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了700多家上市公司后,我们得聊聊“韧性”这件事
2022-11-12 17:32 金蝶

不久前,金蝶集团曾经做过一个针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发现大约700家企业在2020、2021及2022上半年实现连续营收、净利润正增长。调研结果显示,这些企业录得佳绩背后的原因固然纷繁复杂,但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韧性”。

韧性,其实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表示材料在变形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韧性越好,则发生脆性断裂的可能性越小。

那么,这些企业增强韧性的“吸能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数字化、智能化。

它既可以增强对外部应力的吸收,面对各种外部变化;也可以吸收内部应力,应对企业内部生产要素的突变。

不言而喻,数字化是推动企业高韧性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但并不是任何数字化都能产生类似的效果。

 1.人力,是韧性的重要要素

如果说百度的“度晓晓”是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位数字人,那金蝶的“金小蝶”就是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首位“数字员工”明星。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金蝶人格化、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员工发布)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人力,始终是韧性的重要要素。

先从宏观来看。中国的产业要发展,但人口红利很快就要吃完了,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从5.60亿增长到9.18亿,几乎翻了一番,这是过去40年支撑中国经济腾飞的强大劳动力保障。

然而,劳动年龄人口达峰后,就开始逐渐下降,如果以10年为单位来看,现在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比十年前减少了数千万,而且这个趋势大概率只会加快,很难逆转。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发表“年轻人不要送外卖,要进工厂”等言论时,中国不同产业间争夺劳动人口的内卷,已然开始。

所以,“数字员工”代表的超高人效、超高产值、超高产能,就成了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时代挑战的破题要点。

再从微观来看,近年各国的进出口贸易波动频繁,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力不能足额、满额的投入工作。

而面对这一切,除了提升产业人效、人均产值、延长退休年龄等“从石头里挤水”等被动策略,我们更应该把希望放在更多的“数字劳动力”能主动的填补人力缺口。

其实,用“填补”二字有些不准确,在很多方面,数字员工是一种能力升级。

例如,在2022金蝶全球创见者大会的现场,以大型综合生产制造企业的经营管理场景为背景,财务数字员工“金小蝶”,在一问一答中,通过大数据挖掘及分析,对业务进行深入洞察,高效帮助财务总监、销售总监完成了损益、回款、资金占用等分析难题,更同时针对异常情况给出风险评估,辅助管理者决策。

图片3.jpg

(图:金蝶数字员工现场演示)

这便是金蝶携手科大讯飞重磅推出的首个EBC企业管理领域的数字员工,她可以成为每个员工在数字世界的业务伙伴,助力企业高效经营决策。

金蝶高级副总裁赵燕锡认为,数字员工的出现,与企业员工的关系不是“替代”,而是“伴生”,未来每个企业员工都会有一个甚至多个“伴生”的数字员工。

为什么金蝶能如何迅速的推出这种高阶能力的数字员工呢,有三个原因?

首先,金蝶长期以来服务于“人财税”等企业管理能力,沉淀了大量的业务能力在其云原生底座上;

其次,金蝶倡导的EBC理念中,PBC(可组装)是突出特性,而不同角色的数字员工,其实本质上是金蝶财务SaaS云应用被“封装”在一个个“数字员工”的“大脑”中,再以拟人化形象出现的结果,它的本质还是金蝶数字化能力和EBC运用的结果。

最后,金蝶有开放的格局,和科大讯飞这种有语音交互专长的企业的合作,加速了数字员工的成熟,使之可用、交互友善,这是细节,但是是很重要的细节。

可以想见,未来每个企业和金蝶双向奔赴的企业,都能高效、迅速构建能力出众的“数字员工”,而这些任劳任怨、来之即用的“员工”,可以极大的增强企业的韧性。

2.韧性,极度的韧性

在前面提及的那次面对千百家企业的调研中,“高韧性”始终是一个核心命题。

财经观察家秦朔曾经说过,大变局时代,虽然说传统红利消散,但中国企业的韧性依然存在。

他的核心观点是,中国的超大市场机会、丰富应用场景、彼此带动促进的配套体系等,能让一批扎根实体经济、热爱创新、充满韧性的企业家群体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如果再仔细一点读这句话,会发现“彼此带动促进的配套体系”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组。

如果你觉得这句话晦涩,那么,我们用两个更短的词语——“连接”和“开放性闭环”。

自从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连接”就是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最早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在于ERP+的构建,用ERP连接各类活动、信息等。

而后,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兴起,推动互联网进入2.0时代,企业改变了传统的交易形式,纷纷开始构建客户体验平台、生态系统平台、物联网平台和数据与分析平台来支持B2B、B2C之间的交易,它们的要素仍然是“连接”,连接的目的是为了让生产要素加快流转。

在今天我们迎来的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进阶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更强大的能力——可组装。并通过可组装,让数字化的运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企业高韧性成长。

我们可以看几个案例。一个是我们很熟悉的华为海洋。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华海通信(即原“华为海洋”)原来用了10多年的国外系统不能再继续使用,需要用本土系统。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金蝶接到这个任务,并组织团队奔赴天津,仅仅用了68天的时间,替换了客户花费10多年建成的184个国外系统,覆盖LTC、PTP、ITR、IPD四大核心业务流程,确保了华海的每一位员工在信息系统的链接下更高效地工作,保障了其业务在疫情背景下下的连续性。

这就是在突发事件催折下的超强韧性,而为什么能够做到,我们在第三节里细说。

有时候,韧性并不一定那么轰轰烈烈,而是润物无声。

例如,现在企业都在进行自我计划,有的上马OKR,有的正在构建分布式组织 ,但你有没有想过,他们降本增效的核心是什么?

