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有光|华硕郑威:拥抱变革与AI浪潮,人本与科技并重
2023-03-14 17:39 华硕

随着“她力量”的崛起,在营销行业,一大批优秀的女性营销人,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强大的同理心和独特的商业视角,参与到营销市场的变革中,甚至成为变革的主导者。

为了致敬为营销行业贡献力量的女性营销人,百度营销策划“AI自有光”女性力量专题,《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作为媒体支持,特意邀请营销行业优秀的女性营销人,与她们一起探讨女性营销人如何更好地洞察、链接用户,如何适应AI技术带来的营销变化等话题。

本期参与讨论的嘉宾,是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进入华硕20余年,她以女性特有的敏锐、谦逊果敢和同理心,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打破华硕单一的技术形象,以年轻、时尚、创新的形象为华硕赢得市场与消费者。这20年也见证了营销行业的巨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AI等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消费者的迭代,不断向营销人发起挑战,郑威把每一次挑战都当作冒险去不断探索,但又始终坚持定力回归“人的需求”这个本心,在“变”与“不变”的平衡中,展现出女性营销人巨大的潜力和能量。

微信图片_20230314122737.jpg

稳中有进

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快速增长的影响,近十年来,全球PC市场出货量持续下降,虽然在疫情期间因在线教育和居家办公短暂回暖,但到2022年又重新回到下滑轨道上来。根据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的统计,2022年全球PC出货量2.85亿台,同比下降16%。而且下滑趋势还将持续,摩根士丹利最新预测,2023年“整个PC市场将跌至20年来的最低点”。

尽管市场前景不乐观,但据郑威透露,2022年华硕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从京东数据来看,华硕笔记本整体销售增长近20%,并入选京东年度十佳用户增长品牌和年度十大品牌。其中,独立品牌ROG系列年度增长率高达23%,华硕天选笔记本也获得了京东十佳新品。

在经济下行周期,华硕持续稳定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在于针对细分群体,深入洞察他们的真实需求,设计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并通过布局百度、小红书、B站、知乎等平台,用内容营销与用户深度交互,重塑华硕品牌的形象。

作为华硕主力消费人群的90后、00后,是真正的数字原生代。他们从小就在手机和电脑的陪伴下成长,通过社交媒体获取信息,在网络上购物。他们重视产品的社交属性,消费决策是建立在信息透明的基础之上,所以他们对传统营销技巧有免疫力。

面对这个群体,郑威认为,品牌应该进入到他们的话语体系中,了解他们的好恶和期待。在社交媒体上融入他们,真诚、真实、有趣地与年轻人沟通,和他们共情、共创。

华硕天选就是根据二次元人群的需求,与年轻人共创的一个品牌。该品牌从研发伊始就深入到年轻人的各个圈层当中,挖掘年轻人的痛点和痒点,打造出天选这款与二次元深度融合的产品,并在产品上市后,根据用户反馈不断优化产品和体验。

同时,在品牌传播上,华硕选择了Z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B站,结合天选笔记本的外观特点、产品卖点和二次元用户的喜好,立体化打造二次元IP天选姬,时不时地发布四格漫画、节日动态等内容,让它成为年轻人时刻陪伴的虚拟伙伴,在与年轻人的交互中传递华硕品牌的形象。

以往年轻人对华硕的认知,还停留在性能、硬件等偏技术的层面,看到的是华硕“理工男”的一面。通过融入年轻人的社群,天选让年轻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华硕,它可以玩转当下年轻人热议的潮流文化,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ICON。

其次,郑威也观察到,随着女性在经济上日益独立,“她经济”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传统的消费性别局限正在被打破,女性消费呈现出去性别化的特点,在数码这个传统的男性消费市场中表现得也很明显,例如华硕学生笔记本中,女性用户就占了相当比例。

基于对女性消费者的理解,华硕推出针对女性用户的高颜值轻薄产品,例如华硕a豆。同时,在营销上,郑威认为女性营销不能简单地贴标签、立人设,以世俗观念定义女性。相反,她认为品牌是女性可靠的伙伴,应该关注女性在家庭之外的多元价值,并为她们探索独立、悦己的生活提供便利和支持,陪伴她们成长。

