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年轻人听得懂的科技故事,TA走出发酵护肤科学传播新路径
2022-10-14 14:35 华熙生物

随着流量红利的日渐消退,众多国货护肤品牌们开始选择用硬核科技自己正名。在功能性护肤下半场来临之际,众多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品牌们,也开始从追逐“爆款”的打造正式迈入“科研实力”的比拼的赛场。巨头已现、座次未定。在国人日渐开阔的消费视野下,中国品牌正在朝着“世界精品”迎头赶上。

功效护肤赛道经过几年的蓬勃发展,业内也涌现了一批前行者——他们不遗余力开拓护肤科技新高度的同时,更注重打通“科研技术创新”到“科学传播”的全链路。通过品牌、产品、科技内容的统一自洽,令国货品牌的前瞻性技术,能够更好地走入消费者甚至是年轻消费者的心中。

而这其中,承袭华熙生物科技范基因的功能护肤品牌Bio-MESO肌活,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科技发声之路,通过对技术的深度挖掘与年轻化的传播手段,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肌活发酵新生态”。近日,Bio-MESO肌活以天猫爆款中国全新纪录片——《这就是中国科技》,为大家讲述4年来品牌所构建的生物发酵科技新生态。

探索研发深水区,以科研「酵」醒肌肤活力

对于承担经济命脉的企业而言,每一个产品,每一天都在尽力满足数以千万、亿计的用户需求,每一个用户又形成一束数据,催生更多创新的可能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作为专研发酵的功能性护肤品牌, 自2018年成立以来Bio-MESO 肌活始终活跃在生物发酵技术“深水区”第一线。依托母公司华熙生物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多年科研投入,Bio-MESO 肌活自“底物、菌种、发酵技术”三方面入手,将历史悠久的民间制作工艺,转化成为更加科学、有效又绿色的生物发酵技术,并以此为基开展了不同的技术研发与活性成分拓展。

自研发伊始,华熙生物研究院就受到中国传统古法酿造智慧的启发,全国遍寻多种古酒原浆与底物备选,为发酵引入“中国力量”。

在众多发酵原料中Bio-MESO 肌活最终选取中国东北的有机糙米作为发酵底物,并严选优质菌种——CF-37菌种,搭配「仿生多重发酵工艺」,以此获得了兼具发酵效率、产物浓度和安心温和的「糙米发酵精粹」,并成为国货爆款「明星单品」Bio-MESO肌活糙米精华水的核心灵魂成分,帮助肌肤实现定向控油同时,还具备内源补水保湿、糖氧双御、舒缓维稳等多元功效。

“别让功效流于表面,BM肌活相信发酵的力量。”在《这就是中国科技》中,华熙生物研发工作室负责人王玉玲在谈及品牌研发初衷如是说。虽然凭借与Bio-MESO肌活合力共创的「糙米焕活精华水」已拿下了天猫大促国货爽肤水TOP1的“中国爆款”,王玉玲依然坚持不断探索发酵研发的“深水区”。她与糙米精华水一起,见证了BM肌活品牌的成长轨迹:“糙米水的长红不是偶然,发酵技术充满魅力,我们希望联合天猫打造实力发酵品牌,开创属于国货、属于肌活的发酵新生态!”

以专业成就品牌活力:触达年轻消费群体的“科学传播”

技术是科学故事的核心,更是一个品牌底气。但是技术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令消费者真正科学地理解并正确地使用技术,才是产品跨越流量周期成为长生命周期的关键。

因此,品牌不应该只是一个“开拓者”,品牌应该成为科技与消费者间的桥梁——成为“科技的科学传播者”。如何把科学语言转化成消费者听得懂的语言?如何让年轻消费者感同身受并参与其中的营销内容?逐渐成为功效护肤下半场的一个突破口。

Bio-MESO肌活早已洞察到“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力求打造“发酵科技”与“科学传播”相结合的“肌活发酵新生态”。

2022年上半年,BM肌活通过举办各项公益活动,亲近年轻群体,触达运动领域来逐步做破圈尝试。

3·8妇女节,BM肌活助力知名浪人摄影师小Q以及知名策展人张放联合发起以“团结 健康 有力量”为主题的首个中国女性冲浪者肖像影展;五四青年节,BM肌活发起了“积活青春「酵」醒底气”的品牌活动,探寻什么是#积活青年#,累计引发全网破亿的互动热度;六一儿童节,BM肌活还开展了一场儿童节公益捐赠特别行动,快乐助学云南少数民族学生……

下半年在沿袭“更专业”“更年轻”的调性上,更是把“活力”发挥到极致。七月十三日BM肌活更以“健康运动护肤”为主题,联合Keep举办的#肌活要暴汗不暴油#挑战赛活动,引发10万+运动爱好者参与互动在Keep平台上发起暴汗挑战赛,成功将护肤与运动主题结合,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八月,更开创了——“Bio-MESO肌活剧场”这一全新品牌IP,配合新品糙米面霜的上市营销活动,以悬疑剧本杀的方式成功让#谁是油皮元凶#剧本杀短片+主题限定礼盒,在社交平台火速出圈......“会玩”、“懂年轻人”这都是年轻人们对Bio-MESO肌活的爱称。

在这一系列环环相扣和多维递进式节奏的传播下,Bio-MESO肌活成功实现多渠道深度触达广大消费者,带来流量和声量的双增长同时,也向消费者传递出“专业、年轻、活力”的品牌理念。也正是通过产品趣味营销、品牌定位、社媒矩阵营销等相配合,Bio-MESO肌活打通了从产品到市场的科学传播链路,让消费者关注到品牌上新,也接收到有科学依据、言之有物的内容。

Bio-MESO肌活:让“小物质”走入“大世界”

身处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科技已从遥远的“星辰大海”,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崛起中的中国品牌,正以科技为核心,向年轻人诠释“护肤不止国际大牌”,丰盈消费者的“选择权”,引领国人消费趋势和生活方式的变革。

或许很多人是通过一款糙米水,一盒糙米面霜,又或是一瓶能解决肌肤问题的糙米平衡控油乳认识到Bio-MESO肌活。作为一经推出便获得消费者青睐的招牌糙米系列,多重功效搭配珠联璧合,相辅相成。就像 Bio-MESO 肌活的品牌目标:“「酵」醒肌肤活力”,利用发酵技术帮助“小物质”走入“大世界”——创造出更具中国特色的护肤品发酵体系,达成“国货发酵护肤第一品牌”愿景,构建起符合消费者期待的国货特色产品矩阵,让“中国制造”的科技声量越发“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