就拿调研过的一家企业来讲,它们的供应链很复杂,有5个系统,需要用电脑登录,不能用手机,而且数据来源看似有五个系统那么多,但每个系统给的信息面非常的狭窄。

然而,通过区块链加持下的数据汇聚,使得员工可以在安全、可追溯的情况下使用更多的数据,结果就是,人力没有增加,但效率提升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位资深产业分析师是这样形容的:“我们都说要全闭环,但其实闭环上到处都是断点,这些断点往往是因为授权权限决定的。如果我们能让每个员工都得到更丰富的信息,那他做决策的范围就宽多了,而能做决策的人多了,整个链条的自动运转效率就提升了。”

由此可见,人们的共识是,企业韧性的实现前提,是企业更充分的具有数字化、可组装的能力,但这一切又从何而来?

3.进化的EBC

自2019年金蝶率先在中国与Gartner共同倡导EBC(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以来,EBC已逐渐成为下一代ERP的行业新标准。

2022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组装式技术”做了多次专项研究,探讨组装式技术的标准,并在本次大会上与金蝶联合发布了《2022 EBC白皮书》,这也是金蝶连续第四年发布EBC白皮书,环顾国内大型软件行业,金蝶此举,可谓是EBC概念的最佳实践者,也是最认真的实践者。

而相较前三年,今年EBC理念的最大亮点是正式定义了“组装式企业”,认为可组装是韧性企业的必要条件。

连续多年跟踪金蝶的PBC(可组装)概念,这不是一个新话题,所以在2022金蝶全球创见者大会召开时,也特意去请教了金蝶高级副总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孙雁飞——今年再度强调EBC,究竟有何变化和新知?

“先从一个微观的层面着眼,那就是我们对于PBC的经验更丰富、精髓领会的更完整了”,孙雁飞说:“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例如,对于PBC,我们就渐渐的发现,中小企业的要求和大企业的要求差别很大。中小企业对PBC的颗粒度要求比较粗,希望在一个模块中集成尽可能多的功能;而大型企业反而对颗粒要求很细,因为它们需要每个单项功能都足够强和清晰……这些经验都会反馈到我们的研发中,EBC是一个概念,只有不断的实践才能够充实和丰满这个概念。”

孙雁飞对于EBC的概念很开放,他说:“我们并不认为,100%的企业都应该选择EBC。数字化转型是必然的,因为可以让企业更加柔性、韧性,但EBC并不是唯一一条数字化的道路。只要一种技术体系,能够帮助企业去应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以及增强在未来可能面临的更激烈竞争时的核心竞争力,那它可能就是好的路线。但我们会努力把EBC做成针对绝大多数企业的最优解。”

“金蝶如何把EBC做成针对绝大多数企业的最优解呢?我觉得唯一的路径,就是PBC概念下的可组装。随着我们各种PaaS底座的夯实,随着我们陪伴客户成长的过程中,沉淀下各种各样的PBC核心能力,我们最终会发展出一种近乎无限的组装能力,可以去适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以及不同业态的企业,而且是适应的越来越快”,孙雁飞说。

而从外部视角来看,除了PBC能力的增强外,金蝶着重的另一个发力点,是提升交付的服务水准,在这一点上,金蝶的做法是把低代码开发平台和SaaS的标准服务结合在一块,并称之为叫PaaS加SaaS的生产率连续体。

此前,低代码平台更多的是为了降低外部用户的二次开发成本,但当金蝶用这种方式来给客户做交付时,好处就是客户的核心应用和金蝶IPaaS平台是一体化,两者从底层架构上“本是同根生”,就避免了客户未来在核心系统升级的时候,产生数据上的不一致甚至是系统架构上的不一致。

“从一个企业完整的信息系统核心骨干来讲,我们的交付是一个更为整体的交付的解决方案”,孙雁飞说。

在四年前开始接触PBC的时候,只有一个很小范围的用户在体验这种能力,但四年之后,情况已经大为不同,许多企业都在这种实践中得到了真正的客户价值。

例如,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在分享中就说,华为与金蝶2020年开始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展开合作,在组织与人才管理、员工基础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数字化的探索和实践。在实践中,他逐渐体会到:“未来的数字化企业一定是‘平台+服务’模式,任何一个企业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可组装数字化平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也认为,“毫无疑问,新东方的一路发展,尤其是这一次东方甄选的火爆,实际上是新东方迎合了外部世界的数字化发展浪潮,用‘数’寻找并抓住外部世界发展给我们所带来的机会,成就新东方的韧性成长。”

结语:一点观察

在大概四年前接触到EBC的时候,特别是听说是Gartner提出来EBC的概念时(它也同样是ERP概念的提出者),当时的认知是,金蝶从外部世界承袭了一个先进的理念,以佐证自己实践的正确,过去很多年,我们的一些企业不就是这么做的么。

但是事实上,在多年的接触里,越发的感到,虽然Gartner是概念的提出者,但金蝶已经用自己的实践,逐渐丰实和撑起了EBC的内涵、外延和进化;而且,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否使用这个概念,都在用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产生更伟大的软件企业,从根本上避免我们在大型管理软件方面被“卡脖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