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到D轮后,这30多家公司被卖出——有的很快关停倒闭,有的成为他人的盈利支柱
2023-02-02 14:25 融资 收购

2融资到D轮后,这30多家公司被卖出——有的很快关停倒闭,有的成为他人的盈利支柱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

D 轮后被收购,发生在公司自身发展至很难继续提升估值之时。

在创业圈里,一家公司能拿到 4 次以上融资,走到 D 轮,已属于绝对的佼佼者。这意味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估值的增长,以及某种意义上的小成功。

IT 桔子观察到一些走到 D 轮及之后的公司选择了(被)卖出。这样的公司在近十年里约有 30 多家——

近十年中国新经济领域,合计有 34 家公司在一级市场走至 D 轮及以后阶段后又被收购。 (以下简称「D 轮后被收购公司」) IT 桔子数据显示,这 34 家 D 轮后被收购公司被收购时间主要分布在 2013 年-2021 年,2022 年中国新经济领域,并未有符合该类型的收购事件。

34 家 D 轮后被收购公司,涉及文娱传媒、汽车交通、电商零售、本地生活、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各个领域。其中文娱传媒领域合计 7 家,包括懒人听书、PPS 网络电视等;汽车交通领域有摩拜单车、车易拍等 4 家等。

那么就这 34 家 D 轮后被收购公司而言,在一级市场 5 轮左右的融资资金与最后被收购资金相比,谁在亏谁在赚?被并购后的公司走向如何呢?本文我们就以此为切入点对这 34 家公司进行分析。

一般而言,企业在一级市场融资,仅出让部分股权,且随着融资阶段到后期,股权基本会越来越值钱。但由于企业出让股权比例一般不公开,所以收购金额/融资金额,如果比值较高,并不能说明企业被收购时是「高卖」,但如果比值在 1 左右或不足 1,那基本可以说明,企业最终是「低卖」,不过也需要考虑并购比例及并购前所占股份的情况。具体来看:

首先是收购金额是融资总额 5 倍以上的收购事件,这意味着前期 VC 们基本是赚钱了。

据 IT 桔子统计,34 家 D 轮后被收购的公司中,有 7 家其最终的收购价格是其在一级市场融资总额的 5 倍以上。单从收购金额来看,7 笔并购事件均达亿元以上,有 3 笔超 20 亿,最高并购金额 43 亿。再从收购金额与融资金额比值来看,最高倍数超 9 倍。

Q 房网 2012 年在深圳成立,成立之初便推出「独立经纪人」模式,之后在很短的时间里走出深圳,走向广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城市。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 年-2015 年,Q 房网线下营业网点由 349 家增加至 1052 家。之后 Q 房网相继获前海互兴资产管理、自觉资本、飞马金控、易简集团等合计 4 轮 4 亿元左右融资。

2017 年国创高新以 38 亿收购 Q 房网 100% 股权,2016 财年-2019 财年,Q 房网完成业绩承诺,实现净利润 12.26 亿元,较业绩承诺数 11.88 亿元增加 3836.64 万元,增加比例为 3.23%。但就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的第一个财年,Q 房网业绩变脸,2020 年其净利润为-29.75 亿元,2021 年净利润为-11.22 亿元。

在房地产下行及行业竞争压力下,Q 房网已如强弩之末。2022 年底,国创高新发布公告,正在筹划转让 Q 房网控股权。

凯撒文化原主营业务为服装,2015 年前后其通过并购方式向互联网游戏领域转型,酷牛互动便是在该时期被凯撒文化收归旗下,且现阶段依然是凯撒文化主要营收来源之一。

2021 年腾讯音乐集团正式并购懒人听书。

懒人听书成立于 2011 年,成立当年即获青松基金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第二年又获 CA 创投数百万美元 A 轮融资。之后则是到 2015 年,阅文集团以 6000 万投资其 B 轮,2018 年其又获时代出版、前海天和、孚惠成长领投的 2 亿元 C 轮融资,2019 年基石资本和三千资本又以 1 亿元参与其 D 轮融资。在被收购前,懒人听书合计完成 5 轮合计 3.8 亿元左右融资。

