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移联信完成国际标准的星载5G信号测试
2022-11-28 16:04 梅花创投

近日,深圳星移联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与国际知名通信终端模拟器厂商唯亚威通讯技术公司合作完成国内首个5G 星载宽带通信链路打通。公开信息显示,这是国内首个符合3GPP(国际标准组织) 5G NTN技术标准的卫星互联网5G链路成功打通,表明我国在新一代低轨卫星互联网宽带通信载荷研发方面已经处于世界前列。该技术使普通智能手机通过低轨卫星星座实现宽带上网成为可能。

(星移联信5G 星载宽带通信信令流程图)

星移联信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使用了星移联信自主研发的基于国产ARM架构的宇航级5G NTN星载数字处理器,和唯亚威最新的E500测试终端。测试结果显示终端可以成功完成系统接入,实现(或接近)上下行理论峰值速率。这是我国卫星互联网基于国产ARM架构的首次技术验证。此次测试成功后,公司计划明年完成相关技术的在轨验证。

本次测试所使用的宇航级5G NTN星载基站,由星移联信自主开发完成,提前避免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在与国际厂商唯亚威的联合测试过程中,星移联信提供的相关软硬件技术完全符合 3GPP(国际标准组织)第 17 版的频谱定义功能,这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卫星互联网全球推广的巨大潜力。

据悉,星移联信公司于2021年底成立,聚集了国内优秀的航天和通信专业人才,专注于低轨卫星互联网通信载荷总体设计和产品研发。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创享投资、梅花创投、奇绩创坛。

创享投资创始合伙人易丽君表示:“星移联信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关键技术突破,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团队的判断以及对于投资卫星互联网的信心”。

奇绩创坛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栾运明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商业航天公司,这个团队有非常好的通信技术基因,也有难得的创业经验,他们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创造一个新的奇迹,这次的first call就是一个开始”。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随着低轨星座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国对太空资源的重视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国加快卫星互联网新基建并启动了低轨卫星星座计划,标志着国内的商业航天产业已经进入2.0时代。星移联信在通信载荷方面的专项能力非常突出,其产品有望为我国航天产业大发展提供助力,成为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新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