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赛道,这位90后三个月做成全国第一
2023-02-07 11:14 毛球殿下 宠物经济

22000亿赛道,这位90后三个月做成全国第一

黑马案例

企业名称:毛球殿下

创 始 人:修浩壬

黑马身份:消费冠军黑马实验室4期成员

关 键 词:健康养宠、宠物用品、科技研发、双线销售

黑马介绍:毛球殿下DownyBall®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关注宠物健康的国产宠物食品品牌。公司以宠物喂养、宠物健康、功能性天然成分为关键突破点,自主研发出多款安全、有效、便捷的宠物产品,已完成了三代宠物主粮的迭代升级。核心研发团队汇集医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行为学、动物营养学等众多领域专业,拥有多个自有研发中心,研发能力属于国内水平第一梯队。

作为中国最具领先的产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持续关注并助推着中国产业与地方城市的结合发展。而青岛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城市之一,无疑正处于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新兴产业腾飞的关键节点。搭上青岛起飞的东风,i黑马x创业家将陆续推出青岛产业系列报道,本篇为第二篇,与您共享。

作者:黄珮

来源:i黑马(ID:iheima)

鱼肉还是鸡胸肉?罐头还是现煮?要不要加个鸡蛋黄?

网上的宠物零食攻略多种多样,主人敏敏却犯了“选择困难症”。近日,敏敏家的“猫闺女”马上要过2岁生日了,为了能在生日当天给“毛孩子”一个专属的宠物生日蛋糕,敏敏可谓操碎了心:上网查食单攻略、下单购买适配猫咪肠胃的宠物食材、学习制作宠物蛋糕……折腾,但也很快乐。

“尽管养崽崽之后开支变多了,但我就乐意为它花钱。每次想到打工可以赚到钱给崽崽买零食、买玩具,我连干活儿都变得有劲儿了起来!”敏敏快乐地表示,“毛孩子”是她在城市的家人,她希望它安全、健康,只要能满足这两点,价格并不是其考虑的主要因素。“为家人花钱嘛,不心疼。”

在国内,像敏敏这样的宠物主还有很多,他们把宠物当成朋友、家人或者生活伴侣,十分愿意掏腰包为“毛孩子”购买营养均衡、成份健康的宠物口粮。

而同样作为铲屎官的修浩壬,在经历了宠物因饮食不健康而猝然离世的悲剧后,也意识到了健康饮食对宠物的重要性。2018年,27岁的他决定从设计师转行,自主研发符合宠物健康的宠物食品,帮助更多的宠物猫狗可以吃好、活好,让昔日爱宠的悲剧不再上演。

01

疫情下逆袭的“它经济”

养宠家庭越来越多,带火了“它经济”。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中国城镇家庭养育宠物猫的数量已达到5806万只,宠物犬的数量为5429万只,宠物群体的消费潜力非常可观。

其中,宠物食品作为宠物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一直是业内品牌最活跃、竞争最激烈的领域。2022年7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宠物产业发展及消费者调研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4936亿元,宠物食品行业规模则预计达到2670亿元,占总比例的50%以上。

而咨询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的数据也显示,由于疫情居家和消费升级,2022年全球宠物猫狗食品的市场规模达到1155亿美元,并在未来七年保持5.11%的复合年均增速。

市场潜力可观,然而在逐渐增大的国内市场蛋糕中,中国厂商能拿到的份额却并不算多。

《白皮书》显示,2021年,犬主粮市场的前十品牌里,国外品牌占了6个;猫主粮市场前十品牌里,国外品牌则包揽了前三名。不仅如此,在消费者购买偏好统计中,甚至有40.5%的猫主人只买国外品牌的猫主粮。

出现如此现象,难道真的是因为国外的吃食比国内香吗?

资料显示,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宠物市场整体起步较晚。在行业兴起初期,本土产品不成熟、市场监管机制不明确等因素,导致了市场内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全问题频发,因此国内品牌口碑一落千丈。

反观国外品牌,凭借充足的资金和成熟完整的产品体系,在初期便通过代理商和经销商占领了我国大部分的线下销售渠道,快速取得了市场的领导地位。

不过毛球殿下Dowyball®创始人修浩壬告诉i黑马,得益于国货国潮的民族精神崛起及国货品牌科技研发等技术储备逐渐完善,近两年,市场上重视宠物食材健康的国内品牌也在增多,已逐渐打破了国外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

“我也想从研发创新入手,做一些对猫狗有意义的事,让它们能更长久地陪伴在主人身边。而我早年在机缘巧合之下,曾与人合伙成立过另一个宠物品牌,也算积累了一些行业资源,因此下定决心创立毛球殿下Dowyball®。”修浩壬表示。