抓住“她经济”,华硕赢得了“女人心”。现在华硕产品女性购买比例不断上升,不仅体现在轻薄产品线,高端的电竞ROG系列女性消费比例也持续增长。

拥抱变化

浸淫营销行业多年,郑威不仅见证了营销行业的不断进化与变革,更参与其中成为推动营销变革的女性力量。变化,贯穿了她的营销人生涯。

在当下,营销人面临的一个变化,是消费主体发生了变化。90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这个群体无论是文化心理还是消费行为,都与他们的上一代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他们的需求更多样化、个性化,产品既要符合前沿科技,又能贴近用户情感和圈层文化,这对营销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革营销思维和营销方式。以AI为例,大数据可以让营销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用户,从而更科学地决策;尤其是最近两年AIGC的进化,内容创作自动化已基本实现,这将助推数字化营销实现业务闭环。这些AI带来的变化都给营销人带来一定的冲击,如果营销人不能发挥人类独有的创造力、洞察力,很有可能会被AI所取代。

但在郑威看来,面对变化,投入其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冒险,恰恰是营销人的幸福所在,营销人应该主动拥抱变化、做终身学习、持续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是营销人的使命。面对消费者和营销方式的变化,她正在带领华硕市场营销团队展开新的探索和冒险,以变应变。

产品层面,2022年华硕发布了全球首款17.3英寸OLED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灵耀X Fold和冰刃双屏笔记本,这些产品都是华硕2021年来推出的“华硕好屏”系列产品,目的就是通过产品形态和技术的创新,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

在营销层面,华硕也拥抱AI新技术,一方面建成旗下首个AI智能工厂,建立更为完善的工业4.0解决方案,布局AIOT产业。另一方面,在营销中引入AI,以新的形象链接年轻用户。华硕在2019年打造了华硕品牌自有的数字虚拟人天选姬,天选姬为天选产品赋能,并把数字人深入应用到产品外观、包装、内部软件等。同时,华硕以天选姬作为产品与用户的沟通链接,传递品牌“潮玩新次元”的理念,以优质内容与玩家深层共情。

随着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日趋成熟,华硕也在积极储备相关技术和内容,逐步完善虚拟数字人系统框架下的人物形象、语音生成、动画生成、音频视频合成现实以及交互等五个核心口快的“五横体系”。

AI营销将颠覆营销业态

今年以来,ChatGPT火爆出圈,引发了营销行业对于“AI将给营销带来什么”的探讨,作为企业的营销决策人,郑威也在关注和思考AI营销的前景,以及华硕在AI营销上如何更进一步。

在这之前,AI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她的工作。比如AI算力在信息收集上的能力,使得收集用户反馈不再是一项庞杂繁复的工作,而且可以做到实时且更全面,这让她的营销决策更科学、更合理。而AI发展速度之快、应用之广,让她看到了更大的营销想象空间。

首先,AI在很多领域的应用带来了多元智能化场景,这是流量红利式微时代新的流量红利。典型的如百度地图、智能驾驶场景中的智能屏等,将成为除智能手机之外,用户接触最多的触点和空间,为品牌带来新的营销流量和场景,帮助品牌更好地链接生活。

其次,AIGC发展速度之快,不仅让郑威感受到AI给营销人带来的冲击,也让她看到,AIGC基于大数据生成千人千面多元化内容的能力,不仅能解放人力,还能降低品牌内容制作成本,帮助品牌建立立体、多元的内容生态,为品牌“提效”。

例如,百度AIGC已经能够将单条创意制作时间从30分钟降到4分钟,每天能够生产14亿条文本创意,而且AIGC的创作能力已经从生成文本,拓展到生成图片和视频。这对于企业内容营销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器。

2022年的百度“AI生活节”上,在“AI科普”专场,百度AI数字人当家花旦度晓晓在文心大模型的支持下,化身科普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趣味讲解硬核知识,为品牌开启了新的营销场景。而且“AI科普”连接百度百科,增强了品牌公信力,让品牌形象更酷、更有高科技感。

作为AIGC的一个分支,ChatGPT的火爆正在加速AIGC走向成熟并在商业侧落地。郑威认为,随着目前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在AIGC上的创新应用,将给营销业态带来颠覆性的升级。

以百度即将上线的文心一言为例,随着文心一言接入搜索,它一方面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新的流量入口。而它智能交互的能力,也可以成为品牌智能客服,为用户提供陪伴式服务,赋予品牌人格化特征,全方位满足用户的需求,帮助品牌做好用户生命周期管理,从而实现长效经营。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需求即内容、产品即内容、情感即内容,内容营销成为很多品牌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以百度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AI,为品牌批量生产营销内容,提高营销效果,对企业内容营销无疑是一次“革命”。

拥抱不确定性是营销人的常态。营销人始终在面对年轻和更年轻的客群,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多元消费文化和以AI为代表的新营销技术浪潮汹涌而来,在这样的环境中,郑威始终提醒团队,要有一定的定力,坚守生意的本质,要回归人本、回归基本功,关心人、专注核心价值。关注人可能比关注媒体的声量更容易,毕竟千百年来,人类的需求与内心终极拷问是不变的。