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内测门店快送服务,外卖市场洗牌谁将受益?
2023-02-16 17:46 微信

据深圳新闻网,近日,有网友发现微信“发现”页面中多了一项名为“门店快送”的新项目,首批开放类目包括美食、茶饮、生鲜和百货,入驻商家多为连锁品牌和新锐互联网企业,均有线下门店或前置仓,比如肯德基、喜茶、奈雪的茶、叮咚买菜等。

图片1.png

一位入驻门店的负责人称,测试期暂无佣金,门店不负责配送。“门店快送”的配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商家自主配送,其余均由商家小程序接入的第三方运力进行履约配送。

值得关注的是,与抖音入局外卖赛道一样,微信也选择了和第三方即配平台合作,搭建更灵活的配送基础设施。早在疫情期间,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即配平台顺丰同城就与微信支付建立起合作,打造0门槛外送解决方案,可帮助中小商家迅速线上建店并发起同城配送,构建私域流量池,更好地应对疫情影响。此外,顺丰同城也是众多连锁企业如喜茶、叮咚买菜等首选的运力供应商。

腾讯官方回应称,“门店快送”旨在帮助消费者发现附近提供快送服务的优质小程序,目前正在广深地区内测,用户可在“发现-小程序”内进行体验另外,入驻品牌和商家也在持续扩充和完善之中,官方表示:“未来将开放更多方式帮助优质商家更便捷地接入门店快送”。除了上游商家有了更多流量布局的渠道,对于第三方即配平台来说,也将继抖音上线外卖服务之后打开另一利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