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与瑞芯微深度合作 已实现Transformer在词典笔等多个产品的落地
2023-02-27 18:08 网易有道

教育科技公司网易有道23日发布了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网易有道实现净收入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2022全年,网易有道实现净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24.8%,AI赋能转型效果显著。

在财报电话会中,网易有道CEO周枫在谈到“ChatGPT”时提及有道是国内NLP能力领先的公司,并已多年致力于基于Transformer模型的创新和应用。他表示,与芯片厂商瑞芯微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有道的技术应用范围,让Transformer可以在智能硬件里更加高效地运行。“未来,有道将继续依托技术创新,赋能全线产品,努力不断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与效果。”

而在当天由瑞芯微举行的第七届开发者大会上,周枫也通过直播连线的形式出席会议并做了《AI学习硬件之道》的主题演讲,介绍了AI与学习硬件的融合之路。

111.png

瑞芯微图形计算平台中心负责人熊伟在会上表示,在教育领域的AI探索中,有道是非常杰出的优秀代表,也是瑞芯微长期的合作伙伴,在机器翻译、OCR、TTS等领域,都取得了业界领先的地位,并且双方进行了深度合作,一起针对特定领域的模型进行了优化和探索。

据了解,有道与瑞芯微双方已经合作了五年,其中的代表项目有:围绕着Rockchip NPU来深度优化有道AI模型的效率和效果。据了解,有道词典笔P5产品已升级至NPU方案,相对CPU版本的模型推理速度提高了4-10倍,实现了实时的一目十行识别;在模型大小增大15倍的基础上,AI引擎精确度大幅提升,也成功保证了端到端推理速度的提升。

另一个合作项目是词典笔的OS。2022年第四季度,网易有道首创词典笔OS操作系统上线,开启词典笔定制化。词典笔OS搭载了有道自研的 AI 技术:YNMT(神经网络翻译技术),OCR(光学字符识别),TTS(语音合成技术),可供开发者调用,开拓应用在词典笔上的新型交互形式。

222.png

周枫表示,Rockchip 的开源BSP,为有道词典笔OS的实现,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和交付质量保证。词典笔OS装机量从0到百万仅耗时6个月,今年词典笔OS将探索开放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应用生态。

目前,网易有道的智能硬件产品已包含词典笔、听力宝、学习机、翻译王、超级词典、打印机等多元化的智能硬件矩阵,串联起家庭、途中、学校多个场景的学习需求。

周枫说,相信未来几年内,AIGC和大型语言模型将对教育科技产生重大影响,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公司正密切关注这个领域,并准备打好技术基础,比如Transformer模型、大量的语言数据以及大型模型的训练和快速推理能力等。并且有道已经在翻译、人工智能学习硬件以及语法处理等领域积累了大部分相关领域的经验。

“我们相信这将在未来几年对教育科技相关业务产生巨大影响,而在真正的良机到来之前,我们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处于有利位置。”周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