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辉:伟大的公司就是给参与其中的人荣耀感的公司
2023-02-09 18:43 昆仑万维

近日,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在和公司管理者内部交流中,就战略、组织、技术、产品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

什么是好的战略?

好的战略是指需要通过10年的维度,做出来一个新的、跨时代产品的这样一个战略,这才是一个好的战略。你做出来的东西,相比上一代产品是一个数量级上的提升,一个质的变化。

好的战略都是曲折往前发展的,是要扛过去的。扛过去就意味着有可能你会遇到这种情况,你的表现非常好,(但是)十分的表现,结果却只有一分。我们一定要学会接受这个可能性,组织也需要接受这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下,团队绝对不要动,继续干,适当调整,但是坚定往前走。

我们自己要清楚科技周期大概有多长,需要经历多少年。把这些都看明白了,然后坚定地往前走。

战略落地的技术、产品和组织依托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没有技术依托的战略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们要想清楚技术的穿透力有多强。然后从技术延展到产品,产品对技术落地要有很强的理解力。围绕着技术落地的产品打造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这就是为什么要由一个组织来做。因为每个环节的打磨都很费时间,你想成功,每个链条都要用乘法效益,技术10分,产品10分,用户增长10分,运营10分,商业化10分,品牌10分,所有这些10分乘起来才能做出10分的产品。如果有一个环节是5分,其他都是10分,你跟别人有1倍的差距。但事实上每一个环节打磨都特别费时间。因为每一个环节要找到特别擅长、有天赋、有经验的同学,都特别费劲。所以一定要珍惜组织。

要珍惜团队,珍惜组织

要看清楚远方,珍惜团队,珍惜组织。组织里面每个人天赋都不一样,组织一旦形成,一定要相互珍惜。

组织问题就两个,一个是情绪,制约创造力发挥的最主要的障碍就是情绪,而一个好的团队能避免大家和情绪在对抗。一定要用理智战胜情绪;第二个是价值分配的问题,要找到合适的度。

所有面向未来的业务都是螺旋式发展的

所有面向未来的业务都是螺旋式发展的。人的认知都是在错误、正确之间不断迭代往前的。所以一定要不停地学下去。

只要是螺旋式发展,我们在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结果不如意。结果不如意是一个人在工作中最大的困扰,你觉得你干得很好,结果就是不好,这时候就容易产生愤懑和抱怨。但若回过头来,以历史的维度来看,这就是中间状态,但是在中间状态就很容易退缩,以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意志力,没有财力,没有物力,扛不住,撑不下去。这时候就要正确看待螺旋式发展的中间状态。

2022年是一个面向长周期的新一代技术产品遭受挫折,螺旋式发展的最低点

2022年是一个面向2030年这么长周期,新一代的技术产品遭受挫折,螺旋式发展的最低点。很多新的产品技术,在22年都处于巨大的低点。在这个低点,就要反复去思考,技术是不是在真正成长?只要技术在进步,下一个高潮就会来临。这是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低点所导致的效应,螺旋式发展的一个过程。从技术创造生产力的角度,AI技术比如无人驾驶都处于周期低点。客观来讲,Web 3、区块链的周期会更长。

什么是伟大的公司?就是给所有参与其中的人荣耀感的公司

所以我们要集体做出一些有荣耀感的东西。 什么是伟大的公司?就是给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一个荣耀感的公司。

从感知线变成表达线:未来30年,人类社会在文化娱乐上一个很大的变化

1900年出身的人,如果把他们一生讲的话全部记录下来,反反复复也就讲了几个观点、几句话、几件事情。因为他们信息量太少了。过去30年,互联网出来之后,人类接收端的这条曲线指数是在飞速发展的。未来的30年,在自我表达侧,如果拿指数曲线来衡量的,人类社会自我表达要翻1万倍。我们要利用好手中的牌,充分享受着1万倍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