02

“黑科技”关注宠物肠道

毛球殿下Dowyball®作为一家宠物食品、用品公司,早期的定位是做宠物鲜粮品牌。

“当时国内竞品品牌不多,我们只花了三个月就做到了全国第一。但随后我们发现,宠物鲜粮这条路就算做到市场第一,也仅能实现月营收百万级别,行业天花板太低了!”修浩壬坦言,毛球殿下Dowyball®体量小,并不具备快速教育市场的能力。无奈之下,企业只能转型自主研发干湿粮新品。

目前,毛球殿下Dowyball®的产品主要包含4个系列、共29款产品,分别是Evolutionary Key系列主食湿粮、i系列烘焙粮、CARES NOW系列零食酱包和日常护理系列零食冻干棒,还有抑菌豆腐猫砂等宠物用品。

其中,公司主推的i系列低温烘焙犬猫主粮是品牌历时两年、由研发中心多位国际食品行业专家联合研发而成,采用低温延时烘焙制作,融入10项专利技术,符合中、美、欧、澳、加五方检测标准,具有国际健康品质保证,不含人工防腐剂BHA、BHT,使用93%动物原料,坚持零添加、不额外喷涂油脂,安全可靠,也更易吸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低温烘焙宠物主粮还额外添加嗜酸乳杆菌、布氏乳杆菌、动物双歧杆菌等六种有益于宠物肠道健康的活菌,不仅能够调整猫狗肠胃菌群环境,还能预防细菌性肠胃炎。

“关注宠物肠道是毛球殿下Downyball®在中国宠物主粮市场的创新之举。”修浩壬表示,为了更好地与用户建立联系和对话,毛球殿下Downyball®还会在产品中为用户免费赠送了价值1500元宠物肠道细菌检测,“按照我们提供的使用说明,宠物主人就可以对自家‘毛孩子’的肠道细菌进行测试,并拿到由专业的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03

进军动物生命科学

2019年5月,修浩壬参加消费冠军黑马实验室4期。在黑马实验室导师的帮助下,毛球殿下完善了对消费品品类发展的认识,重新梳理了品牌理念,并优化了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目前,毛球殿下DOWNYBALL®的年营收已超过一亿元,合作渠道商超过7000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2022年12月环比增长超过20%,市场表现不俗。

从市场口碑上来说,品牌内多个产品更是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比如低温烘焙犬猫主粮,一经推出便快速得到市场积极反响,复购率达到92.8%;EK系列主食湿粮、i系列低温烘焙粮获得宠物新国货年度创新产品奖;EK系列主食湿粮、i系列低温烘焙粮、豆腐猫砂获得VA视觉设计大赏最佳产品设计奖等。

“未来我们的侧重点是继续利用科技赋能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在线下销售的投入,以拓展全国线下市场的覆盖面,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一流宠物品牌。”修浩壬表示,线下场景式互动可以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更多联系,方便及时反馈产品体验,更好地为新产品的研发提出有效参考。

除了现有的产品,毛球殿下Downyball®后续还计划进军动物生命科学领域。

2022年11月,青岛肿瘤研究院与毛球殿下DOWNYBAL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TNLAB-动物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据了解,研究中心聚集全球顶级医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行为学、动物营养学等众多领域专家,创新团队已超百人,还具备新药、智能医械、诊断试剂、新材料、功能性食品、天然成分等方向的完备研发平台,科研实力超群。

“我们计划在与青岛肿瘤研究院的合作下,基于毛球殿下的市场化经验、研究院研发积累,对动物生命科学基础理论进行研究,针对市场需求及痛点、动物生理病理差异等,制定更个体化、精准化的研发策略。”修浩壬表示。

04

小结

目前,宠物行业产业链条主要围绕宠物生命周期展开,覆盖食品、用品、医疗、洗美等多种领域。

上游主要以宠物饲养交易为主,多为个人经营,缺少规模化企业。

中游主要包括宠物刚需的食品及用品类企业,赛道规模化程度高,竞争也十分激烈。

下游则以包括宠物医疗、洗美、培训等服务类企业为主,未来随消费需求升级细分赛道逐渐增多,整体利润也会有所增长。

毛球殿下Downyball®作为一家产业链中游的宠物食品、用品企业,此前已打造出多款市场爆款。背靠毛球殿下Downyball®自有研发中心——TNLAB-动物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毛球殿下Downyball®在研发方面更是拥有领先竞争对手的科研水平,计划在中游产业之外,延伸布局宠物医疗等下游产业业务,具备了用科技武器在宠物赛道上“杀”出一条血路的强劲实力。

黑马营25期加速计划招募中

发现并培育自主产业链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