2021 年腾讯音乐集团以 27 亿收购懒人听书,后者成为其在长音频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收购金额是其一级市场合计融资金额的 7 倍。

2013 年百度以 3.7 亿美元并购 PPS 网络电视。百度此笔收购的目的是与爱奇艺进行整合。PPS 网络电视被收购前在一级市场也已走至 D 轮阶段,合计融资金额 3.9 亿元。从 PPS 网络电视一级市场过往投资方来看,启明创投、五源资本、电讯盈科等均在列。

2018 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第一大并购案要属陌陌以 7.35 亿美元吞并探探。

探探成立于 2014 年,被收购之前其也在一级市场颇受资本青睐。成立第二年即获 BAI 资本和黑桃资本 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同年又获 DCM 中国、KPCB 凯鹏华盈中国、光信资本、LB 投资 1300 万美元 B 轮融资,2016 年-2017 年这两年时间里,探探先后获 3200 万美元 C 轮融资和 7000 万美元 D 轮融资。除老股东跟投外,投资方阵营中还包括阿里巴巴、元璟资本、赛富基金等。

根据挚文集团 (原陌陌) 公布的 2022Q3 财报,挚文集团第三季度净营收为 32.33 亿元,净利润为 5.36 亿元。其中,来自陌陌的净利润为 5 亿元,同比下滑 11.3%;来自探探的净亏损为 4500 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1.79 亿元,同比收窄 74.9%。探探仍在亏损状态。

除此,近十年中国新经济领域 D 轮后被收购公司中,收购金额是融资金额 5 倍及以上的事件还有上市公司天兴仪表 43 亿并购贝瑞基因,后者实现借壳上市;上市公司中昌数据 8.6 亿并购博雅立方。

下面是收购金额是融资总额 1-2 倍的收购事件,背后 VC 们有一定的收益空间。

IT 桔子数据显示,34 家 D 轮后被收购公司中,有 4 家其最终的收购价格与其在一级市场融资总额差不多,即比值在 1-2 之间。这 4 起并购事件分别为乐视网并购易到用车、精工钢构并购墙煌、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并购上海捷银支付、美团并购摩拜单车。

易到用车成立于 2010 年,是最早的网约车品牌,2015 年其被乐视网收购。在收购前,易到用车也曾是资本眼里的香饽饽,其成立当年就获真格基金百万天使轮融资;第二年又获五源资本和高通数千万美元 A 轮融资;到 2013 年,易到用车更是连续斩获 2 轮融资,分别为创新工场、宽带资本、五源资本、高通的 1500 万美元 B 轮融资和携程、DCM 中国的 6000 万美元 C 轮融资;到 2014 年 GIC 以数亿美元投资其 D 轮。易到用车 4 年合计斩获超 26 亿元融资。

时间来到 2015 年,随着滴滴、Uber 的加入,易到用车市场份额被挤压,深陷经营危机。此时乐视网出手以 7 亿美元收购易到用车 70% 股份——彼时乐视网也算是拉易到用车于水火,随着乐视网自身债务危机,易到用车再陷资金困境,创始人周航退出。2017 年 6 月,曾投资贾跃亭的韬蕴资本向易到用车注入首批资金,实现对易到用车控股。

2019 年易到用车官方微博称服务器受到攻击,平台无法使用。一直到 2022 年 3 月,由易到用车司机提供的 APP 后台截图显示,截至 3 月 15 日,易到用车司机和乘客的退款队列已经排至 30830 人。

4 起案例中,除易到用车外,还有一「车」,那便是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2015 年-2017 年被资本疯狂投资,整个共享经济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仅摩拜单车的融资总额就达到了 170 亿以上。而之后 2018 年开始,随着 ofo 小黄车破产,阿里扶持哈罗单车,共享单车公司是否能作为独立公司实现盈利成为行业困局。很快,美团以 27 亿美元收购了摩拜单车。

