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点外卖向商家恶意索赔被抓 美团外卖配合公安机关打击
2023-01-06 19:12 美团

近日,河南省高院披露一起案件。近两年间,顾客张某以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体验不好等问题为由,通过恶意差评对平台和商家进行索赔。从案件披露信息来看,外卖平台曾多倍赔偿张某712次,金额高达1.7万元,商家也退还张某4600元。在锁定证据后,美团外卖向当地警方报案,张某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退还被害人。

在日常经营中,由于恶意差评索赔的金额较小且取证困难,很多商家往往选择息事宁人,赔款了事,但这在实际上助长了恶意索赔行为。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捍卫商家合法权益,维持健康的外卖经营生态,美团外卖成立恶意索赔专项治理小组,持续配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打击,2022年以来已向警方报案数十起,30多名嫌疑人落网。针对恶意差评行为,商家也应该积极报案,平台会配合警方调查取证,保护商家权益。相关恶意差评申诉后,平台会对商家差评予以撤销,同时也会对恶意差评用户进行下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