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钱也不香了?——2022年VCPE募资之困境
2022-11-10 18:22 烯牛数据

保险资金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了积极作用。私募基金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投资标的,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基金间接开展股权运作的规模占比逐年持续上升。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出资的股权创投基金的数量与规模逐年提升,数量从2019年末的350只增加至2021年末的541只规模从2019年末的0.89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1.37万亿元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 23.23 万亿元,同比增长7.10%;而2021年末保险公司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为0.59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长21.53%,增速远超平均增速。

根据监管机构文件、保险机构披露信息、工商穿透关系等,烯牛数据在LP品牌库完整收录了国内保险机构背景的LP品牌,并通过工商信息对险资LP投资实体、险资参股私募基金以及相关的被投企业的股权关系链路进行了完整的还原。

根据2022年6月底的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保险机构法人名单》,目前已经在银保监会注册并有相关信息公开的正规保险机构一共有237家。本文烯牛数据从LP品牌库中选取了115家保险公司参与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进行分析。115家保险类LP品牌对应了141个工商出资实体;共计投资基金920只,由282个投资机构管理;最终投向了5,266家实体经济企业。

险资投资私募基金数量2022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监管松绑与政策引导,近年来保险投资私募基金数量在逐年增长。进入2022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投资机构募资与创投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数量上看,2019年-2021年,作为LP品牌参与私募基金投资的保险机构数量依次是37家、49家、67家,而2022年1-9月参与投资的保险机构LP仅有53。与此同时,险资LP品牌投资私募基金次数也在2022年首次出现了下滑。2021年险资LP品牌共计投资私募基金217次,较2020年激增77.87%,而2022年1-9月险资LP品牌投资私募基金仅133次,同比减少11.33%

哪些投资机构拿到了险资的钱?

烯牛数据统计,2022年国内有投资动态的投资机构超过六千家,而获得保险机构LP资金支持的投资机构仅有63家。从数量上来看,2022年险资LP投资最多的投资机构既有源码资本(5只),中金资本(3只)、红杉中国(3只)、君联资本(3只)这种老牌Top机构,也有晨壹投资(3只)这种成立不到三年的新兴机构

以晨壹投资为例,晨壹投资是“并购女王”刘晓丹2019年创立的投资机构,自成立起3年之内已经有34起投资案例,重点关注医疗、企服、先进制造等行业,知名项目有华兰疫苗、微容科技、艾博生物、PingCode等。晨壹投资的机构LP中,共有8家险资LP品牌,占其LP数量的三分之一。8家险资LP参股了7只晨壹投资的基金,累计对外投资了14家企业。

与此同时,晨壹投资也作为LP投资了红杉中国 管理的深圳红杉智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间接参与了比亚迪半导体的投资。

2022年险资LP投资的晨壹投资的三只基金中,嘉兴晨壹柏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嘉兴晨壹越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尚无对外投资。无锡晨壹成长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经有多起对外投资事件,从大地保险角度出发,从LP品牌到最终企业的投资链条如下:

险资的钱最终流向了哪些行业企业?

烯牛数据本文统计的险资LP投资参股私募基金共计投资5,266家实体经济企业,从企业端来看,相关资本绝大部分流入了医疗、传统行业、先进制造、企业服务四大行业

与此同时,险资LP参股私募基金投资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42.97%,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为28.10%,专精特型中小企业占比为16.98%,瞪羚企业占比为11.66%。

2022年1-9月,险资LP参股的私募基金共计对外投资600次,同比减少了32%。2022年相关私募基金对外投资事件中,成立时间1-3年早期项目占比从2021年的15%增至2022年的21%,成立时间小于3年的项目占比高达35%险资LP对早期投资的接受度在逐步提升。

烯牛数据LP品牌库梳理了数千个LP品牌,覆盖银行、保险、国有企业、政府引导基金等14类主流LP类型。通过工商股权关系与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完整还原了LP品牌、母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投资机构、被投企业等工商实体与市场习惯概念之间的关系,以此得出以上报告内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