2019 年 3 月,美团发布 2018 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自 2018 年 4 月 4 日全资收购摩拜单车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 15.07 亿元。同期摩拜亦贡献亏损人民币 45.5 亿元。

之后美团将单车业务归于包括网约车在内的「美团出行」板块。该板块作为美团新业务,仍在亏损中。

最后是收购金额低于融资金额的收购事件,前期 VC 们一定有人亏了。但并购方们也不一定稳赚,因为不少公司后续很快走向了关停。

据 IT 桔子统计,34 家 D 轮后被收购公司中,有 14 家其最终收购价格低于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占比 40%。其中电商零售、文娱传媒 3 起,本地生活领域 2 起,其他如医疗健康、物流、企业服务、教育等领域均为 1 起。

2017 年社区 B2B 电子商务品牌中商惠民网完成对 O2O 社区电商爱鲜蜂的战略收购。在此次收购的前一年,爱鲜蜂曾遇资金问题,深陷裁员风波,不过此次危机以当年年底获美团数千万美元 D 轮融资告终。

除获美团投资外,爱鲜蜂也曾在一级市场风光无限。2014 年-2016 年,3 年时间合计斩获 5 轮超 9 亿融资,红杉中国、高瓴投资、天图资本等明星投资方均已入局。

2019 年 9 月,据媒体报道,爱鲜蜂已搬离原办公场所,并且爱鲜蜂 APP 在苹果、小米等各大应用商店已下架。

另外,电商零售领域,D 轮后被收购的公司中,收购金额低于融资金额的事件还有衣路集团数千万美元并购梦芭莎,梦芭莎也曾在一级市场获合计近 9 亿融资;广东冠鹏鞋业以数千万并购乐淘网,乐淘网在一级市场获近 5 亿元融资。

文娱传媒领域,2019 年字节跳动完成对互动百科的收购,直接持有 100% 股份。字节通过收购互动百科,以完善其搜索内容生态。互动百科创办于 2005 年,2016 年在挂牌新三板,挂牌之前,互动百科就已完成 4 轮合计 7.7 亿元融资,北极光创投、DCM 中国、磐谷创投等均是其投资方。2019 年互动百科从新三板退市,之后便是被字节收购。

本地生活领域,百胜中国以数亿元收购到家美食会,阿里巴巴以数亿元收购美味不用等,这两家被收购公司分别在一级市场融资 4.8 亿和 13.5 亿。另外,阿里巴巴还以数亿美元并购物流公司点我达,并以数亿美元并购 UC 优视科技。这两笔也均是 D 轮后被收购且收购金额小于融资金额的事件。

点我达是一家即时配送物流服务商,2020 年被阿里收购。被收购之前,点我达在一级市场已经斩获 7 轮合计 35 亿融资,阿里在收购之前就早以投资方的身份参与其中,2016 年阿里投资点我达 D 轮 1.5 亿美元融资,2018 年又战略投资点我达 2.9 亿美元。

UC 优视科技 2014 年被阿里收购,被收购前,UC 更是完成 7 轮合计 50 亿融资。同样,阿里也是其一级市场多轮融资的投资方,参投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以 5.06 亿美元投资其 E 轮,又以 1.8 亿美元投资其 F 轮,之后以数亿美元对其完成并购,也是顺理成章。

D 轮被收购,对公司本身来讲,是一种终局选择或者被选择;对背后的 VC 们来说,是一次退出的机会;对并购方来说,或是觊觎其盈利能力,或是战略性布局,或者竞争中的防御。

这些在一级市场估值已被追到很高的公司,有的委身他人后继续获得发展,有的被融入到更大的体系中默默无闻,有的则已经彻底关停倒闭。

我们能看到单个公司在新环境中的崛起,成为顶梁柱,也看到了整个赛道(如 O2O)覆灭时的残酷结果。「买」与「卖」的盈亏,答案要交给时间去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