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网易有道逆势领涨热门中概股
2023-02-24 16:47 网易有道

双减之下,抗跌能打的网易有道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

日前,教育科技公司网易有道(NYSE:DAO)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剔除K9学科培训业务后,网易有道2022年Q4净收入达1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8.6%。2022全年,不包含K9学科培训业务口径下有道实现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4.8%。

公司盈利能力表现上,第四季度网易有道的毛利润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74%,同时毛利率也达到53.3%,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了10.8个百分点。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网易有道归属于持续经营的净收入为3110万元,实现季度盈利,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68亿元。

受此利好业绩影响,在当晚美股开盘后,网易有道盘初一度涨幅超8%,而在热门中概股多数遭遇下跌的情况下,网易有道最终收涨3.23%。

网易有道财报显示,在营收来源上,网易有道的学习服务、智能硬件以及在线营销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在净收入上均保持着同比两位数的高增长。

2022年四季度,网易有道来自学习服务的净收入为8.1亿元,同比增长39.2%,毛利率同比提升12.7个百分点至64.1%,主要是由于“双减”政策实施后推出的新服务的强劲销售表现。报告期内,网易有道与我的世界教育版联手发布妙笔世界,同时还在素质教育、考研以及职教等多个领域发力,推出了全新升级的计划和解决方案。

在财报电话会上,网易有道还透露,学习服务板块毛利率的中长期目标是60%以上。2023年,由于公司对业务健康度的要求提升,以及数字内容服务这样毛利率更高的产品收入占比预计提升,将带动学习服务板块毛利率同比的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随着营收占比的持续提升,智能硬件业务有望成为网易有道新的业绩支撑。财报显示,智能硬件四季度实现净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8.1%,毛利率提升至46.2%,主要受有道新推出产品的销售推动。报告期内,网易有道发布了有道词典笔P5、AI学习机X10等新品,以满足更多用户的不同需求。而自去年8月有道推出AI学习机以来,销量月度复合增长率超10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AI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逐渐成熟,有道在智能硬件领域已经突破词典笔这一单一爆款瓶颈,以AI学习机为代表的学习平板表现出更强的增长态势,未来还可以在品类和产品形态上的继续打磨,满足更多用户的不同需求。

网易有道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现有的主要智能硬件,包括词典笔、学习机和听力宝都将有新SKU推出。此外,今年预计还会推出全新品类的智能硬件。这款智能硬件仍将聚焦学习领域,但它会有新的突破。

此前,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与用户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消费级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431亿元,同比增长超20%,预计未来四年增速将保持两位数。

在智能学习的赛道上,网易有道已经布局AI产业多年,在神经网络翻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AI技术、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且一向注重技术在教育和翻译等场景中的商业化落地,目前有道AI技术团队正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AIGC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财报中还披露,2022年网易有道的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8亿元,同比增长32.3%,这一增长主要在于对智能硬件在内的业务研发投入的增加。

凭借着在硬件、AI算法、内容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网易有道的智能硬件产品目前已包含词典笔、听力宝、学习机、翻译王、超级词典、打印机等多元化的智能硬件矩阵,串联起家庭、途中、学校多个场景的学习需求。

对于2023年业务方向,网易有道也表示,继续看好教育智能硬件、数字内容服务,以及AI技术对教育产品和服务的推动和创新。对于新业务、新技术的投入,也将继续遵循财务审慎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