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落幕 大咖齐聚共论“金融赋能双循环 绿色发展新动力”
2022-11-01 09:47 金融

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以“金融赋能双循环 绿色发展新动力(行情300152,诊股)”为主题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正式举行。

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等业界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对金融践行ESG、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未来前景做了深入分析。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禹等作主题发言,从自身实践出发,围绕金融行业赋能实体经济发表真知灼见。

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绿色金融部总经理董善宁,阳光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海霞,海银财富联席总裁麻保平,陆金所控股品牌公关部总经理、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理事程瑞,同方全球人寿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首席运营官肖萍,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副总经理袁伟佳,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千里等机构高管则分别围绕“践行ESG·价值成长新风口新路径”、“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两大主题展开热烈的圆桌对话。

>;;; 共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黄益平以“金融支持实体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他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取得非常大的成就,这之中金融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最近几年金融业遇到了一些挑战,分别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减弱以及金融风险。

对此,黄益平认为,过去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明显主要是跟当时粗放的发展模式有关。彼时,企业在经济活动当中的不确定性相对比较低,金融服务做起来相对容易,对风险的管理难度也不大,而当下经济创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金融服务的要求也提高了很多。因此,金融必须也做出变革以应对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杨再平以“金融跨三期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展望”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当下不仅要应对疫情冲击下的“三驾马车”的乏力,而且中期还要应对就支柱产业边际增长潜力衰竭,甚而远期要应对高科技瓶颈。这三者既在三期时空构成不同重点,又在三期时空构成重叠交集,原本跨时空的金融理应跨三期时空支持好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与普益标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理财管理市场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过渡期平稳的收官,业务发展步入正轨。但是,我国居民的金融素养层面上仍存不足,资产配置的概念还没有建立。个对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投资者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翟立宏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财富管理业务经过近年来的监管规范和行业引导,逐步摆脱过去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的格局。在当前财富管理业务制度化和市场化的风向标下,不合规的产品和服务正在大量退出市场,投资者保护、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成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王遥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践行ESG的方向与路径”的主旨演讲,指出随着ESG理念在我国逐步主流化发展,在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过程中,中国香港已要求上市公司强制披露ESG信息,而中国内地也已逐步形成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整合信息披露的趋势,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出台或完善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指引,客观上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遥还指出,各类头部金融机构对ESG投资的意识正逐步深化,以银行业和资管业为表率的ESG相关产品规模不断提高,发行量不断壮大,已创新开发ESG指数、ESG理财产品、ESG投资基金、ESG ETF等产品。

>;;; 为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均围绕绿色金融展开。周晓在题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履行ESG责任”的主题发言中表示,绿色金融是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银行业作为经济体系的核心支柱,在助推新旧产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蔡禹则从银行的具体业务入手,详细介绍了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在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的路径和成绩。蔡禹表示,未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这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的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了服务质效,扩大服务覆盖面,从源头服务创新服务好小微客群。

论坛另设两个主题的圆桌对话。在“践行ESG 价值成长新风口新路径”对话中,海霞认为,ESG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一种投资策略,也为金融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南与工具。

麻保平认为,作为经济融通枢纽,金融机构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ESG及可持续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建议金融机构要提升ESG转型的战略地位,制定具体、可量化的目标。

对话嘉宾认为,金融机构在践行ESG时依旧存在困难和挑战。程瑞表示,在开展绿色金融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微企业主体目前较难找到合适的标准来划定是否归属为绿色产业。

董善宁认为,绿色金融制度标准的出台是落后于业务发展情况的。其以转型金融为例,详细阐述了金融机构在开展转型金融业务中存在不确定性,并呼吁出台明确的标准以规范和促进行业的发展。

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圆桌对话中,李千里认为,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支持,金融机构也对此展开了非常多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供应链金融”或者叫“产业金融”,是金融服务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普惠金融的实施过程当中,银行和保险都分别贡献了非常重要的价值。不管是大的行业、企业,还是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在这方面都分别发挥各自的一些作用。”王前进表示。但是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与会嘉宾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风险。

肖萍认为,随着普惠金融向纵深的推进,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普惠金融在突破创新,也有利于普惠金融更加地贴近于C端的这些需求,但是也极易积累风险,金融机构需要保持理性,积极借助数字化措施,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企业稳健经营。

袁伟佳从微众银行的业务入手,介绍了微众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前、贷中、贷后的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