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前三季营收超126亿元,汽车智能产品覆盖90%+自主和合资品牌车厂
2022-11-02 16:22 科大讯飞

10月28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 2022 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重点行业赛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0%。

科大讯飞回款能力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实现销售回款128亿元,同比增长 27%。截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 32%。

结合重点业务看,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汽车等赛道均表现良好。

作为科大讯飞的主要业务之一,讯飞智慧教育业务持续优化。区域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持续规模复制和推广落地,有效辅助师生减负增效,促进区域教学质量提升,今年新增安徽芜湖市、绵阳涪城区、贵阳观山湖区等市、区(县),已在如蚌埠、青岛西海岸新区、武汉市经开区等累计40+个市区(县)常态化和规模化应用,区域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产生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成效。

面向C端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表现抢眼,价值持续验证。1-8月,科大讯飞AI学习机在京东、天猫的销量持续居冠,NPS推荐值持续保持行业第一,前三季度GMV同比增长达到85%,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新增销售门店400多家,销售额同比增长197%,激活用户同比增长150%;

围绕学校场景的产品应用价值深化扩展,在课后服务这一增量市场,讯飞课后服务解决方案面向教育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解决了课程资源供给、师资运营、教务管理、课程评价、数据监管等七大核心问题,促进课后服务“强保障、上水平”。

截至报告期末,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超274区县、11000余所学校,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中,市场份额超过60%,先发优势明显。

前三季度,讯飞智慧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9%,合同额同比增长翻番。

截止报告期末,全科医生助理已在全国30个省、380+区县常态化应用,累计为基层医生提供4.84亿余次Al辅助诊断建议,经Al提醒而修正诊断的有价值病例累计超59.1万例,识别不合理处方3711万次,极大地提高了基础医疗的确诊水平,减少了误诊、错诊等情况发生。

汽车业务通过系统性创新,实现了从单点技术提供商到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提供商的转变,今年上半年出货量已经超过2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445%。截至目前,讯飞车载应用已经交付了上千个车型,合作品牌包括比亚迪、一汽、东风、北汽、长安、上汽、广汽、长城、吉利、奇瑞、江淮、大众等90%以上的主流自主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开放平台业务,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一直以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己任。

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510项AI能力及解决方案,聚集超过363万开发者,全面赋能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农业、环保等18个主赛道。

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促进消费发挥主拉动作用。会议明确,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

该政策的推出,业内普遍认为将对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及智慧医疗业务带来助推作用,进一步拓展其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