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位列Gartner《云AI开发者服务关键能力报告》挑战者象限
2022-10-10 15:39 百度

全球权威技术研究与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2022年度《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研究报告。百度连续两年被该份报告提及,本年度被列为“Challenger”之一。

Gartner认为,“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复杂的问题。人工智能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将从 2021 年的 14.4% 提高到 2025 年的 31.1%,大大超过整体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球云厂商的竞争焦点也逐渐从“云计算”转为“AI服务”,以“云智一体”为核心的百度智能云具备先发优势。

作为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百度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凝聚477万开发者,并打造了具备“知识增强”能力的文心大模型,不断为AI开发者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更低的AI使用门槛,真正在千家万户实现AI普惠。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百度智能云可以提供最细粒度的图像分析和生成服务,其视频解决方案涵盖了从分析到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可满足多个垂直行业需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在自动化机器学习方面,百度也积累了诸多领先成果,基于飞桨构建的零门槛AI开发平台EasyDL和全功能AI开发平台BML,全面集成了文心大模型能力,并在自动化建模、数据处理、端边云部署等ML全流程提供了强大的功能支撑。Gartner发布的2022年Critical Capabilities for 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报告显示,百度在AutoML Use Case中表现优异(2.86分,总分为5分),该得分在报告提及的中国厂商中位列第一。

生长在深厚的AI土壤之上,百度智能云拥有从AI芯片到算法模型的全流程自主技术,成为最适合跑AI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一步到位,目前已经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全面开花。

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在金融云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中排名前三,且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服务近500家金融行业客户,覆盖营销、风控、运营等核心金融场景。在工业制造领域,应“AI+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需求,百度智能云推出“开物”平台,并成功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其中,工业智能质检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钢铁、纺织、能源、航天等20+个行业,连续两年获得 IDC 评选的工业 AI 质检市场份额第一。

除了全面赋能实体经济,百度智能云也不断挖掘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在数字人领域,百度智能云推出的曦灵数字人平台已打造数十位数字人,全面应用在金融、政务、广电、航天等领域。根据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虚拟数字人企业排名TOP50》榜单,百度智能云排名中国数字人产业综合实力第一位。

百度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正转化为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使之进入强劲增长的快车道。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百度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大增45%,延续高质量高速发展势头,推动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5%,成为百度第一季度财报中的一大亮点。

未来,百度智能云还将坚持自主创新,保持高速增长,持续将数字化、智能化能力输送到千行百业中,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产业智能化贡献力量。

来源:

1. Gartner, 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 作者:Van Baker等,日期:2022年5月23日

2. Gartner, Critical Capabilities for 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作者:Arun Batchu等,日期:2022年5月23日

免责声明:

Gartner 并未在其研究报告中支持任何供应商、产品或服务,也并未建议科技用户只选择该等获最高评分或其它称号的供应商。Gartner 的研究报告含有 Gartner 研究与顾问组织的意见,且该意见不应被视作事实陈述。就该研究报告而言,Gartner 放弃做出所有明示或默示的保证,包括任何有关适销性或某一特定用途适用性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