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科创中心:激活浪潮数字经济的加速引擎
2022-09-21 13:59 浪潮

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创新,并于2021年7月专门设立了浪潮科创中心,帮助创业者获取平台、资金、专家等资源要素,为集团新兴战略发展、人才战略发展蓄力储能。

·加速项目收集与成果转化,“金点子”贡献战略性力量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持续强化创新在集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为集团未来发展提供战略储备,浪潮科创中心连续两年举办浪潮“金点子”创新创业大赛。

2021年,首届大赛以内创业项目为主,共有166个项目报名,20个项目进入决赛,800余人参与大赛。

首届金点子大赛企业组获奖团队

首届金点子大赛企业组获奖团队

2022年,第二届大赛首次探索内外融合机制,以“外融内创·智汇未来”为大赛主题,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吸引外部校、科研院所及优秀企业参与报名。大赛累计报名项目242个,(其中内部项目147个,外部项目95个,)参与总人数高达1300余人。集团内部共有16个产业单位、5个市场单元、1个集团部室、1个研究院参与到大赛中,浪潮国际、通信信息等二级单位报名项目数量超过20个。大赛外部报名共有71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优质方案,并与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浪潮信息等多家产业单位陆续开展深度合作。大赛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领军人才,同时邀请到国内顶尖孵化器、投资机构负责人以及创业公司CEO等16名导师持续为项目赋能。

产业对接会

本届大赛报名项目数量、质量、参赛人数及涉及产业技术均较首届大赛有了显著提升,共32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集团内部项目20个、外部“揭榜挂帅”项目10个、复活项目2个。决赛采用“项目评价+团队人员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从目标市场、产品技术与方案、价值主张与商业模式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查和评议。

经多轮评价,最终共有32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8个项目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分别是《商保支付平台》《街道数据自治平台》获得一等奖, 《网络分析优化自智赋能平台》《零感知算力网络操作系统-v1.0》《Neuvix辛玮智能》获得二等奖,《浪花数创》《智慧交管关键技术应用项目》《非挥发性液体充装全流程数字孪生系统》获得三等奖。《智慧国资V4.0》等24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颁奖仪式举办部分优秀项目入孵签约仪式,浪潮工业互联网《非挥发性液体充装全流程数字孪生系统》和《综合管控平台—综合监控中心》项目、浪潮智能终端《浪花数创》和《浪潮屏管家》项目,通信信息《浪潮“图睿”二三维GIS开放平台》项目作为入孵项目代表,签订入孵意向书。

山东大学等高校宣讲宣传5次,创投机构宣传2次,企业协会宣传8次,阅读总量超过18万次。2022年,大赛纳入全国“双创”活动周山东省系列活动。

依托大赛,浪潮科创中心迅速拓展项目及人才资源,形成408个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库,建立多达2100余人的创新人才库。目前,已有10个优质项目进入科创中心孵化,10个项目进入孵化待考察阶段。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软件、新一代通信技术等领域。其中,“手持式速干洗衣一体机”取得9项专利,多个项目联合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截至9月初,“快消品费控云saas产品”签单超600万,“EasyDo”签单超300万,“终端数据逆向分析台”签单500余万,在孵项目目前总签单近2000万。

·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索产业发展路径

科创中心着力打造一个创新平台和两大核心体系,一个平台是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地域分中心、专业领域孵化器、加速器等,推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及“校企行”行动,形成创新网络载体。两大核心体系是“投资+孵化服务”,通过建立科创投资基金,(通过6大维度、34个标准筛选项目,重点支持种子期/天使轮项目体质机制先行,帮助团队快速跨越“死亡谷”缩短创新周期,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建立7大类孵化服务,(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孵化服务。针对三大模块11个过程,结合22个问题导向,提供七大类67项服务。)践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战略,探索具有浪潮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发展路径。

截止目前,建立了30余个以集团总部、产业单位高管,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外部顶级孵化器高管、优秀创业企业家为主的专业创业导师团队,累计举办专家及创新交流活动100余场,打造创新沙龙、科创圆桌π、创始人面对面等多种类型的创新创业活动,面向全员打造“创课”品牌培训项目,充分激发员工创新创业热情,为创新人才及产业赋能。

·推动产业发展前导与支撑,探索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科创中心作为集团级创新平台,既是集团创新创业工作的落实机构,也是集团整体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

科创中心将持续秉承服务从产业创新需求中来,成果到产业创新需求中去的核心定位,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引擎,陪伴产业创新共成长。通过在重点行业建立垂直孵化器,打造项目拓展、产业深耕、生态建设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中心,加速成果转化与产业培育。为集团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创新体系构建、新赛道挖掘及项目培育提供有效载体,为集团产业数字化升级、新兴战略产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