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路货运绿色高质量发展 福佑卡车荣膺2022年度ESG先锋奖
2022-12-09 17:01 福佑卡车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大动脉的公路货运行业,正在不断思考如何与环境保护、社会发展进行更好连接。12月8日,福佑卡车荣获财联社颁发的“2022年度ESG先锋奖”,是榜单中唯一一家干线物流科技企业,彰显其在践行ESG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业先锋地位。

微信图片_20221209144353.jpg

据了解,本次评选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特邀知名行业专家、金融专家、资深媒体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基于公开公正、专业前瞻的原则,遴选出ESG表现优异的企业。入围名单包括中微公司、百济神州、吉利控股等半导体、医药、汽车领域重磅选手,福佑卡车在践行ESG理念、推动行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获得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认可。

积极响应双碳战略 推动公路货运绿色低碳转型

公路货运行业是能源消耗大户,占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80%以上,是交通碳排放绝对的主体和减排重点。福佑卡车始终以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以实际行动推动公路货运绿色转型,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福佑卡车充分运用技术赋能,开创性地推动公路货运领域降本增效,平台货运准时率达到95.2%,车辆空驶率由行业平均值45%大幅降至6.6。另一方面,公司在氢动力等新能源卡车领域布局,逐步提高新能源运力使用率、渗透率。经测算,2021年公司共计实现温室气体减排90.8万吨,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减排生821.12万吨。

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全力以赴保供保通保畅

长期以来,福佑卡车坚持把企业发展融入社会需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3月份,针对部分城市因道路不畅物资吃紧,公司主动响应政府相关部门号召,面向国内300余城市推出“五大举措”,最大程度保障区域运力运行。去年河南7·20特大暴雨事件中,福佑卡车第一时间开通赈灾物资绿色通道,将11省市物资紧急送达灾区。

2000万卡车司机是物流行业规模最大的从业群体,由于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高强度作业等原因,多数人患有胃病等职业病。今年9月,为改善卡车司机群体在途饮食,福佑卡车启动“叁餐计划”,面向广大司机免费派发营养补给箱,以满足其在途作业时的营养需要。

将ESG理念与自身发展深度融合 助力行业标准制定

在公司治理层面,福佑卡车将ESG理念与自身发展深度融合,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是国内最早将AI技术应用到整车运输的公司,将传统货运交易链条进行标准化和数字化重构,率先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公司基于海量真实交易数据和AI技术独立自主研发的“福佑大脑”智能中台,包括智能定价、智能分单和智能服务三大系统。

与此同时,福佑卡车还主动发挥行业引领者的带头作用,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1月,公司参与起草《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运营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运营的总体要求,包括平台安全功能、驾驶员与车辆审核、风险管理与隐患排查等内容,进一步推进公路货运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也正是凭借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表达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突出表现,福佑卡车近年来先后获得界面新闻“年度企业ESG实践奖”、每日经济新闻“年度绿色实践先锋项目”等奖项。如今,福佑卡车再度获评“ESG先锋奖”也是市场的又一次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