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BML再获权威认可
2022-08-24 13:29 百度

近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2022年组织的“可信 AI”评测中,百度飞桨企业AI开发平台(BML)通过“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产品能力” 4级评测(领先级)。

1661308166644543.png

可信AI评测工作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自2018年正式启动。该评测通过研究制定评测标准体系,建设测试数据集和软硬件环境,目前已经形成开发平台、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等典型产品和服务的评测能力, 其权威性可见一斑。百度本次参与评测的产品“飞桨企业AI开发平台(BML)”,在数据处理、模型构建、模型推理、支撑与服务四项产品全能力维度均达到4级标准。

对标“可信AI”产品评测要求,百度AI开发平台可面向开发者提供从数据接入、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模型开发训练到模型管理、云端及离线推理服务管理等AI开发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助力构建高效、高精度的AI应用。同时百度AI开发平台在多个方面提供了创新和领先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功能。

● 创新性的AI开发双平台模式,精细化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百度AI开发双平台包括全功能AI开发平台BML和零门槛AI开发平台EasyDL,BML面向专业算法工程师提供灵活高效的AI模型开发及管理工具;EasyDL面向业务人员和应用开发者提供面向场景的自动化建模能力,帮助快速构建面向业务应用的定制化AI能力。同时双平台背后集成了中国最早推出的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及其诸多优秀工具组件,包括超过500个产业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及AutoDL等多项领先的技术能力,为开发者提供高精度的模型效果及更高效能的产品体验。

● 完整的大模型开发工具链,高效实现前沿技术产业落地

在大模型领域,百度EasyDL和BML集成自研的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文心,包括NLP、CV、对话、跨模态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大模型及行业大模型,提供大模型开发套件及多种建模方式,全面支持基于大模型的开发、训练和应用。在多个实际应用场景中,大模型的引入使得数据标注量平均降低 70%,效果平均提升 10.7%。

同时在更多前沿技术领域,BML依托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淀,推进多项前沿技术的平台化,促进产业应用落地。例如集成了自研的PARL强化学习、图学习框架PGL,PaddleHelix生物计算工具集,Paddle Quantum量子计算工具集,科学计算领域的PaddleScience,安全隐私方面的PaddleSleeve,NLP的可信计算工具集TrustAI等。

● 广泛的硬件平台适配与加速,便捷实现端边云协同的模型部署和应用集成

飞桨EasyDL和BML适配了广泛的硬件平台和AI芯片,提供在线预测、离线批量预测、端和边缘设备预测等多种预测服务部署能力,同时支持端边云协同管理能力,支持全面的端计算适配与优化,包括通用芯片和专用芯片,适配硬件种类超过30种,提供23385种模型芯片组合的自动化适配能力, 并通过量化压缩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模型推理性能,在精度对齐的情况下,推理性能可提升3-5倍。同时在工程层面,提供了完整的端边云协同的产品功能架构,灵活适应客户不同的应用场景。此项优势特性在制造、能源、城市等多个行业应用场景中,助力实现了更便捷高效的模型管理和应用集成。

目前飞桨已凝聚477万开发者,服务18万企事业单位,创造56万个模型,产学研用紧密协同培养超过200万AI人才,形成了中国最大的AI技术生态,应用场景全面覆盖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能源、城市管理、企业智能服务等行业。同时,在IDC发布的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已连续六次拿到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在机器学习平台领域,EasyDL和BML在IDC调研报告中连续三年保持中国机器学习平台份额第一,已成为应用和落地最广泛的AI开发平台。面向未来,百度智能云将继续夯实AI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前沿AI技术及应用,推进生态建设,并与生态伙伴合作打造更多业务场景,为企业提供领先的智能化技术能力,推动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