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首家!腾讯云TDID通过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数字身份评测
2022-11-04 10:14 腾讯云

中国信通院启动“可信区块链数字身份评测”,腾讯云分布式身份 TDID(下称“腾讯云TDID”)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评测的厂商,持续为实体之间跨系统、跨边界的可信身份识别和数据交换提供坚实的可信基础设施,推动各行业加速实现业务创新和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由中国信通院推出的“可信区块链数字身份评测”,是业界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字身份评测项目。评测从基础层、中间层和应用层对产品进行了自底向上全方位的评测,能够帮助相关企业进一步梳理区块链与数字身份相关技术应用点,打磨产品以适配更多业务场景,从而打造韧性、透明、可信的区块链数字身份系统,实现推动数字经济的目标。

首批通过评测的产品腾讯云TDID是一套构建于腾讯云区块链 TBaaS 平台上的数字身份基础服务,可以分布式地产生和验证全局唯一标识符,以标识人、机构、物体等各种实体。用户能够以加密安全、保护隐私并可远程验证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可信地表达现实世界各种类型的凭证。

简单来讲,以往用户办理业务需要大量的身份证明数据,比如技能证明、亲属证明等,集齐所有资料需在各个机构之间“跑断腿”,耗时耗力。现在,各个机构借助腾讯云TDID可以管理用户身份和颁发凭证,实现数据跨平台的可信流转,用户只需线上一键自主授权,就能实现跨平台、跨地域验证身份及相关凭证。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云TDID还具备功能齐备、简单易用等特点。

具体来说,从基础层来看,腾讯云TDID可以适配长安链、FISCO-BOCS、Fabric 等多种主流区块链底层网络,并将伴随区块链的发展覆盖更多的区块链网络,提供更丰富的功能,能够有力支撑跨链、跨平台的数据交换和可信数字身份认证。

而基于底层网络,腾讯云TDID搭建了简单、易用的数字身份服务系统,发行人可以颁发、更新、吊销身份凭证,持有人获取和保存凭证后,可以根据需求对信息进行选择性披露,保证自身信息的安全,而验证人经过持有人的授权许可后,无需对接发行方系统,只需访问区块链服务,即可独立、迅速地验证身份的真实性,真正实现了打破数据孤岛。

目前,腾讯云TDID已经应用于政务一网通办、教育培训/背景调查、医疗数据互联互通、供应链金融、工业制造等多元化业务场景,为产业多方的连接构建了信任的基石。随着腾讯云TDID不断深各个行业,其创新能力和产品能力也受到了业界多方的认可,2021年先后入选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可信区块链年度高价值案例”和中物联区块链分会“双链创新杰出案例”。

此次首批通过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数字身份评测”,也是行业对腾讯云TDID的再次高度认可。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加速发展以及企业数字化不断升级,腾讯云也将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可信价值,持续创新区块链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推动区块链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