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信携手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发布“1+1+N”互联互通解决方案
2022-10-26 10:52 网易云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使人成长的沃土,也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谈起教育,许多人都会想到语文的博大精深、数学的科学严谨,而在人们熟知的课程教育之外,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同样不可忽视。

王国维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不可不留意也。”可见,艺术教育可谓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既培养了学生对艺术的认知和创造力,又助益于德智教育,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跨越时空,连结山海,助力教育共同富裕

在这方面,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力和参与度始终在不断提升。根据教育部数据,2021 年,近 87% 的学生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接受了艺术教育。而在浙江,为了有效促进区域和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助力教育共同富裕,“之江汇·艺术互联网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和建设中。

所谓的之江汇·艺术互联网学校,是浙江省政府“6+1+1”系统平台重大改革(重大应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项目中的核心子场景,将以“班班有艺术老师、生生有艺术特长”为目标,围绕课程资源+、结对双师、名师直播、线上艺术馆、之江汇互联网艺术节等打造核心应用场景。

“跨越时空,连结山海”是浙江艺术互联网学校的目标之一,这就要求不同城乡区域的学校都能具备基础数据互联互通的能力,并基于此能力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教学支持互助、学生学习交互、学情分析和决策评估等功能,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普惠艺术教育,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知易行难,在各级学校和教育机构建设艺术互联网学校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客观问题亟待解决。

首当其冲的就是师资共享与设备资源利用的难题。尽管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课程教师已达到 83 万人,但从需求侧来看依然远远不足,相关老师的缺乏则必须通过互动课堂模式进行师资共享来补足,而全国大量教室设备老旧,要实现互联互通成本高昂、难度较大。

其次,艺术教学场景复杂,以音乐和美术为例,不同课程的教学模式截然不同,传统的空中课堂模式无法很好地满足这类复杂教学场景的各异需求。此外,以硬件方案为主的建设方案,仅能实现低并发情况下的有限互动,这与艺术教学场景强调的强互动相悖,也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并发常态化应用。

随着教育信息化持续深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逐步推进教育专网建设,因此建设方也应当解决专网应用下的数据应用问题,帮助相关部门随时掌握下辖区域内各级学校的教学数据和情况。

什么是网易云信的“1+1+N”互联互通解决方案?

秉持着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初衷,网易云信携手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重磅推出了教育行业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通过 “1+1+N” 的方案思路,即“1”个教育数字基座、“1”套互联互通的音视频通信网络,激活“N”种管理应用场景,逐一击破解决上述实际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题,并在全国多所中小学和高等院校成功落地。

1 个数字基座,跨地区教共体“云上”结对

网易云信与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共同推出面向浙江艺术互联网学校的“1+1+N”互联互通解决方案,以教育共同体智慧服务平台为基座,完成跨地区教共体之间的结对,围绕学校管理文化、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共同开展教学活动。

教育共同体智慧服务平台汇集了教学资源、在线教研、大数据管理于一身。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如:名师金课、素质拓展课程、数字图书等,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相较于常规的教学方式,能更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作品也能在平台获得充分展示和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面向教师,推送名师在线教研活动和专题讲座,助力乡村教师成长,同时平台提供方便灵活的排课应用,支持结对帮扶、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在线教研、名师网络课程等不同应用下的排课,并设置多重排课权限,满足校内、校际、区域的排课需求。

图 1之江汇艺术互联网学校服务平台

针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需求,需随时掌握下辖区域内各级学校的教学数据和情况,平台推出了“数据驾驶仓”应用,建立授课数量、网络质量、设备运行状态等纬度的统一数据可视化平台,能实时进行数据呈现、数据轮播、故障信息上报、网络动态监控打等功能,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基于大数据进行新型教育共同体的成效评价和科学决策。

1 套音视频通信网络,低成本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

网易云信与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共同打造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的核心是音视频通信网络,由音视频中台按需配置的软硬件方案组成。

不同区域学校间的软硬件水平参差不齐,涉及产品种类和协议繁多,易形成若干信息孤岛和“烟囱式”建设。网易云信通过制定统一的音视频接入标准、建立统一的音视频融合通信平台,并携手合作伙伴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的技术手段,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建设的音视频设备、应用系统和资源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打破资源平台孤岛现象,同时保证已建设的应用和设备不受影响、充分利旧,避免重复投入带来的资源浪费,并支持私有云、共有云、混合云的部署方式。

图 2杭州海创小学与金岸小学通过互联网学校开展双师一生活动

N 种管理应用场景,全面激活

基于网易云信与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共同打造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可激活多个艺术教育应用场景,如:排课系统、双师课堂、数据管理等应用。

● 排课系统:支持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结对帮扶、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在线教研、名师网络课程等多种教学应用类型进行防冲突排课,并支持手动调课、班级固排、老师固排等多种排课方式,提升教学效率。

图 3区域结对情况与排课大课表

● 双师课堂:师生可通过手机、PAD、电脑、TV端进行实时互动/直播教与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与备课平台打通,内置丰富的教案资源,可以帮助老师快速的完成备课和课中调用,实现备授课一体化;与作业平台打通,可快速生成随堂作业和课后作业,形成学习的闭环。

● 数据管理:不仅可对设备和网络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还可对课程数据进行可视化管理。对教室设备和网络构建实时监测系统,以此对互动的卡顿延迟、设备异常、画质异常、声音异常进行监测并定位异常原因;根据用户需求定制数据展示界面,配置智慧数据看板,实时掌握最新教学情况。

图 4浙江互联网学校数据大屏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催生新型的教育模式。当现代社会对艺术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人工智能、音视频通话、5G 等技术不期而遇,网易云信与玺文科技、校云网科技愿共同将教育教学场景的实践经验与技术融合,成为先行一步的探索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