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第一份额!海尔中央空调在深圳地铁再添一个样板
2022-10-31 18:07 海尔

10月28日,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开通运营。作为智慧地铁样板工程,“两线三枢纽”还融入了不少“黑科技”,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未来地铁”的科技感和便利性。

在深圳地铁14号线,乘客通过人脸识别或掌静脉识别,“刷脸”“刷手”即可进站。每一列车厢都配置了手机无线充电设备,首次采用了横向座椅,提高长途乘客的舒适性。就连候车厅里看不见的空气,全线都采用了海尔中央空调智慧节能方案,能效和舒适性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管何时进站都能感受到衡温衡湿、清新健康的好空气。

据悉,在此次“两线三枢纽”工程中,海尔中央空调参与了14号线及黄木岗、大运枢纽的项目建设。凭借以磁悬浮中央空调、物联多联机、组合式空调机组和智能环线系统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海尔获评“智能环控系深化设计一等奖”“优秀设备供应商”,填补了多项技术应用空白。

合作16年,品质是基础

海尔中央空调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中,深圳地铁是绕不过的一环。从2006年首次中标深圳地铁4号线至今,海尔中央空调和深圳地铁的合作已经持续了16年。截至目前,海尔中央空调已陆续为深圳地铁1-7号线、9-12号线、14号线定制空气方案,在深圳地铁已运行的线路中覆盖量高达90%。

在十余年的应用实践中,深圳地铁对于海尔中央空调的高品质早已了然于胸。但对于包含14号线在内的四期工程的整体打造,依然是大难题。从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智能制造和安装运行,每个环节都要满足整体工程的建设需求。最重要的是,在绿色节能大背景下,既要保证地铁站全年无休的稳定运行,也要降低高负荷运转下的低能耗要求。

在深圳地铁14号线中,以超高效示范站六约北站为例,全面运营之后,高效制冷机房预计全年能效值平均可以达到COP≥6.0,其它车站也能达到COP≥5.0,节能效果超国家一级能效。在管理方面,智能环控系统可以对18个站点的41台磁悬浮空调、35台组合式空调、489台多联机及风机盘管、室内机等数千台设备进行在线开关、模式预设、能耗查询等,还有故障预警功能降低故障率,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

场景升级,连续4年行业NO.1

其实不只是深圳地铁,凭借全场景方案的打造,海尔中央空调已在全国37座城市的154条线路落地。从轨道交通行业数据看,2021年海尔中央空调市场份额22.53%,已连续四年位居市场第一份额。

轨道交通能耗高,节能是第一要务。但是,在候车厅、办公室、维护房等不同场景,用户的空气需求也有所差异。通过场景方案打造,海尔中央空调可使用磁悬浮空调、高效机房等满足候车厅节能需求,在办公室、维护房等小型配套房,则使用物联多联机实现智慧、舒适。此前,海尔中央空调还使用蒸发冷磁悬浮空调为青岛地铁13号线,实现了废热、余热回收,最终节能40%~50%,节水50%~55%。

其实,海尔中央空调全场景方案不只体现在方案设计上,也体现在方案落地等全流程。在深圳地铁14号线的建设中,海尔装配式冷水机房通过 BIM建模,对机房所有管道进行分段编号投产。施工现场采用“搭积木”式的拼装施工,且无需动火作业,整体安装工期为传统方式的三分之一。通过全场景方案的打造,既确保了施工安全,又保证了后期空气体验,满足了用户严苛需求。

作为轨道交通市场的领军者,海尔中央空调依然在加速发展。目前,海尔中央空调“碳索中国行”已经走过了上海、西安、成都,随着后续研讨会的陆续开启,海尔中央空调低碳方案也将在更多城市、更多行业落地,加速国家绿色低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