署了行业内相关专利的壁垒。

而且,可立宝模块卡扣的结构力学极致平衡模块拼接及拆解的易用性,在实现机器人构型的连接操作简单的同时,也保障了其在运动过程中的整体连接的稳定性。模块卡扣技术的成熟,关系到模块机器人从概念转型到量产,对于模块机器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可立宝卡扣的三触点电路实现了模块间的供电与通信,集中式供电系统显著减小了各模块体积、重量及成本,比上一代整体缩小了70%!同时,令模块间电源连接实现极性的自适应,且兼容各种正反拼接方式和角度。

由于模块数量、种类及拼接方式的未知性,为了能够准确识别构型,并实时动态地快速构建模块路由链路,可立宝通过自研通信协议,实现在指令模式、控制模式、数据模式等不同模式下信息交互的低延时、高带宽、高稳定性及功能间无缝切换。

除此之外,可立宝机器人特色图形化编程和特色动作编辑器,以示教模式、指令模式、运算模式等多种方式,采集及控制机器人整体构型。各个模块的运动状态以及自定义交互逻辑、运动素材及表情角色设计,极大增加了模块机器人的乐趣。

可立宝机器人在动力系统控制、智能感知融合、人机情感交互方面做到了一枝独秀,并由此建立起自己的城池。

重塑机器人的边界

虽然我们距离机器人来敲门送快递还有些许的距离,但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之下,机器人的边界正在不逐步打破。

可立宝以人机情感交互帮助机器人摆脱其“机器”的本质,让机器人在实现无穷变幻的同时,成为是一个有情绪、有性格甚至有情商的智慧伙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创造它身体和灵魂,它也正在从“机器”的本质中抽离,让陪伴、娱乐更具感情和温度,也更好玩。

可以科技创始人杨健勃表示:“可立宝的体验不仅仅是上万个不同机器人组合的方式和玩法,而是用模块机器人系统构建的一个让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用户能够创造内容、分享内容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到每天由社群产生的无穷创意,分享自己的创造,与他们一同协作将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自创立以来,可以科技便致力于打造全球顶尖消费级机器人,并拥有从模块机器人研发、生产到销售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可以科技在屡获资本青睐的同时,并于2016年被 BBC 评为“Best of CES”,2018 年荣获丹麦创意大赛头奖,并成为此项赛事举办以来唯一获奖的中国公司。 同年7月,可以科技旗下产品CellRobot 荣获红点设计奖和德国 IF 工业设计奖 ;2020 年1月,公司最新消费级产品 ClicBot 在 LasVegas CES2020 亮相;2020 年11月,ClicBot 在美国亚马逊正式上线。2021年3月,在福布斯公布的年度十佳教育机器人中,来自中国的可立宝(ClicBot)被评为最佳编程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